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毛瑟版恩菲尔德P-14步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8:59 《国际展望》杂志
英国毛瑟版恩菲尔德P-14步枪(图)

  李氏步枪齐射准瞄具细节特写。图一为齐射瞄准具的刻度盘,转臂头上向外突出的小圆粒是准星。图二为齐射瞄准具的照门柱在折叠状态。图三为齐射瞄准具的照门柱在竖起状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恩菲尔德P一14一一英国版毛瑟

  如前所述,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曾遭到反对,反对者认为应当用毛瑟式步枪来替换旧的李一恩菲尔德长步枪。之所以有这样的意见,也是因为布尔战争中毛瑟步枪的出色表现打动了英国陆军高层的部分派系。英国战争办公室在1910年对毛瑟步枪和斯普林菲尔德步枪进行了试验,然后提出研制一种觇孔式瞄具和前端闭锁枪机的新步枪,同时也认为应该研制一
种口径更小、速度更高的无突缘新弹。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恩菲尔德兵工厂设计和试验了多种原型枪,最后选定了一种采用毛瑟式枪机的新步枪。在1913年对1000多枝样枪进行实战试验后,这种新步枪被定型为1913年式(Pattern 1913)步枪,一般简称为P一13步枪。

  P一13步枪采用毛瑟步枪的前端闭锁枪机系统,由毛瑟式的5发双排固定弹仓供弹,觇孔式照门安装在机匣顶部且有护耳,机匣后桥上有弹夹导槽,可用5发弹夹装填,也可单发装填零散枪弹,瞄准具为觇孔式,手动保险位于机匣右边扳机护圈之上。总之P一13步枪和毛瑟步枪很相似,只是长度稍短(比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稍长)。P一13步枪使用的是一种新研制的.276寸(7毫米)无突缘步枪弹,这种子弹类似于加拿大的.280罗斯步枪弹(.280Ross)。P一13步枪精度很高,但在试验中发现.276步枪弹的冲击波和枪Iq焰太大,枪管很容易过热,枪膛烧蚀过快。研究人员想了许多办法,但直到一战爆发都没有找到任何解决方案。

  一战爆发后,英国战争办公室决定继续生产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同时尽快开始生产.303口径的P一13——改变口径是解决新枪弹缺点的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在1914年10月,口径改为.303英寸的P一14式步枪(Pattern 1914)正式定型,然而当时英国步枪厂都忙于生产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于是战争办公室决定由美国温彻斯特公司和雷明顿公司生产P一14步枪。这两家公司在1916年1月开始生产P一14步枪。英国人设计的毛瑟式步枪在技术上虽然不属于李一恩菲尔德系列,但毕竟是由恩菲尔德皇家轻武器厂的工程师设计的,所以一直以来恩菲尔德步枪的名录中总会包含P一14在内。

  到1917年4月前,温彻斯特、雷明顿和埃迪斯特恩(雷明顿的子公司)这三家美国工厂为英国人生产了近120万支P一14步枪,另外还有10万支送到印度。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美国在1917年4月6日参战时,他们也同样面临步枪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由于当时雷明顿和温彻斯特的生产线都在为英国人生产P一14步枪,为节约时间,美国政府决定把P一14的口径由英国的.303改为美国的.30—06,这样就不需要重新调整生产线。1917年夏季美国开始生产.30—06口径的P一14步枪。它的正式名称是“美国1917型.30口径步枪”,但总被称为恩菲尔德M1917,而英国人则按他们的习惯称之为P一17,如果不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光看名字可能会误解为美国从英国购买的步枪。1917年一1918年,三家工厂共交付了超过200万枝M1917步枪,结果原本用来补充M1903供应空缺的M1917成了欧洲前线美军装备数量最多的步枪,著名的神枪手约克军士就使用了1917步枪。

  P一14步枪精度很好,但火力却不如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强,更适合在僵持的战线上打冷枪,而非大兵团战斗。所以尽管P—14步枪装备数量巨大,但一战结束后,英军装备的所有P一14都被撤装,许多被送往加拿大、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近70万枝P一14入库封存。美国陆军高层虽然认为M1917和M1903性能差不多,但出于面子问题,战争结束后也决定只保留斯普林菲尔德M1903作为制式步枪,M1917全部撤装,一部份作为剩余物资出售,另外有超过100万枝入库封存。

  英国在1926年启用了新的命名方式后,P一14步枪被重新命名为No-3 Mk.I。1939年二战爆发,英国政府把仓库里的No.3 Mk.I步枪取出来重新服役,在制定了翻修标准后,由恩菲尔德、BSA公司、伯帝(Purdy)公司、格林纳尔(Greener)公司、荷兰一荷兰(Holland&Holland)公司和帕克一黑尔(Paker Hale)公司进行翻修。这些步枪在清除油脂后作了仔细检查,拆除了齐射瞄准具,有部分还更换了新的枪托。安装新枪托的步枪被命名为No.3 Mk.II步枪。

  1941年,美国政府也开始把库存的M1917步枪重新取出检验和翻修,有超过10万枝M1917步枪船运到英国,装备英国国民自卫军;另外有15.2万枝被送到中国;还有4万枝支援其他盟国部队;剩余的都装备美军,1942年在北非的美军部队就使用了少量的M1917。不过在1942年后,M1917就极少在实战中使用,基本上只配发给战俘营守卫。1944年和1945年,还有大量的No.3和少量的M1917提供给自由法国和自由荷兰的军队。为了支援纳粹占领区的游击队,英国向欧洲空投的步枪中也有不少No.3步枪。

