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卡拉什尼科夫弃武从商“卡氏”品牌很值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06 世界新闻报

  弃武从商——“卡氏”品牌很值钱

  苏联解体以后,卡拉什尼科夫几乎每年都到国外参观和考察。美国国家博物馆军史馆长伊泽尔博士于1990年春给71岁的卡氏一封信,邀请他到美国参加20世纪著名枪械设计师电视文献记录片的拍摄工作。访美期间,卡氏跟著名M16步枪(美军主力步枪)的设计师斯通纳进行了学术交流。虽然信仰不同,但两人却有着共同的经历:都曾参加过二战,都没有受过枪
械方面的高等教育,都是自学进入枪械设计领域的,并且在轻武器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访美期间卡氏还参观了一个美军海军陆战队基地,观看了一个空降营的火力表演。基地司令邀请这两位武器大师做一次射击比赛,卡氏打M16,斯通纳打AK47,两位大师对手中的步枪评价都很高。两位都认为,未来步枪将会向向小口径、轻型化、通用性方向发展。当然,其前提仍然是性能可靠,适合各种复杂多变和条件恶劣的自然气候。在这点上,斯通纳承认,卡拉什尼科夫有着别人不可比拟的成就。

  1990年代,卡氏基本上已经不再研制军用武器,而改为研制猎枪。受父亲的影响,卡氏的儿子从小酷爱枪械设计,也成为一名枪械设计师。为了感谢卡氏在枪械方面对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卡氏的家乡库里亚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并给他竖了一个青铜半身像。苏联解体后,卡氏仍然受到俄罗斯政府的重视。1994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专程前往伊热夫斯克,同国防部长,联邦反间谍局长和其他领导人一起参加11月10日的“庆祝世界著名武器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诞辰75周年”活动。80岁生日时,普京亲自向他表示了祝贺。

  现在,以中将军衔退休后的卡氏和老伴,生活在乌德穆尔特自治共和国的一套两居室的旧式住宅中。2002年底,84岁的卡氏突然选择了德国一家名叫MMI的制伞公司进行合作,允许该公司使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生产的雨伞和其他日用品。作为回报,卡拉什尼科夫可以获得该公司30%的股份。卡拉什尼科夫非常高兴自己的名字在商业战场也有市场价值,他兴奋地说:“我设计的枪和MMI的产品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可靠、易用并且容易维修,所以用我的名字最合适不过了。”

  2004年9月,英国一位叫约翰·弗洛利的企业家用“卡拉什尼科夫”的姓氏作为伏特加酒的品牌。这是令人叫绝的现代营销术之一。卡氏多次出现在伦敦,为这种以他的姓氏命名的伏特加酒的投放市场进行宣传。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