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百年名枪:英国恩菲尔德步枪前身与后世(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8:59 《国际展望》杂志
百年名枪:英国恩菲尔德步枪前身与后世(组图)

  阿拉曼战役的一张标志性照片。1942年10月23日是,第2次阿拉曼战役,英军步兵在烈日下发起冲锋。NO.1 MK.III*型步枪的刺刀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对于国内的军事迷来说,英国恩菲尔德步枪的名气或许比不上德国的,毛瑟98K和美国的伽兰德步枪。但它却是20世纪英国陆军最为重要的单兵武器,参加了上世纪前半期英军所有的军事行动,为英国赢得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一
下恩菲尔德步枪的传奇生涯。

  口本刊特约撰述 D—boy

  前言

  恩菲尔德镇位于英国伦敦的北郊,英国政府于1804年在那里建立一家兵工厂,最初的恩菲尔德兵工厂只是负责组装布朗-贝丝燧发枪,后来发展成设施完善具有研发能力的轻武器研究和生产厂。虽然英国皇家兵工厂拥有很多轻武器工厂,但恩菲尔德是主要的研发中心,在那里研制的步枪被冠以恩菲尔德步枪的名称。任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No.1、No.3和No.4这几种系列的恩菲尔德步枪一直是大不列颠及其他英联邦国家军队的中流砥柱。

  李氏长步枪

  1888年12月,英国正式采用了他们的第一种连发步枪——李一梅特福弹匣式步枪(Magazine Lee—Metford),或简称MLM步枪。这个名称包含了两个发明家的名字。其中的“李”是指詹姆斯·帕里斯‘李(1831—1904,一位出生于苏格兰的武器发明家,后移民美国),他设计的旋转后拉式枪机和盒形弹匣被李一梅特福步枪采用,此后的几十年里,英军采用的多种恩菲尔德步枪均由这个系统改进而来,因此这一系列步枪也常常被统称为“李氏步枪”。而“梅特福”则指的是成廉·埃利斯·梅特福(1824—1899,一位精通机械的英国土木工程师),他发明了.303 14径全被甲弹及“梅特福膛线”(一种稍带同角的浅阴线),在黑火药时代广泛应用于英制步枪上。

  早期枪弹所用的黑火药燃烧残渣比较多,浅圆阴线的设计可以减少枪膛内的残留物,类似的设计流行于黑火药时代。当.303步枪弹的发射药由黑火药换成无烟发射药时,原来的膛线设计就不 话合MLM步枪使用了。因为无烟发射药的燃烧温度非常高,对枪管钢的烧蚀比较大,浅阴线很快就会在射击时被烧蚀掉。

  因此,恩非尔德兵工厂的工程师重新设计了“恩菲尔德膛线”——5条比较深的左旋膛线。相应的,李一梅特福弹匣式步枪也在1895年11月被重新命名为李一恩菲尔德弹匣式步枪(Magazine Lee—Enfield),或简称MLE步枪。MLE Mk.I步枪的外表与MLM Mk.II步枪基本相同,而且为了节约成本,有许多MLE步枪是直接由MLM步枪更换枪管而成,为了区分,采用恩菲尔德膛线的枪管外表打上了一个“E”字标记。

  由于李-恩菲尔德长步枪和李-梅特福步枪的全长都是49.5英寸(1257毫米),因此都被非正式地统称为“李氏长步枪”(Long Lees)。李氏步枪是·种手动操作,旋转后拉式枪机,弹匣供弹的步枪。最初的MLM Mk.I采用8发单排弹匣供弹,从1892年开始,MLM Mk.II改成了10发双排弹匣,此后10发双排弹匣一直是李一恩菲尔德步枪的标准配置。这种弹匣是可拆卸的,弹匣卡笋在扳机护圈内。但这样设计的目的只是为了便于维护或损坏时更换,在使用期间弹匣是不拆卸的,而且每支步枪只配一个弹匣,子弹是通过机匣顶部的抛壳口(装弹口)一发一发地装填进去。在那个年代,还没有人想到利用可卸式弹匣提高装填速度,事实上军官们还担心连发步枪的射速过快(即使那时还只有手动连发步枪),士兵们会住很远的距离上就拼命开枪而浪费子弹,所以当时各国的连发步枪往往都配有一个称为“弹匣隔断器”的装置(一块隔断弹仓/弹匣的插板)。李一恩菲尔德步枪也有类似装置,把它从机匣右侧插入,这样就无法从弹匣供弹,士兵每射击一发后,必须从身上的弹药袋取出另一发来装填,这样就可以起到降低射速、节约枪弹的作用,当战斗激烈时再取出来用弹匣装填。“弹匣隔断器”被证明不符合实战需要,

二战时已经取消了这个装置,但可惜英军并没有利用可拆卸弹匣的优点,仍然要求士兵用5发桥夹从机匣顶部装填,虽然每名步枪手会多配发一个弹匣,但只是留作后备。

  李氏步枪的另一种显著特征是后端闭锁的旋转后拉式枪机,这也是詹姆斯·帕里斯·李设计的。回转式枪机的后部有两个进入机匣壁内闭锁的凸笋,与前端闭锁枪机相比,后端闭锁可以缩短枪机行程,因此李氏步枪的装填速度很快。再加上比同时代的步枪多了一倍的大容量弹匣,使李一恩菲尔德步枪成为同时代设计中实际射速最快的步枪。

  早期的李氏步枪经常都可以征前托左侧的中部发现一个有趣的带刻度转盘装置,并在机匣左后部有一个长杆形的折叠觇孔照门,这就是齐射瞄准具(Volleysight),其作用是向2000—3900码(1800—3550米)的射程内提供间接火力。这样的瞄准方式实际上很难击中任何单兵目标,但是当一支集中的大部队用这种方式向远处的集群目标(如密集的步兵或骑兵队形)进行齐射时,就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这种间接齐射的方法实际杀伤效果并不是太好,更多的是起到压制和扰乱的作用,而且在机枪和轻型火炮普及后,齐射瞄准具的作用就显得过时了,所以在一战时为了简化生产步骤提高生产速度,齐射瞄准具首当其冲被取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