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32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阿里军分区卫生所角落里的两箱遗物,让我从尘封的记忆中找到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牺牲在巡逻路上的连队医生傅先锋。眺望他远去的背影,回味他说过的话:“假如有一天我真的离开了高原,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脉?”我默默无语……

  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脉

  本报记者 马三成

  2001年初,在风雪神仙湾,我见到了一个身背药箱的高原汉子。2005年第二次走进阿里,我听到的却是战士们哼出的高原汉子的一首歌:“高原上的汉子就像高原山脉的脊梁,生也硬朗、死也硬朗,生时拥有父辈的坚韧,死时留下传世的刚强;高原上的汉子就像高原河流在激荡,来也匆忙、去也匆忙,来时经历了风风雨雨,去时汇成了浩浩荡荡……”

  踏着战士们的歌声,我开始了寻找,寻找高原汉子的记忆,寻找高原汉子——傅先锋生命的轨迹。

  从喀喇昆仑到喜玛拉雅,你把爱撒遍了雪山之巅

  打开箱子,我愣了半天,不知道该怎样抚摸你的遗物。那补了又补,用面袋子改做的带字的裤衩;那洗了又洗,几乎要磨透了的绣花鞋垫;那粘了又粘,已经张开嘴的老式皮鞋;那焊了又焊,勉强可以端起的钢制饭盒;那缠了又缠,用胶布固定着把子的陈旧口杯;那缝了又缝,已很难再见到的帆布旅行包……这两箱子遗物,竟是一个拿高原工资的军官留下的全部家当。

  可是,你大方的时候却是那样的慷慨。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曹玉藏,在信中这样表白:“先锋哥,不知是上帝的恩赐,还是厄运的逆转,让我遇到了你,让我圆了大学梦。我不知道我将来能够干什么,但我知道一定要把你资助我的钱还上,因为你的日子过得也很清苦。”这个曹玉藏,是你妻子村上一个困难户的女儿。那年探亲时,你把辍学在家的她送回了学校。

  还有你守防过的天文点、神仙弯、空卡、库卡、塔吐鲁沟等边防连的退伍战友们,写给你的二三十封信里,都流露出了对你的感激之情。

  2004年8月,天文点边防连战士张树涛,患了骨癌在乌鲁木齐总

医院住院,你在病房里陪护了40多天,洗衣、做饭、擦身子、叠床铺,把护士都感动了。你舍不得花钱住招待所,自己睡在病房里的地上,用省出来的钱每天给小张变着花样买吃的。身患癌症的小张感到绝望,几次欲寻短见,都被你苦口婆心地说服了。小张做了截肢手术后,部队有任务要你返回,你拿出自己的1000元工资,硬塞给了小张。当你牺牲的消息传来,还在医院接受化疗的小张,不禁潸然泪下,写下一封长长的信要寄往天堂,诉说对你的思念和悲伤之情。

  茕茕孑孓的妈妈,最是你的牵挂。40岁丧夫,60岁丧子,只有你最懂得母亲的艰难与坚强。你爸爸也是边防军人,转业留在了南疆喀什,病逝时你高中还没有毕业。为了给爸爸治病,妈妈欠下几万元外债。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你辍学参军到了边防。后来你考上了军校,1997年从呼图壁军医学院毕业,申请到最艰苦的某边防团工作。拿到了高原工资,你咬了咬牙,把妈妈单位的房子买了下来,要让妈妈过上几天像样的日子,而你自己宁愿手头紧一点,过得抠一点。

  2005年结婚的时候,你把自己的工资卡交给了妻子。尽管里面只有10块钱,但卡里却承载着你的信任、你的感情、你的生命。和新婚妻子一别,你再也没有回来,没有留下一句缠绵的话语,没有留下一分养家的存款,几个月的高原工资都用来给妻子找工作,结果还没有找到。唯一留下的就是一个没有出世的骨肉。今年春节的时候,你的儿子曹晨涛出生了。你美丽善良的大学生妻子曹长淼,要把你的妈妈接回老家去住,承担起你的责任,你的嘱托,你的希望。

