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风雪边关拍兵的“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1:59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风雪边关拍兵的“兵”(图)

对记者们来说,边防官兵永远是他们镜头里最靓的“明星”。作者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亦功

  近日,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播出的20集大型系列节目《内蒙古边防纪实》,在社会和军营中引起反响。随后,央视在新闻频道中又设置了固定时段连续播放。一个反映边防部队普通官兵训练、生活的系列节目,同时在两套节目中热播,这在央视还是第一次。当人们在电视机前与生活在大漠戈壁、原始森林里的官兵们面对面,并为他们的英雄事迹感到震撼
和激动时,人们还不应该忘记那群在风雪边关拍兵的“兵”。

  据悉,《内蒙古边防纪实》从选题策划到节目播出,不到1个月时间。5组记者深入到内蒙古边防一线的几十个连队、哨所,行程上万公里,他们上高山、下哨所、穿雪原、走戈壁,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

  2006年元旦,10名军事记者从北京出发,来到位于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当时,这个地区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内蒙古边境全长4200多公里,东、中、西部一线连队驻地的纬度都在北纬42度以上。为了防冻,他们从头到脚把自己“武装”起来,再用羊羔皮把摄像机裹了个严严实实。

  尽管这样,严酷的自然环境还是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正在大兴安岭最高的宝格达山哨所拍摄的记者渠陆军,忽然发现天空中出现了罕见的“三日同辉”景观,他立刻掉转摄像机,记录下这难得的画面。然而,只顾拍摄的他,当时却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的鼻子已经被冻白了。就在他不经意抬头的一瞬间,身旁的记者李双生忽然惊叫起来:“哎呀,渠记者,你的鼻子冻白啦。”说着话,就要伸手去擦他鼻子上的白霜。“不要动,千万不要动。”话音未落,几名官兵已经围到记者身边,哨所的连长抓起一把雪,慢慢在记者脸上擦拭。他说:“这样的事儿,战士们在巡逻时经常遇见,千万不能拿手乱擦,否则就会把皮肤弄伤留下伤疤。”

  驻守在“雪原孤岛”伊木河的连队几乎与世隔绝,从团部莫尔道嘎到连队除了要走200多公里的山路,还要走100多公里的“江道”。所谓“江道”,就是在冰冻的额尔古纳河上开出一条雪路,供人员、车辆巡逻和为连队送给养通行。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这个团已有6名军人先后牺牲在这条通往无人区的“路”上。记者到来时,“江道”还未开通。但是,在记者的反复请求下,团领导经过再三斟酌,还是陪同记者一起上了路。

  汽车在冰面上行驶,就像大海里的一只小船,上下起伏颠簸。为保证安全,团领导坐在前面,瞪大眼睛观察情况,还不时让司机停车,亲自到前面探路。只要遇到冰包,车上的人都要下车步行。冰包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车子走得很慢。100多公里的“江道”,他们竟走了3天。一路采访,记者们感受着戍边将士的风采,领略着边关地域风情,更体会到了什么是情同手足,什么是生死之交。

  最让记者们难忘的是在前往博克蒂沙漠的途中,他们遭遇到这个地区20年罕见的暴风雪……

  博克蒂沙漠位于乌拉特草原西端,也是横跨在中蒙两国边界上面积最大的一块沙漠。驻守在这里的边防连队,全部编制了驼队,作为沙漠地区巡逻执勤的交通工具。

  来到巴格毛都边防连的第二天,记者们就随同官兵进行了一次巡逻。谁知,这天清晨偏偏刮起了9级大风,冰冷的雪花夹杂着沙砾吹打在脸上,让人感到生疼。记者们时而骑着骆驼拍摄,时而在沙子里跋涉,冷了就坐进车里暖暖身子。扛着摄像机在沙漠里行走,并不轻松,松软的细沙毫不受力,每走一步都要费很大的气力,不一会儿,记者们就浑身冒汗。仅半天的沙漠之旅,就让他们感到苦不堪言。

  返回途中,记者们又遇上另一支巡逻驼队。只见战士们牵着骆驼,在暴风雪中艰难前行,只有军装在风雪中飘动。见此情形,记者魏士江在车上大喊:“停车,停车!”说话间,他右手抄起小摄像机就跳下汽车,奋力向巡逻队追去。由于风力太大,他还没跑几步,就接连被吹了两个跟头,他爬起来用身体护着摄像机,继续向驼队追去。就这样,他成功地拍下了一组“大漠驼兵风雪行”的感人画面,而满身白雪的他也同那些战士一样,成为屹立在风雪中活着的“雕像”。

  从大兴安岭茫茫林海中的哨所到巴丹吉林人迹罕见的戈壁滩,从巴尔虎草原的夫妻哨到三角山上的“相思树”林,哪里有哨所,哪里就有记者的足迹,哪里有士兵,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他们把过硬的作风和素质留在了边关,用镜头把边防军人的牺牲与奉献定格在方寸屏幕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