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训练不宜过分“智力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29 解放军报

  周峰 刘建林

  信息化战争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登上了战争舞台,军事行动的技术化特征异常明显,许多人把未来战争描述为“实验室”里的战争,以“零伤亡”为代表的战争指导理念也倍受推崇。上述情况造成一种结果,在一些人看来,只要凭借现代智能技术和相关知识,就能在信息化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不禁想起了有“沙漠之狐”美誉的德国元帅隆美尔在二战时期的一段经历。在北非战场上,隆美尔先胜后败;在随后的意大利战场、诺曼底战场上,隆美尔也铩羽而归。当时,隆美尔满腹牢骚,责怪最高当局用人失当。在《隆美尔战时文件》中,矛头直指纳粹元帅卡瓦莱罗,批评此人只能坐办公室,不能打仗,他所代表的是一群头脑很聪明但意志却很薄弱的军人,智力有余而缺乏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意志,这类军人多半把战争看成纯粹的斗智问题,看不起意志力,以为那是“匹夫之勇”。正是由于缺少所谓的“匹夫之勇”,导致其无法打胜仗。

  智力与意志,都是打仗所不可缺少的。信息虽然在未来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战争仍然是实力的对抗,实际作战过程复杂多变,纸上作业、沙盘推演、网上模拟或者自动化指挥,并不能完全涵盖所有的战争活动。如果把智力强调到一个不应有的高度,以为“智能化”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不但会使官兵丧失战斗意志,还容易滋生盲目乐观情绪。美国博弈名著《足智多谋》中说,过分强调智力的人,善于为任何观点找到很有说服力的理由,其中当然包括不正确的观点和开脱责任的理由,因此很容易影响具体工作的落实。

  当前,随着官兵的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大幅度提高,科技文化素养呈明显上升趋势。但是在高智力的背后,有没有隆美尔所批评的那类军人呢?高技术战争并不排斥从难从严进行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磨炼部队的战斗意志。因为只有锻造官兵坚强的战斗精神、顽强的意志品质,才能保证智力水平在复杂战争环境中得以发挥。

  在全军掀起军事训练的高潮之际,有必要把培养意志力作为军事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多通过不按预定计划安排好的实战演练,磨炼官兵排除万难、冲击目标所需要的意志,把技术、智力和实践能力在“练为战”的过程中融合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