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卡氏自学成材28岁获得斯大林奖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06 世界新闻报

  自学成材——28岁获得斯大林奖金

  1942年春,卡氏被授予红星勋章,他要求出院归队参加战斗,医院未准,让他回家养伤半年。卡氏决定到以前工作过的铁道机车修理站,一边工作一边摸索枪械设计。他找到了在铁路技术科工作时的挚友克拉琴科——一位熟识机械加工技术的火车司机。在挚友的帮助下,在简陋的小工棚里手工打磨了一支自动步枪。

  自动步枪做好以后,卡氏专门送到捷尔任斯基炮兵学院进行试验和评审。经过试验,评审委员会认为步枪的机构过于复杂,整体性能上没有超过当时装备苏军的苏达耶夫(即PPS-43)步枪。

  但这个不成功的自动步枪引起了苏联装备规划委员会的勃拉贡拉沃夫中将——当时苏联步兵武器权威、捷尔任斯基炮兵学院院长的注意。他对该步枪的独特设计赞赏有加。1943年,他亲自推荐卡氏到高级步兵枪械学校接受专业深造。结业后他被分配到昂斯克军用武器试验场担任技术员工作。

  1944年,在经历无数次试验失败以后,25岁的卡氏设计了一种7.62毫米的半自动卡宾枪。1946年,他在这种半自动卡宾枪的基础上设计出一种全自动步枪AK46,并送去参加国家靶场选型试验。一同竞争的还有多位著名步枪设计师的作品。

  经过初选,包括AK46在内的三种型号的步枪被指定参加最后一次评审。严酷的试验可以很好地检验步枪的真实作战能力。在极限射击评审中,AK46的出色表现让在场的众多评委刮目相看:AK46连续射击了1.5万发子弹,虽然枪管打红了,可射击精度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竞争对手的样枪打几发后就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完全打不响。

  评审委员会非常仔细地计算、统计试验结果,对每一组射击数据进行对比,将全部数据整理成综合报告,上报苏联国防部。评委们一致认为:“推荐卡拉什尼柯夫上士设计的7.62毫米突击步枪列入正式装备。”

  不久,评审委员会决定生产第一批AK46步枪,同时进行一次比选型更重要的试验——部队试用。结果,部队对这种简单易用、火力强大的AK46自动步枪赞口不绝。苏联国防部决定内定AK46为陆军制式步枪,并将该步枪正式定名为AK47。

  1947年的一天,一位名叫德明的上校工程师闯进了卡氏的绘图室告诉他,AK47步枪被定为苏军制式装备。斯大林亲自为他颁发了15万卢布的奖金,当年卡拉什尼科夫28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