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伫立在将军楼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7:15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伫立在将军楼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文柏

  西部军人雕像依旧矗立在高高的唐古拉山之巅,默默地召唤一代又一代高原军人继续弘扬“三个特别”精神,永远向前、向前、向前。

  将军楼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金峰路和盐桥路交汇处西北角,建于1954年4月,是一座两
层砖瓦结构、颜色斑驳的小楼,它是当时总后青藏办事处(青藏兵站部的前身)主任慕生忠将军的办公所在地,就是这位将军带领他的筑路大军修筑建成了青藏公路,在世界屋脊架起了彩虹,让天路变成了坦途,从此,北京和西藏不再遥远。

  将军楼见证了高原官兵的创业史、奋斗史和荣誉史,见证了青藏公路、青海和西藏的过去和现在。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喜欢去将军楼,也许它就是兵站部“三个特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的缩影;也许它象征着西部军人的坚毅、无畏和力量;也许它代表着西部军人在人迹罕至、寸草不生的茫茫戈壁上战严寒、斗风沙、抗缺氧,安营扎寨,开创千年冻土的艰苦创业史。

  我独自一人在将军楼里徘徊着、思索着,将军和他筑路大军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格尔木烈士陵园一块块墓碑,以及墓碑上一个个模糊的头像一一在眼前闪现……天色已近黄昏了,太阳把余辉轻柔地倾洒在大地上,一切都是那么柔和,柔和得就像将军那慈祥的笑容一样平静、从容。

  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1954年慕生忠将军带领着他的筑路大军向西藏挺进的宏大场面,凛冽的寒风裹着漫天的沙砾向他们袭来,猛烈地打在他们的脸上和身上,他们在肆虐的风沙中艰难地前行。我仿佛听见前辈们在问:“将军,格尔木在哪里?”慕将军把手中的铁锹往地上一拄,坚定地说道:“格尔木就在我的脚下,我们的帐篷扎到哪里,哪里就是格尔木。”那时的格尔木,苇草横生,人烟稀少,一片戈壁沙丘。从此,将军就和青藏公路结下了一生的情缘,直到生命的最后,将军还留下遗嘱把自己的骨灰永远地留在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记得为将军送行那天,本来晴空万里的天空,突然飘起了鹅毛大雪,那是苍天在为将军动容、送行。

  走进了青藏线就仿佛走进了将军和高原宽广的怀抱,悠悠流淌的格尔木河默默滋润着我的心田,仿佛在诉说着将军楼、青藏兵站部和格尔木的过去和现在;巍巍昆仑是中华民族和高原军人的脊梁,给我坚强和力量;格尔木历尽千年沧桑的胡杨林依然屹立在市郊的沙丘中,赋予我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韧劲;唐古拉山上的碑文依旧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歌颂西部军人的声音依旧响彻云霄:“公元一九五四年夏,亘古赤地开进戎装子民,红旗指处,石破天惊,战歌响起,天堑通衢。壮哉,架金桥,飞长虹,舞油龙;美乎,固边陲,播文明,惠万民……”西部军人雕像依旧矗立在高高的唐古拉山之巅,默默地召唤一代又一代高原军人继续弘扬“三个特别”精神,永远向前、向前、向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