  记得2001年年初,我在神仙弯哨卡与你邂逅。当时,我挺纳闷。战士把钢笔扔了,你从垃圾桶捡回来,修好还给他;老兵把枕巾扔了,你也捡回来洗干净送给他,人家不要,你就把自己用了13年的枕巾拿给他看,老兵不好意思了。我曾问你,是不是家里特别困难?你说负担确实比较重,大手大脚怪可惜的。我还问你,是不是准备多干几年?你笑着回答:“假如我真的离开了高原,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脉?”

  当时,我无言以对。

  后来,你申请去了更远的阿里,从喀喇昆仑山到了喜玛拉雅山,到了生命行进中的制高点。

  睡在你冰凉的床铺上,马蹄声不绝于耳

  来到山岗边防连,睡在你的床铺上,我辗转反侧,不得安枕。官兵们回忆你巡逻的故事,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

  连队有个季节性哨卡在曼扎,因为险远和洪水阻隔,每年都是分区组织巡逻。你本来分到了什布奇边防连,还没有去报到,就要求参加这次活动。当时领导曾犹豫过,但你坚持说,医生的岗位在前沿,一个连作战地形和作战任务都不熟悉的连队医生,将来怎么打仗。

  从军分区到连队,你没有把自己当外人看。技术干部的细腻,行政干部的泼辣,都在你身上明显体现。从连队到曼扎,90公里山路是乘车,连长张洪星让你坐在驾驶室,可你坚持要把医疗设备和药品放在那里,而自己却坐在卡车的最后面,当起了安全员。虽然弄了一身土,但你把16个战士的名字都叫上来了,还把他们的家庭状况和思想情况摸了个大概,为后来的心理疗伤发挥了作用。四班新兵潘昕宇,初次参加巡逻,你给他讲解注意事项,打消了他的心理顾虑。二班战士韩刚,想入党、转士官,但为没有关系而苦恼。你和他聊天时劝他好好干,让大家认可,请组织挑选。如今韩刚不负众望,终得如愿。

  在你看来,做思想工作是医学的延伸,掌握军事技能也是保障的需求。学骑马的时候,几个战士把你扶上马,一撒手马一跑,你就重重地摔在地上。战士们不好意思了,你却乐呵呵的满不在乎。一个上午,你摔了七八跤。也许是你胆大皮实不怕摔,也许是马发善心让你骑,也许是熟能生巧进步快,反正马认你了、服你了。你骑马走进巡逻的队伍,竟然可以远行了。

  从宿营地到巡逻点位,要翻越海拔6000多米的喜拉达坂,你终究技不如人,背着一箱子药品、生活用品和武器,骑马死活上不去。你急中生智拽着马尾巴就往上面爬,过了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实在赶不上队伍了,你就用一只手拽马尾巴,另一只手在山坡上用力刨。你上气不接下气,脸色煞白。大家劝你休息,你却说:“不休息,不能影响队伍前进。”然后,你手脚并用,拼命赶队,到了点位你的手套都磨烂了,几个指头也磨出了血。

  晚上,你不顾一天的劳顿,挨个到九个帐篷巡诊,嘱咐大家睡觉盖好,白天多穿些衣服,然后到炊事班帮厨。你把指甲盖大小的药品,切成八份,给水消毒。你帮厨的目的,主要是监督汽油炉和高压锅的安全使用。

