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最后的恩菲尔德步枪与几种主要型号介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8:59 《国际展望》杂志
最后的恩菲尔德步枪与几种主要型号介绍(图)

1941年,托卜鲁克外围阵地.散兵坑中严阵以待的是手持N0 1 Mk III*型步枪的澳大利亚步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后的恩菲尔德

  到了60年代,由于No.4 Mk.I(T)狙击步枪的性能日渐落伍。恩菲尔德兵工厂在李一恩菲尔德No.4步枪基础上,通过更换重型枪管研制成了L42Al狙击步枪。

  L一42A1狙击步枪采用10发装梯形弹仓供弹,但是扳机与扳机护圈销接在一起,而不是
装在机匣上。L一42Al的木制枪托很长,一直延伸到枪管中部,贴腮板也是木制的。护木上和枪托后面分别固定有前、后背带环,扳机护圈前面的螺钉上还装有一个附加背带环。

  该枪采用LlAl式步枪的光学瞄准镜,瞄准镜座上也可安装像增强瞄准具。该枪还配有机械瞄准具。准星为开裂式,焊接在枪管上,可用螺钉调节高低。准星可以从0.3081毫米,递增在0.7623—1.905毫米范围内调整归零。L一42A1一直使用到上个世纪80年代,并参加过1982年的福克兰战争,而英国警察至今仍在使用L一42A1。

  时至今日,除了L一42A1外,曾经辉煌一时的恩菲尔德步枪都已经功成身退,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作为那段波澜壮阔历史的见证,恩菲尔德步枪将长久的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李一恩菲尔德No.1主要型号:

  No.1 Mk.I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的第一个正式型号,1905年投产。1906年出现了稍作改进的李一恩菲尔德短MK.I*1 926年采用新的命名系统后.分别称为No.1 MK.1和No.1 MK.1*。

  No.1 Mk.II李一恩菲尔德长步枪转换而成。№1 Mk川Mk.I的进一步改进,1 907年投产。No.1 Mk.IV 1 907年,原有的Mk.11按Mk.III标准进行改进,重新命名为Mk.IV。

  N01 Mk.III*一战期间为提高产量而采用的简化型,在

二战中广泛使用。

  李一恩菲尔德No.4步枪主要型号:

  №.4 Mk.I主要在英国生产,机匣上有一个弹簧定位的枪机卡榫。觇孔照门类似于No.5步枪的立框式表尺。

  No.4 Mk.I*美国生产的简化型N0.4,简化了枪机卡榫,觇孔照门改为两个位置的翻转式设计,射程装定在300码和600码,膛线由5条减少到2条,标准件的生产公差也作了一定放宽。

  No.4 MI(.1(T)N0.4步枪狙击型,由精选的No.4 Mk.1加装原本为布伦机枪设计的N0.52瞄准镜改装而成。枪托上装有木制贴腮板。英国恩菲尔德工厂和荷兰一荷兰公司总共改装了约2.5—3万枝。

  №.5 Mk.I比No.4 Mk.1步枪缩短了5英寸,主要在东南亚使用。No.5步枪又短又轻,但后坐力过大,枪口焰过多,为此专门安装了喇叭形消焰器,枪托上安装了橡胶缓冲垫。即使如此,No.5的后坐力仍然太大,而且精度也不高.所以到1947年就停产了。二战后期,澳大利亚也曾以No.1 Mk.III步枪为基础试制了类似的缩短型。

  P一14步枪主要型号

  No.3 Mk.I生产P一14的三家工厂都各自进了设计改造,导致相互间部分零件不能通用,但因为战争的需要,英国政府在1916年6月批准了这三种不同的型号,分别为:1914年式Mk.IE(埃迪斯特恩),1914年式Mk.IR(雷明顿),和1914年式Mk.Jw(温彻斯特)。1926年后“1914年式”被统一改为“No.3”。

  No.3 Mk.I*1916年12月,英国政府批准生产一种闭锁凸笋较长的新枪机,安装这种新枪机的P一14步枪即为Mk.I*E、Mk.1*R和Mk.I*W。

  No.3 Mk.I w(F)1917年秋,英国研制了有微调功能的新照门以满足狙击需要,并于1917#-11月安装到温彻斯特生产的p-14步枪上。命名为Mk.IW(F)和Mk.I*W(F),“F”为“精密调整”的缩写。

  No.3 Mk.l*W(T)1918年4月,英军开始装备安装瞄准镜的P一14步枪(仍只安 装在温彻斯特生产的P一14k)。命名为Mk.I*W(T)、“T”为“望远式瞄准镜”的缩写。

  No.3 Mk.I*(T)A1 941年,部分No.3步枪安装了以奥尔迪斯(Aldis)瞄准镜,此外还在枪托上附上木质贴腮板。命名为No.3Mk.I*(T)A。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