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李-恩菲尔德No.1系列步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8:59 《国际展望》杂志
英国李-恩菲尔德No.1系列步枪(图)

四款英军制式步枪外形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一恩菲尔德No.1系列

  布尔战争时期(1899—1902),李一恩菲尔德步枪是英军步兵的主要武器,以往英军在殖民地战争中面对的都是武器装备落后的对手,而这次他们第一次面对同样装备先进的敌人。虽然布尔战争中英军多次战斗的失利都归因于战略战术的失败,但也有许多英军士兵认为布尔人的枪和枪法都比他们好。虽然英国陆军也很重视射击练习,但许多李一恩菲尔德步枪
的瞄准具无法在野外归零,不得不运回英国的兵工厂重新校正瞄具。另外一个问题是布尔人的毛瑟步枪是用弹夹装填的,一次就可装满弹仓。虽然李一恩菲尔德步枪弹匣容量比毛瑟步枪多了一倍,但装填时只能一发一发地装,很浪费时间。

  英国人认真地吸取了布尔战争的经验教训,在1903年推出了一种改进型李一恩菲尔德步枪——新的缺口式机械瞄具很容易归零,在抛壳口上增加了弹夹导槽,用5发弹夹装填时,压两次弹就可装满弹匣。除了这些改进外,更重要是首创了“短步枪”概念。当时,世界各国普遍为步兵配发长步枪,为骑、炮兵和其他部队配发卡宾枪。而英国人却决定只用一种“中间”尺寸步枪(长度介于长步枪与卡宾枪之间)同时满足两种用途。

  其实这种短步枪在1901年就已经开始试验和生产,在根据布尔战争的经验对其进行进一步改进后,这种长度缩短至44.5英寸(1130毫米)的短步枪在1903年正式命名为李一恩菲尔德弹匣式短步枪(Short Magazine Lee—Enfield,英国兵工部门的命名习惯是从后到前,如同他们的日期写法,所以这里的“Short”所形容的不是弹匣而是步枪),通常简称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整体结构变化不大。枪管由原来的30英寸缩短到25英寸,前托与枪口端面平齐,因此两者外形上能很容易区分。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的瞄准具由大麦粒准星(倒V形)和可调整的V形缺口照门组成,都装在枪管上,准星由前托的枪口箍上延伸的两片护耳保护。后来为简化生产,将准星改为柱形,照门改为U形缺口。最初的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仍有齐射瞄准具,但在1916年以后取消。保险在机匣的左后侧,右手拇指可以很方便地操作。

  大多数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的枪托右侧都嵌有一小片圆形的黄铜片,上面铭刻有兵团标记。背带环有两个,一个在前托中部的枪管箍底部,另一个在枪托底部。枪托中空,在钢制托底板上有活门,可在枪托内存放维护工具。前托的前端面上有一个小螺柱凸出于枪口下方,用于安装剑形刺刀。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最初配备的是p-1903刺刀,但由于短步枪的长度有限,有人认为这样在拼刺时会处于不利位置,必须增加刺刀长度,因而开发了P一1907刺刀。在一战中,由于堑壕战的需要,德国的毛瑟98式和美国的斯普林菲尔德(旧译春田)M一1903都试用过容量达20至25发的长弹匣,但其实恩菲尔德兵工厂早在1916年就向前线提供了至少16万个20发容量的弧形长弹匣。

  恩菲尔德工厂在1903年正式开始生产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Mk.I型,1904年,皇家兵工厂、伯明翰轻武器公司(BSA)和伦敦轻武器公司(LSA)都开始生产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Mk.I。在1906年出现了稍作改进的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Mk.I*(英国国防部在步枪命名中用“+”号表示该型号只是在原型上稍作改变而变化不大),同年恩菲尔德兵上厂、皇家兵工厂、BSA公司和LSA公司都开始生产Mk.I*。

  1903年,英国政府还批准将原有的李氏长步枪更换枪管转换成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这些转换型号被命名为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Mk.II型。1907年恩菲尔德兵工厂、BSA公司和LSA公司开始生产经过进一步改进的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Mk.III型。1909年,印度的伊莎波尔步枪厂(IshaPOrc Rifle Factory)和

澳大利亚的利特高轻武器厂(Lithgow Small Arms Factory)都开始生产Mk.III步枪。

  但新的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很快就遭到守旧派的指责,有人认为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对步兵来说太短,对骑兵而言则太长,如果一定要替换李一恩菲尔德长步枪,宁可用一种毛瑟式枪机的长步枪代替。在这种意见影响下,恩菲尔德工厂研制了后来的P一14步枪。但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仍然继续投产和改进,其中以Mk.III的产量最多。一战中,英军士兵很快就发现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Mk.III型是一种非常好的步枪:精确、可靠、火力迅猛、操作方便。英国士兵都必须要经过单兵射击练习和齐射练习.一名训练右去的士兵可在一分钟内瞄准射击15发,有些英国文献甚至说射速可达30发/分,这比当时任何手动步枪都要快。当英军士兵以齐射方式连发射击时,德国士兵感觉就像被机枪火力压制一样这样猛烈的从大而降的间接火力让他们毕生难忘。

  不过在战争时期,为了迅速提高产量,英国政府在1916年批准了Mk.III的简化型Mk.III*定型,简化的项目主要包括取消齐射瞄准具、弹匣隔断器和照门上的风偏调整螺帽,这些简化减少了生产工序而提高了产量,因此Mk.III*就成了最常见的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型号。一战结束时,英国军方对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很满意,只是建议再作一些改进,例如在机匣上安装觇孔式照门。

  1926年,英国兵工部门感到他们的武器命名方式太混乱,因而决定采用新命名方式。于是原有的.303口径李一恩菲尔德短步枪统一命名为No.1步枪,而.22口径的李一恩菲尔德训练短步枪则被命名为No.2步枪,而P-14步枪则命名为No.3步枪。 对No.1 Mk.III的改进导致最后英军采用了No.4 Mk.I步枪,但整个

二战期间,No.1步枪仍在大量生产和使用。除了利特高工厂从1939年到1941年中期生产的几千枝No.1 Mk.III外,二战中所有的No.1步枪均是Mk.III*的型式。其中BSA公司生产了超过25万枝No.1 Mk.III*,伊莎波尔工厂生产了超过60万枝,利特高工厂的产量也超过50万枝。二战期间,大量的No.1 Mk.III*步枪装备了英国及其他英联邦国家的军队,而且还空投了许多No.1步枪到欧洲的纳粹占领区,支援当地的抵抗组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