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疆域”需要法律保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0:30 解放军报

  学用

  1995年至1996年间,一个来自阿根廷的黑客,通过美国大学的计算机系统,闯入美国海军研究试验室、美国宇航局等部门的网站。这些部门的计算机系统中,有大量飞机设计、雷达技术、卫星工程等方面的敏感信息。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几年前,美军一名空军上尉,进入美国海军指挥控制系统,篡夺了大西洋舰队的指挥权。当马萨诸塞州汉斯科姆空军基
地电子系统中心控制室的计算机荧屏上显示“控制完成”的字样后,五角大楼顿时陷入恐慌之中。

  实际上,信息安全已成为各个国家面临的问题。一项研究表明,目前我国与国际互联网相连的网络管理中心有95%遭到过境内外黑客的攻击或侵入。据估计,每年仅黑客通过电脑网络给全世界带来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00亿美元。所有这些告诉我们,信息时代,国家的安全边界已超出传统领域,进入“虚拟空间”,人类社会的疆域已由陆、海、空域向“信息疆域”延伸。保卫“信息疆域”,确保信息安全,已成为我们十分紧迫的任务。

  诚然,保卫国家信息安全特别是军事信息安全,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持,但仅有技术手段是不够的,加强信息安全立法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美国于1987年就制定了《计算机安全法》,《美军信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了军事信息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详细规定了各等级军事信息安全保障的措施和法律责任。俄罗斯1995年提出的《关于信息安全报告》,对国家信息安全面临的问题及信息战武器装备现状、发展前景和防御方法等作了详细论述。法国早在1981年就颁布了国防部信息安全组织训令,在国防部内部按部级、专业主管和处理中心3级结构进行信息安全组织。日本也于2000年公开发表了《信息军事革命手册》,对信息安全给予高度重视,强调要采取一切措施防止系统瘫痪,确保信息安全。总之,世界各主要大国均通过立法来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特别是军事信息安全。

  今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指出:“信息安全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要不断提高信息安全的法律保障能力,建立和完善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长效机制。”尽管我国的信息安全法制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在很多方面仍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特别是军事信息安全立法,体系不够完整,数量仍然偏少,内容比较单一,法律位阶偏低,已不能满足现实军事斗争的需要。为此,我们应当立足现实,瞄准世界前沿,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建立健全具有我军特色的完整的信息安全法规体系,应对计算机

病毒袭击、网络黑客入侵、军事信息系统泄密等方面的威胁与挑战,确保军事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可靠性,确保国家信息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