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媒体动员亟待解决的四个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2:36 中国国防报

  钱俊 王大鹏

  新闻媒体动员,是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适应现代战争需要,平时依托国家的新闻产业,在新闻信息资源、新闻传媒技术开发、新闻人才培养和新闻传媒基础设施建设上满足军事需求,以提高新闻传媒领域平战转换和舆论战攻防能力所进行的一系列动员活动。信息时代,舆论战由过去的战术层次逐渐被提升到战略层次,对国家安全和战争的影响发挥着空前重
要的作用。加强新闻媒体动员建设,当前应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把新闻媒体动员建设纳入新闻产业发展规划

  新闻媒体动员建设与国家新闻产业建设相结合具有客观必然性。现代战争拼的是综合国力,夺取舆论战的主动权则必须依靠新闻产业,没有强势媒体的作用,很难取得舆论战的强力效果。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实力雄厚、规模庞大、技术先进的新闻传媒产业为美国取得制新闻权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技术与人才保障。

  近年来,我国传媒产业发展迅速,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大力发展新闻产业是国家利益所在,也是新闻媒体动员的基础。因此,在新闻产业建设中,应把新闻媒体动员纳入总体规划,以便于各新闻宣传部门在宏观上统筹规划,既考虑新闻产业的发展需要,又考虑战时动员的需要,把握新闻媒体动员的需求和重点,从而有效地进行新闻媒体动员建设。

  建立和完善新闻媒体动员体制

  完善的动员体制是实施动员活动的组织和制度保证。新闻媒体动员领域宽、对象多、时效要求高,组织实施复杂,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动员体制,才能提高动员效益,保证动员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此,可在各省、市国防动员综合办公室的具体领导下,以报社、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单位为骨干,以科研院所、新闻学专业院校(系)为补充,建立一体化的新闻媒体动员机构,负责新闻媒体动员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也可把有关动员的职能和任务直接赋予相关的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和新闻行业组织,使其兼顾动员准备工作,一旦战时需要,则可迅速转变为系统的、现实的新闻媒体动员机构。

  制订和完善相关

政策法规

  新闻媒体动员是一个新课题,涉及多方面的利益,必须有完善的政策法规来调整动员准备和实施的全过程。美国十分注重运用法律手段加强舆论管控和动员,为搞好战时新闻管理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如《反间谍法》、《煽动罪法》、《第一战争权利法》等。

伊拉克战争中,其“全球宣传办公室”曾先后五次颁发了上百条规定,对强化传媒限制,严格战时新闻制度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应借鉴其成功经验,制订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明确新闻媒体动员的任务和内容;规范媒体工作人员、设备平时储备及战时征集征用的办法和措施;规定新闻媒体动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及政府、新闻单位、个人在动员中的职责、权限与义务等。

  搞好新闻人才动员储备

  当前,我国已培养出了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的各类新闻人才,但由于缺少实践锻炼,与现代舆论战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应坚持管理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搞好人才储备。可依托国家新闻学教育系统,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舆论战人才输出体系;依托新闻传媒单位,建立高效的舆论战人才培训、储备和征召体系;依托部队、军事科研机构建立稳定的舆论战人才训练体系。从而培养、拥有一大批了解现代新闻传媒知识、了解国际传播规则、谙熟新闻舆论战谋略的新闻制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战时新闻组织管理人员、协调人员和军事评论员等舆论战专业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