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神仙湾的“美丽误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6:25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政治部干事 牟国云

  “醒一醒,快看啊,神仙湾哨所到了!”

  翻过一座座雪山达坂,闯过一条条冰湖险滩,汽车喘着粗气缓慢地爬行在山路上。高原缺氧反应,让我头晕脑涨。驾驶员小王兴奋地喊醒了昏昏欲睡的我。放眼望去,在雪山白云的衬托下,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楼上迎风飘扬的国旗更加耀眼。

  “小王,快点开,让战士们在风雪中等我们,这哪行!”远远看到哨所门口整齐地站立着一排排列队欢迎我们的“战士”,我深感不安。小王神秘地笑着对我说:“你误会了,那不是战士,而是‘树’!”

  “神仙湾哨所能栽活‘树’啦?”神仙湾哨所氧气和土壤都相对稀少,普通花草都很难成活,怎么能长出这一棵棵茂盛的树木,我疑惑地看着小王。

  随着车子慢慢走近哨所,我看到长长的水泥路两边,果然是一棵棵笔直挺拔的“迎客松”,正在泛着青绿,随风摇曳。我急忙下车,走到树前,弯腰细看,原来是假树。

  见我们到来,战士们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哨所。我感到假树事出“蹊跷”,背后肯定有故事。果然,连长马春林回忆起一件令人心酸的往事。

  去年夏天,连队换防,战士们从山下带来了十几盆鲜花,每次训练巡逻归来,他们总爱陶醉般地闻闻花草,心情舒畅极了。可好景不长,由于氧气不足,两三个月后,一盆盆花草悄然耷拉下“脑袋”。一时间,战士们少了许多欢声笑语。连长马春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他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念头:栽“假树”,种“假花”,把绿色还给战士。去年10月,马春林从山下买来了塑料的花草树木,战士们用水泥、脸盆制作花盆,用铁丝、钢管固定树干,一棵棵“绿树红花”,如同执勤的战士,屹立在雪山哨楼,威严壮观。为此,连队还搞了个“特殊”的落成典礼,战士们抢着与“迎客松”合影。战士孙声浩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神仙湾哨所终于有“树”了!

  马连长对我说,有了“树”,哨所就有了生机,战士们脸上的欢笑多了起来,训练、执勤更有劲了!

  我被这样一个“美丽的误会”深深地感动了,但更加打动我心灵的是战士们乐观向上、不畏艰苦的精神。我想,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神仙湾哨所一代代官兵,挺立全军最高的哨位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