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非线式战场上的正面与纵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37 中国国防报

  郭延坡 衣昭杰

  从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的非线式作战来看,战役军团、战术兵团的作战更加趋向于宽正面、大纵深。比如,美军实施非线作战的师,进攻正面有时可达120公里,纵深可达200公里,这是传统师进攻正面和纵深的十几倍。非线式作战方式的出现,为什么会带来这么明显的变化呢?这种宽正面、大纵深与传统线式作战的正面与纵深的区别是什么呢?

  传统的线式作战,战场上“线”的特征清晰,有前线和后方、前沿和纵深、正面和翼侧之分,其正面与纵深呈明显的线性变化。而非线式作战恰好相反,敌对双方的交战没有明确稳定的战线,战场流动性大,结构不规则,没有严格的前沿和纵深、前方和后方之分,致使行动的正面与纵深呈现出不规则的非线性变化。也就是没有固定的模式,随着战役战斗发展的需要而不断变化,且不再受传统的歼敌规模的束缚。虽然,这种正面或纵深会因遂行非线式作战的部队的级别而有所不同,但它们不会像传统的正面与纵深那样,可以根据战斗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数量进行线性的累加。

  传统的线式作战,在指定作战任务时,常常需要赋予各级部队一定的正面和纵深,部队作战时,也严格地按照上级规定的正面与纵深展开部署。在规则的“线”下,作战空间就是正面与纵深及高度的乘积。而非线式作战,作战力量围绕战役重心实施网络式部署,战役作战的分界线不再按正面和纵深、前方和后方划分,而是按照区域性目标区分作战任务。作战行动在战场的各个层面、各个方向同时进行,战场“线”的概念已经模糊,作战空间呈现不确定、不规则的状态。不会像传统的正面与纵深那样,出于对部队歼敌能力的考虑,两者之间存在着反比关系(即把部队歼敌能力看作恒量,正面宽了就要适当缩小纵深,反之亦然)。

  传统的线式作战,由正面向纵深以梯队形式逐步平推,正面过宽势必增加歼敌目标,为部队作战能力所不及。而非线式作战,在宽大的正面上沿数个方向实施大纵深机动作战,战场空间空前扩大,部队规模明显缩小,但是部队作战能力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增强了。先进的侦察器材和精确的远程火力可以填补兵力不多而出现的空白;且在C4ISR系统的指挥控制下,实施分散式作战的各部队,在迫敌分散兵力火力的同时仍能围绕统一的作战意图,迅速形成主要作战方向和用兵重点,以整体合力对敌实施快速猛烈突击,做到“形散而神不散”。

  总之,未来作战,部队高速机动,作战节奏加快,把某一时刻、某一阶段的正面与纵深作为部队行动的依据已变得极为困难,并且也没有多大意义。以往那些有关线式作战正面、纵深的数据,只能当作战术研究的参考,而不能生搬硬套在非线式的战场上。即使特定条件下实施线式作战,也应抛弃头脑中固有的观念和数据,只规定概略任务,不严格限定正面与纵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