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知识塑造新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20: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在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蹲点,有一个现象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大学生士兵的“人气指数”特别高。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毕业生、红一连新战士陈晨旭,在第一、二季度优秀团员评选中
,连续两次都是全票当选;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入伍的七连新战士卞荣瑞,年初新兵下连后,在连队每月的排行榜上已连续4次高居榜首;同样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入伍的八连新战士王戈,几天前调走时,战士舍不得,干部不愿放。

  三营教导员张亮俊说,大学生士兵人气旺、人缘好,已经成了基层官兵心目中的“明星”。

  陈晨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大到软件开发、建立和维护中小型数据库、构建网站,小到制作动画、设计网页、文档处理,样样拿得起。别说在连队,就是全团,他的计算机水平也是首屈一指。他的身边,经常围着一群电脑爱好者问这问那。副指导员石磊说:“连队战士几乎没有不想学计算机的,却苦于没有老师。现在身边有这样一位‘高手’,谁都乐意围着他转。”

  七连大学生士兵卞荣瑞,注重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平时训练之中,在团里举行的“红星杯”比武中,以15分40秒的成绩打破了团五公里越野纪录。八连大学生士兵王戈,是学习篮球专业的,运球、过人、投篮,动作潇洒大方,让许多战士羡慕不已。营篮球队历史性夺取了全团篮球比赛冠军。八连大学生士兵康玉盼参与研究的《新兵教育48步法》,获全师政治工作创新课目第一名。据悉,这个团大学生士兵有的是高科技知识学习小教员,有的是战士考学辅导员,有的是文化活动小教练,他们正成为新时期高素质士兵的代表。

  “他们有知识、水平高,身上有着一些战士所没有的东西,这点很让人佩服。”红一连新战士高序林说,“我们身边的一些战士,舍小家顾大家,脏活累活抢着干,像老黄牛那样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我们也很感动。但是,大学生士兵身上展现出的知识和技能,却是他们所缺少的,而这些知识和技能正是我们渴求的。”

  面对大学生士兵带来的挑战,许多战士开始奋起直追,一些干部也感到了压力,加紧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据了解,红一连现有24人报名参加了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政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军地院校的自学考试和函授学习。

  (本报郑州7月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