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追踪一位领导的“下基层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3:34 中国国防报

  肖集林 张国科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湖南某预备役团为每位团领导建立了一本“下基层档案”,详细记录他们每次下基层检查工作、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情况。在厚厚一叠“下基层档案”中,有一本档案的主人是该团第一政委朱明华的。档案显示,近3年来,朱明华每年专程或利用检查地方经济工作等时机深入该团营连都在10次以上。

  下基层贵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朱明华下基层又发现和解决了哪些问题呢?笔者从他的“下基层档案”中抽取几份记录,进行了追踪采访。

  【档案记录】

  时间:2005年1月26日

  地点:一营二连

  检查经过:上午9时许,朱明华与团长刘财贵、预备役副团长喻湘一起来到二连,检查连队战备值班情况并组织了点验。点验中,朱明华发现部分官兵没有携带单兵携行具,野战帐篷、炊具也不齐全,便向团长刘财贵询问原由。刘财贵说,上级只配发了一小部分,剩余的需要团里自己解决。由于团里经费紧张,目前还不能全部配备到位。朱明华说,战备物资配不齐,打起仗来怎么办?他随即交代喻副团长:你回去与团里商量一下,拿个解决方案。

  【追踪采访】一个月后,在朱明华的亲自过问下,市里拨出专项经费,为全团所有官兵全部配齐了单兵携行具,对其它缺额的战备物资也进行了补充。去年7月,朱明华得知团里训练执勤任务重、车辆状况差的情况后,又协调有关部门为团里配备了一台指挥车。

  【档案记录】

  时间:2005年4月10日

  地点:炮兵营

火箭炮连

  检查经过:下午3时许,朱明华在参加完某区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后,与团政委杨先成、炮兵营教导员刘更明来到火箭炮连检查训练情况。朱明华拿起花名册呼点官兵时,发现有12名预编士兵没有到场,便问连长这些士兵去向。连长回答,这12人都是一个企业的工人,现在正是厂里生产旺季,厂长不同意他们前来参训。朱明华立即叫教导员刘更明拨通了该厂厂长的电话,对其不履行国防义务的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其立即放人前来参训。当团政委杨先成反映类似的情况其他连队也存在时,朱明华表示,领导打电话只能管一时一事,只有建立健全法规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追踪采访】2005年5月,在朱明华的协调下,市委、政府、军分区出台了《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加强预任预编官兵教育管理的暂行规定》两个政策性文件,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编兵单位在预备役团全面建设中的具体职责,并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措施。两个文件出台一年来,全团参训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档案记录】

  时间:2005年7月20日

  地点:三营训练场

  检查经过:朱明华与团领导到三营观摩山地进攻战术演练。演练开始时,一个步兵班在穿越障碍后,倒地迅速向目标射击。枪声过后,前方靶位变成了“欢迎首长莅临指导”的标语。这时,朱明华大声叫“停”。他找来营连主官质问:战场上有没有这一出?战场上没有的东西,为什么要搬到训练场上来?营连主官当即作了检讨。在确认接下来的演练课目中再没有画蛇添足的花架子后,朱明华才示意演练继续进行。演练结束后,朱政委又在讲评中专门强调了训练作风问题。

  【追踪采访】观摩回来后不久,朱明华主持召开团党委议训会,就如何改进训练作风、提高训练质量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后,团里在各级组训者中开展了训练作风专项教育整顿,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牢了“练为战”的思想;团里进一步完善落实了训练巡查、督导制度,狠刹训练中的不实之风。

  【档案记录】

  时间:2006年1月25日

  地点:二营二机连

  检查经过:朱明华走访慰问完困难群众后,与团政委杨先成、预任副政委肖贤山专程前往二机连几户经济比较困难的预编士兵家里走访慰问。朱明华与他们促膝谈心,对他们克服家庭困难、坚持参加预备役部队活动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发扬军人作风,及早走出困境。慰问中,朱明华还反复叮嘱团领导:预备役士兵不经常与我们在一起,他们的实际困难很容易被我们忽视。因此,除了教育、训练期间通过谈心掌握他们的情况外,平时还要经常深入到他们家里坐坐看看,实地了解他们的所急所需,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他还要求团里要把扶持特困预编士兵创业致富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追踪采访】春节长假刚过,朱明华就协调有关部门从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特困预备役士兵就业致富。同时,团里还开展了“兵帮兵”活动,组织经济基础较好的预编士兵与特困预编士兵结成了30多对帮扶对子。目前,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帮扶下,全团已有60多名特困预编士兵踏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此举激发了广大预编士兵的参训热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