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历险“鸡鸣三国”巡逻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23:3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云南边防有座叫十层大山的巍巍山峰,因一层层往上叠的山峦而得名。山顶是中国、越南、老挝三国交界点,有“鸡鸣三国”之称。三国交界的界碑正耸立于此。守护这块界碑和边境线的云南边防某团三连官兵,每次巡逻都要一层山一层山往上攀,穿越沟壑纵横、毒蛇肆虐、野兽出没的热带雨林。前不久,记者随云南边防某团三连官兵徒步巡逻两天,经历
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

  三层山:错把毒蛇当藤条抓

  上午11时,19人的巡逻小分队已经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了近4个小时。“姜记者,注意‘打草惊蛇’!”走在记者前面的团长林芝培边走边用一根木棍敲打前面的草丛。林团长当兵27年来一直呆在云南边防,防区的数十条被称为“蛇道”的巡逻道每年他都要走上几趟。去年一次巡逻行进至此时,一条眼镜蛇吐着血红的毒芯挡在路前,幸亏他及时“自卫”,当蛇昂起头的一瞬间,用木棍挑住蛇身猛地一甩,“嗖”一声,蛇被甩到沟里……

  真是哪壶不开揭哪壶。听着林团长的故事,正在攀登石岩的我,下意识地往边上的藤条上抓。突然,右手触到的一根“藤条”有几分冰凉凉的感觉,随即还蠕动起来。“蛇!”记者的手触电般缩回来,只见一条头呈三角形的毒蛇正在树枝上纳凉呢。“汪!汪!汪!”在我吓得往后退的同时,身后的军犬“雄风”狂叫着飞身跃上石岩。蛇一下溜掉了。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犬类对蛇极为敏感,蛇也最怕犬类动物,带军犬巡逻还可防蛇!”听了林团长的解释,我的心头一热,难怪出发后,林团长就让战士郭美海拉着军犬紧随我的前后。

  七层山:险些坠下深谷

  13时30分,我们攀到了七层山。这里抬头一线天,低头百米谷。官兵们称之为“断魂谷”。“不要往下看,一步一步往前挪!”随着口令由前向后传来,我发现这里只有一条不到一尺宽的小径,左右皆是万丈深渊,似一条飘带悬挂在漫天云雾中。

  张连长告诉我,“断魂谷”约一公里长,过去走到这里,腿总会“打飘飘”,有的新兵死活不敢过。林团长来过这里以后,要求连队把巡逻勤务训练和心理素质训练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官兵们的“胆量”。

  听张连长这么一说,我禁不住向下俯视,悬崖仿佛随着流动的雾气在摇晃,腿不由得一阵阵发软。突然,我的右脚一脚踏空,左手不由自主地紧紧抓住了一块峭壁上凸起的石头,才没有倒向谷底。但是由于太用力,食指和拇指都被岩石划破了……

  险些坠入深谷的我惊魂未定。拿破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听到子弹在耳边呼啸而过,才知道自己还活着。”攀援七层山,我的感受却是:对于中国边防军人来说,征服这样艰险的小径,才知道自己还活着。

  九层山:“空中阻击战”

  16时10分,我们查看了沿途的中老一号界碑后,攀上两个十余米高的绝壁,上至九层山。

  “停止前进,做防毒虫准备!”排长张瑞告诉我,九层山上气候湿热,枯枝落叶似一层厚厚的地毯,铺在深沟里。由于土质肥沃,杂草丛生,成了各种毒虫繁衍生息的理想场所。

  我们在卫生员吴少波的指导下,在裸露的皮肤和鞋子上搽了防蚂蟥、毒虫叮咬的肥皂水、菜油,在绑腿上撒上防蛇咬的石灰水,涂上雄黄……

  然而即使这样,走出没有多远,草丛、树枝和我们身上的汗水就把我们的防护药“清扫”得差不多了。毒虫乘虚而入,扑向我们的脸上、脖颈和手上。“云南十八怪”中的“3个蚊子一盘菜”之说果然名不虚传。九层山上的蚊子脚杆足有2厘米多长,一口咬下去就是一个包……

  这里还有一种比蚊子更凶的毒虫,叫蛘虫,被咬后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原一营教导员班明学去年巡逻时就曾“中彩”,不停地拉了半个多月的肚子,至今肠胃还留有后遗症……

  十层大山山顶:三国交界界碑傲然耸立在我们面前

  九层之后是十层,17时10分,我们征服一个个刀削斧劈般的峭壁,终于攀上了十层大山山顶。

  “界碑!”一块正三棱形状的三国交界界碑,傲然耸立在我们面前,分别书写中国、越南、老挝三国文字的界碑面上,向着各国的领土。“中国”两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林团长告诉我,过去,中、越、老三国交界点从未立过界碑。去年上半年,三国根据第二轮边界会谈达成的共识,组成了三国交界点定位专家组,在这里确认了三国交界点界碑位置。正三棱形的三国交界界碑,从此耸立在这里。

  战士们把落在界碑我方一侧的树叶轻轻捡走。而在这一瞬间,我也更加理解了此次历险巡逻的意义所在……

  夜行军:“磷火”助我们一路前行

  巡逻返回时已近黄昏,到离开八层山时天色完全暗了下来,我们进入了夜行军。林团长告诉我,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必须赶到狗熊、野猪等野兽相对较少的三层山宿营。

  “报告!有人掉队了!”突然,后方传来报告。

  张连长立即命令停止前进。十几分钟后,掉队的3名战士才赶上来。刚才前进时,大家都把白毛巾扎在左臂上,以防掉队,但因丛林中视线受阻,白毛巾也失去了作用。

  “用磷火作引导!”林团长启开一个随身携带的小瓶,瓶口发出一闪一闪的青色光亮。记者由衷发出赞叹,无怪乎官兵们都称林团长是“边防通”。

  就这样,官兵们靠着“磷火”的向导,一个紧跟一个,在次日零时50分终于赶到了宿营地。

  从昨天出发到现在,近18个小时,我们不仅用双腿征服了十层大山,并用中国边防军人特有的胆识,一次次笑傲死神,在巍巍边关书写了四个无形的大字:勇者无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