  时值七八月间,山上天气炎热,昼夜温差较大,战士们患感冒的比较多。你利用休息时间到山间、河旁采集金银花、连翘、车前子等草药,给大家解暑驱寒;同时,采集红景天、虫草、灵芝等名贵药材,给战士补充体力,抵抗疲劳。每顿饭前,你都站在帐篷门口,看战士们洗手了没有,没有洗的你监督着洗。有的同志不以为然,你却说,医生就是要杜绝非战斗减员。夜里,你起来给战士盖被子。一班战士王强,有天吃得不舒服,吐了几次,你守了他一天一夜。战士们晚上站哨,你也要起来看一看。一班战士郭虎,穿的薄了些,你摸了摸,把自己的毛衣脱给了他。三班战士宋亚龙和军分区报务员袁晓刚,在宿营地留守,其他人要前出巡逻,来回10多天。你放心不下,给他俩留了10多种药,还做了各种交代,并把每种药治啥病,怎么服用,都清清楚楚地写在纸条上。2005年8月1日,当你牺牲的消息不幸传来,小赵和小袁哭着沿巴拉河一声接一声地呼唤着你,希望你能够打马归来……

  夜深了,我也带着寻找你的思绪进入了梦乡,依稀中看见你骑着那匹枣红马,向我远远地奔来……一晚上,马蹄声不绝于耳。

  抓一把燃烧过的黑土,仿佛看到藏族老阿妈为你燃起的青烟还没有散尽

  巡逻的队伍回来了,却不见你的身影。曼扎乡的藏族群众都哭了。他们沿着巴拉河骑马走了3天,才找到你的遗体。藏族群众把你驮回来,用柴禾将你火化,把你安葬在了你永远离不开的巡逻路上。

  在一个通往边境的小路旁,一个被烟熏过的土坑,是祭奠你的地方。战友们把你的骨灰一部分留在了这里,一部分存放到了狮泉河烈士陵园。我抓起一把残留的黑土,指导员孙建刚说,那天送别你的时候,藏族群众守候了一夜。

  藏族老阿妈措木,泪流满面地说,她家的马被狼咬伤了,化脓感染,奄奄一息。是你巡逻来了,连夜给马做手术,脓血溅了你一脸。你不嫌脏不嫌累,天天换药,消炎打针。一个星期,马奇迹般地好起来了。牛羊骡马是藏族同胞的命根子,而你就这样被他们视为救命恩人。楚鲁松杰和卡拉牧场的35名牧民群众,都在你的手中获得了健康。

  就在你巡逻去的前一天晚上,藏族老大爷旺堆病了,肚子痛得坐卧不宁。你诊断是胃溃疡,考虑到条件有限,你给老人吃药输液,又观察病情,直到天亮。见老人病情稳定了,你留下药品和罐头,踏上了远去的巡逻路。当你不幸跌入巴拉河的消息传来,旺堆老人哭的特别伤心,他喃喃自语地说:“艾姆吉(医生)是个好人,艾姆吉是个好人……”随后让儿子骑马去寻找你的遗体。火化你的时候,老大爷一边流泪,一边为你念经,守候了一夜。

  “我们生活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边疆,他们就是我们的爹娘。”维族翻译买买提·依明对你这句话特别赞赏。

  到曼扎巡逻时,你的背囊里有几样必备的东西。一是水果糖,给驻地牧民的孩子吃的,你经常到那里看病,这也算是一点小礼物。二是几张光碟,你到曼扎的第二天,就给牧民播放了《科技之窗》、《新时代中国》、《致富之路》等外界的信息,为他们提高

生活质量启蒙催化。还有就是几本中草药书籍,你给大家介绍当地产的稀有中草药,又亲自带着他们到山上采药。藏族群众看到以前被牛羊白白吃掉的雪莲、虫草、红景天等名贵药材,如今可以变卖成钱,不禁感慨:“多亏傅医生来牧场,才让我们把这草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点滴爱心,化做了拥军的泉源。楚鲁松杰村有牧马四十来匹,听说部队巡逻要骑马,他们一下子牵来了30匹。官兵们要付钱给他们,老乡坚决不要,还说傅医生给他们看病,让他们致富,分文不取,他们这叫爱的回报!

  聆听这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平实话语,回眸这一幕幕镌刻在雪山上的平凡故事,傅医生——我尊敬的高原战友,我仿佛看到,藏族老阿妈为你燃起的青烟还没有散尽……

  但是我相信,长眠在地球之巅的你,已经化做了永恒的山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