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枪王卡拉什尼科夫手工打磨第一支自动步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06 世界新闻报
俄枪王卡拉什尼科夫手工打磨第一支自动步枪

AK47的发明者卡拉什尼科夫在荷兰的一个AK47博物馆上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枪王卡拉什尼科夫手工打磨第一支自动步枪

卡拉什尼科夫退休后仍保留着俄罗斯陆军中将的军衔


卡拉什尼科夫(左)年轻时的工作照


伊战中的美军试射缴获的AK47

  本报特约撰稿人 潘 杰

  AK47算得上是全球局部战争中使用人数最多的武器。一名普通士兵设计的一支普通步枪,究竟有什么魅力让这么多军人选择它?

  如果说美国畅销全球的形象产品是可口可乐,那么,俄罗斯畅销全球的形象产品是什
么呢?毫无疑问,有一个选项就是——AK47。

  关于AK47,有这样一种说法:黑市买卖中的枪械价格可以说是标志某地区暴力冲突严重与否的风向标。在社会比较稳定的地区,AK47的价格大约在230到400美元之间;如果价格低到100美元左右,这可能表示,该地区的冲突状态突然停止了。如果AK47的价钱高到1000美元以上,则标志着该地区的冲突漫长而持续,而且正在进行。

  受伤住院——一场闲聊激发奇想

  AK47得到众多军人的极度崇拜,它的设计师也不例外。卡拉什尼科夫(以下简称卡氏)——人们公认他是世界级枪王、世界级枪械设计大师。现在回过头来看,卡氏成为武器大师不仅靠的是运气,同时还有少见的天分和不可多得的机遇。

  1919年,卡氏出生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个小自耕农家庭。7岁时入读10年制学校。据说,他童年时期就喜欢别出心裁搞点小发明。1936年,他毕业后在西伯利亚铁路的一个部门找到一份工作,从事机车修理。那时,在本职工作之外,他最大的兴趣是研究军用装备,对枪械等有着执着的偏爱。卡氏还从未想到会成为枪械大师,摆弄那些东西只不过是他的业余爱好。

  卫国战争爆发时,19岁的卡氏应征入伍,负责驻守基辅军区。1941年6月2日苏德战争爆发,卡氏被召回部队担任T-34坦克的车长。在一次战斗中,卡氏驾驶的坦克被德军炮火击中,他身负重伤被送到后方的陆军

医院抢救。他的生命虽然被挽救过来,但是从此却成了残疾人,特别是右手,后来一直都不能活动自如。卡氏当然不会想到,这所医院竟是他走向武器设计的转折点。

  在医院里,他和战友们谈起战争,谈起武器。期间一名病友闲聊时问他,“为何只有德军才有自动步枪,而我们就连老式步枪都供应不足?”这一席话激发了卡氏设计一种全新自动步枪的奇想。在住院期间,他还让护士把医院图书馆所有关于轻武器书籍找来阅读,其中一本叫《轻武器的演进》对他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