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今夜加班有夜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9:31 解放军报

  陈世伟 刘文勇

  广州军区某仓库勤务连附近的一个小卖部,以往每个月都有战士赊账买零食,而近几个月见不到这种现象了。为什么呢?

  勤务连担负着各种货物进出库房的装卸任务。长期以来,他们形成一个传统:只要
任务一到,不装卸完不歇脚,伴随这一作风的还有一个老规矩,即:晚上加班只要不超过12点,从不吃夜宵,顶多在夏天提供一点西瓜、饮料之类的解解渴。这么做的理由是:晚饭多盛一碗就行了,没必要再开一顿饭。而事实上,加完班战士们没一个肚子不在唱“空城计”。个别战士实在顶不住了,就到营门前的小卖部去买零食充饥。有的战士津贴费花完了,只好赊账。

  有一天,战士赊账的情况被连队干部知道了,干部找店主调查情况。店主说:“你们的战士经常晚上加班加点,连队又不给吃夜宵,他们能不饿吗?”支部“一班人”反躬自省,感到十分愧疚,深感对战士想得不细是因为爱得不深。于是,连长、指导员就此事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了深刻检讨,同时宣布了党支部的几条决定:非上级指定必须当天完成的任务,不加班加点;即便加班也得饭后一小时进行,不得放下饭碗就开干;加班超过两小时炊事班提供热菜热饭热汤;加班后必须保证有热水擦身泡脚,严禁大汗淋漓冲凉水。

  编辑感言

  陈生庚

  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还要不要顾及战士身体健康?这个问题的答案虽然显而易见,但一些带兵人在实践中未必能兼顾得好。往往是任务一到,一心想的是如何把任务完成好,至于在完成任务中如何保障战士身体健康想得就不是那么细、做得那么好了。勤务连的做法提醒我们,带兵人在任务面前,不仅要考虑怎样把任务拿下来,也要考虑怎样把战士健康保障好,这才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