  要识别英国的No.3步枪和美国的M1917步枪很容易,只需要看枪托:No.3步枪都有一块铭刻团标记的黄铜圆片嵌在枪托右侧(所有的恩菲尔德步枪皆如此),而M1917则没有。但这两种步枪的外形过于相似,而英国国民自卫军同时装备了这两种口径的步枪,为防止误用子弹,英国人在接收了这些M1917步枪后就在枪托上绘画上红色长条形标志,以示区分。

  一战结束后总结经验时,英国人认为,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性能比P一14步枪好,但不便大量生产,需要重新设计以简化生产工序,降低成本。此外,P一14步枪的战斗性能虽然不太理想,但其觇孔瞄具很有效,应该在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上使用。其实在一战开始后不久,恩菲尔德兵工厂就已经开始试验改用觇孔照门的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了。恩菲尔德兵工厂在1922年和在1926年分别定型出No.1 Mk.V步枪和No.1 Mk.VI步枪。在1931年对No.1 Mk.VI稍加改进后重新定型为No.4Mk.I,已经满足改进要求了。但由于该枪的设计评审时间过长,以至于一直未能投产,直到二战爆发后的1939年11月,英军才正式采用No.4 Mk.I作为新的制式步枪。

  在英格兰,英国皇家兵工厂建了两间新工厂来生产No.4步枪:一间在法扎克雷(Fazakerley,

利物浦市郊),另一间在马尔特比(Maltby,靠近谢菲尔德)。此外,BSA公司在雪莉(Shirley,伯明翰市郊)也建了一个车间生产No.4步枪。这些工厂均在1941年6月投产。

  由于英国远征军在敦克尔克撤退时损失了超过30万支No.1 Mk.III步枪,所以虽然No.4步枪生产程序已经简化,但短时间内仍无法满足需要,所以英国政府决定再一次由北美的私营公司承包部分步枪的生产。这次选中的是美国萨维奇轻武器公司(Savage Arms Company)和加拿大轻武器有限公司(Small Arms,Ltd.)。萨维奇公司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史蒂文斯工厂从1941年7月开始生产No.4步枪,轻武器公司在安大略省长枝海滨(Long Branch)的工厂从1941年9月开始生产。

  为提高生产速度,英国政府在1942年批准了萨维奇和长枝海滨对No.4步枪的简化设计,这些北美生产的简化型被命名为No.4 Mk I+步枪。英国从北美进13的No.4步枪超过了100万枝。1942年2月,英国还定型了一种No.4步枪的狙击型No.4 Mk.I(T)一在通过精度测试挑选出来的量产型No.4 Mk.I步枪上安装贴腮板和瞄准镜而成。

  由于No.4步枪投产时间太晚,虽然产量逐步增加,但直到1942年底前,No.1 Mk.III*仍然是英军一线部队的主要装备,只有极少数精锐部队才能装备新的No.4步枪。英国伞兵在1942年2月突袭法国布鲁纳瓦尔(Bmneval)时使用的就都是No.1步枪。在1942年后期,北非的英军常规部队也开始采用No.4步枪。不过No.1步枪仍然在二战中广泛使用,尤其是其他英联邦国家军队。诺曼底登陆后,英军在欧洲西北部战场上,包括在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德国的战斗中才广泛使用No.4步枪。在空投给纳粹占领区游击队的武器当中,也有少量No.1 Mk.III*。

  东南亚战场上的实战表明,No.4步枪过长过重,不太适合丛林战。因此恩菲尔德兵工厂在1943年开始研制一种较短较轻的No.4缩短型,经过试验后在1944年正式定型为No.5 Mk.I步枪,通常被俗称为“丛林卡宾枪”。1944年底,No.5步枪开始在皇家兵工厂的法扎克雷工厂和BSA公司的雪莉工厂生产,No.5 Mk.I主要是在东南亚的丛林里与日本人战斗。

  No.4基本上是在原来的No.1步枪基础上进行设计改进,仍然采用传统李氏步枪的系统,但主要部件由原来的60多个减少到不足50个,又改用了比较厚的重型枪管,机匣和枪机也更结实更牢固,另9bNo.4步枪也采用了英国的新标准螺丝,几乎全部与No.1步枪上的螺纹不通用。No.4步枪的枪托形状稍有改变,特别是前托的延伸位置比较短,不像No.1步枪那样前托与枪口端面平齐,因此在外形上可以很容易地区别出来。刺刀的形式也改变了,No.4步枪使用锥形刺刀而非No.I步枪的剑形刺刀,刺刀套在枪口上,但不妨碍射击。原本的缺口照门改为觇孔式照门,觇孔照门不仅更适合精确射击,而且由于明视距离比较近,所以照门的位置从原来的枪管尾部挪到机匣尾端,这样也使得瞄准基线变长,进一步提高远射程的准确性。

  二战期间除了美国外,其他参战国的主战步枪均为旋转后拉式枪机原理,功能基本上是相同的,枪弹的威力和射程也大致相同,但采用后端闭锁枪机的No.1和No.4步枪的枪机操作速更快,而且由于弹匣容量比同类步枪多了一倍,使No.1和No.4步枪成为二战中实际射速最快的手动步枪之一。例如德军的毛瑟98k的实际射速为10发/分钟,而李一恩菲尔德却能达到15发/分钟。而战争中后期开始大量装备部队的No.4步枪由于采用了大觇孔照门,比起采用V形照门的毛瑟98k更容易瞄准和命中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