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五对“师徒”同台领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3:02 解放军报

  程剑 林官亮 徐洪亮

  新闻事实

  6月下旬,济南军区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召开表彰大会,5名专家和他们带的5名年轻“徒弟”同时上台领奖,在官兵中引起不小的反响。

  前些年,该大队为了培养年轻技术干部,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让专家组的同志和年轻干部结成帮带对子。不少老专家尽其所能,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为“徒弟”科研攻关出谋划策,传授技艺,帮助他们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大队有明文规定:谁有成果谁受奖。结果,“徒弟”台前风光受奖,而“师傅”却在幕后默默无闻,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师傅”传帮带的积极性,后来甚至出现了个别“师傅”不愿意把绝活传给“徒弟”的消极现象。

  “徒弟”出成果,“师傅”功不可没。为此,大队对过去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凡在带教中成效明显、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与“徒弟”一同受奖。此规定出台后,专家们纷纷表示,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年轻专业技术骨干上。前不久,年轻干部赵洋在攻关中遇到难题,高工陈修华等5名专家得知消息,主动上门帮助。他们从各自的专业经验入手,帮助赵洋出主意、找资料、传绝活。不到1个月,科研项目就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大队政委刘范业介绍,近年来,“师傅”“徒弟”联手攻关,已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励,大队科技创新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就事论理

  新芽嫩枝多扶持

  程剑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而言,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需要前浪引。济南军区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为加强部队

信息化建设,使更多的年轻技术人才脱颖而出,采取措施调动了老同志培养年轻人才的积极性,取得了可喜成果。老专家们以满腔热情培养、扶持年轻人才,把自己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给年轻人,心甘情愿地为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铺路搭桥。老专家这样做,既扶持了新芽嫩枝,在一定意义上也延续了自己开创的科研事业,可谓一举多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