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AK47可靠耐用连美军都捡起来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06 世界新闻报

  可靠耐用——连美军都捡起来用

  AK47自动步枪的各个单项指标并不出类拔粹,但是综合性能很平衡,结构简单,结实耐用,故障极少,造价低廉,威力巨大。AK47的编号来历也很简单:所谓47是指这种步枪的面世时间,即1947年;A是指自动步枪,K是它的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名字的第一个字母。

  从1949年开始,AK47正式大规模装备苏军。到了20世纪60年代,苏联开始向华约盟国和第三世界国家提供这种便宜的枪械。1956年,中国也根据它制造出五六式冲锋枪,装备全军,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停止生产。除了苏联以外,其他一些国家也对AK47自动步枪进行了大量的仿制。可以这样说,AK47自动步枪是原社会主义阵营众多国家的枪械鼻祖,成为枪械世界的两大流派之一。

  卡氏之所以能设计出这么优秀的自动步枪,得益于他曾经是军人,知道军人最需要什么样的武器。在设计枪械时,他首先考虑的是要使枪械结构简单,能在寒冷、炎热、风雨、沙漠甚至水中都能使用。卡氏认为对一个枪械设计者来说,最大的悲哀是不被使用者接受,因此,设计师首要考虑的是使用者。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著名轻武器设计师斯通纳研制成功了口径为5.56毫米的M16自动步枪。这种步枪比AK47步枪口径小得多,射击精度得以提高,同时还减轻了负重量,便于携带。M16最先在越南战场上使用。

  但是,M16被称为“贵族步枪”,这种步枪外观虽然漂亮华美,但对射击的环境要求很高,枪管不能进水,有时下雨受潮也影响射击精度。再加上性能不稳定,连续打出4500发以上的子弹,就造成某些零件的断裂。据说,在越南战场上,美国士兵并不喜爱这种“贵族枪”,还是愿意使用AK47步枪跟越南士兵作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