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大山里有群送光明的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0:08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大山里有群送光明的兵(图)

图为亚东电站官兵踩着积雪艰难跋涉在巡线途中。张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怀祥 王卫东 本报记者 雷雨

  在地处雪域高原的西藏军区边防部队,随处可见一座座矗立于雪山深处的部队水电站,五六名战士在深山峡谷里与江河为伴,同雪山为友,对抗着风雪与猛兽,却为战友们和驻地藏族同胞送去光明与欢笑。这里记录的是驻藏部队3个水电站官兵鲜为人知的故事。

  巡线,在猛兽出没的峡谷

  茶水电站,海拔4020米,4名发电员,装机容量每小时100千瓦,供一个边防连、两个道班用电。

  从西藏亚东县出发,沿着蜿蜒盘旋的边防简易公路斗转直上,记者一行在呕吐和晕眩中数至297道180度的急弯时,汽车突然在没过膝的雪地里停了下来:茶水电站到了。

  大雪封裹近半年,山外来客笑开颜。战士们兴高采烈地将我们迎进屋,电炉散发出的热能使室内温暖如春,窗台下的一排排罐头盒里,栽着战士们巡线时采集回来的杜鹃、大黄、印度香等珍贵花种。透过雾气朦胧的玻璃窗,我们看见两名战士正在雪地里杀猪。

  说到猪,班长向小斌给我们讲了个故事。有天晚上,战士赵晨倬、陈临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走进发电机房值夜班,凌晨两点多钟,陈临外出巡线。刚一出门,就听见不远处传来一阵猪叫声。“班长,猛兽吃猪啦!”从梦中惊醒的向小斌翻身下床,点着火把和陈临向着猪叫的方向赶去。

  半小时后,他们在悬崖边找到了那头小猪。陈临抱起小猪就往回赶,向小斌在后面打着火把照明。突然,向班长觉得有动物跟在身后,猛一回头,黑夜中有两只绿眼正盯着他。两人打着火把,壮着胆子把野兽驱走。回到电站,才发现小猪的内脏已被野兽掏空,早已断了气。

  茶水电站地处印度洋暖湿气流与高寒气候交汇处,一年有8个月大雪封山,经常有黑熊、豹子等野兽出没。与连队相距15公里的线路上,时常出现断线、断杆、泥石流等。战士们说:“线路上的问题再大我们都不怕,就怕半路钻出个‘熊瞎子’。”

  去年10月22日中午,发电机负荷突然增大,变压器轰鸣不止、火花四溅。向小斌和陈临背着工具、冒着风雪上路查线,在距电站约5公里处发现电线被风刮断。正当他俩接好线准备下杆时,陈临发现不远处一个黑影朝他们走来。“班长,‘瞎子’来了。”向小斌也发现了黑熊,忙对陈临说:“蹬紧脚扣,别动。”

  黑熊在电杆下立着身子、拍着胸脯示威。向小斌立即点燃一个鞭炮,只听“呯”的一声,吓得黑熊掉头就跑,他俩立即下杆往回跑。黑熊转身又跟了上来,两人在雪地里轮流向黑熊扔鞭炮,每扔一个,黑熊就退两步。等跑回电站时,20多个鞭炮也用完了。

  35秒,大风口上防“飞车”

  告乌电站,海拔3800米,5名发电员,装机容量每小时150千瓦,供一个边防营、两个地方单位和27户藏族村民用电。

  告乌电站处于盘山公路一个拐弯处,这里水流湍急、涛声极大。我们来到发电机房,机器的轰鸣声加上河水撞击山石发出的响声震耳欲聋。班长张行凑近记者耳边大声吼着说:“这批‘东方红’牌国产发电机组已‘超期服役’近6年。设备老化,风又大得吓人,我们最怕‘飞车’。”

  告乌电站沿途20余公里的线路上,平均风力达7级以上,正负线极易碰撞发生“断路”跳闸。一旦跳闸,如果在35秒内不及时推闸供电,水轮机上高速运转的飞轮极易发生“飞车”事故,导致整台机组报废。

  一天下午,正在值班的战士吴文虎因感冒发烧,头痛欲裂,但他仍站在配电板前死死盯着动力开关,防止跳闸“飞车”。刚查完线回到电站的班长张行发现小吴脸色不好,立即让他回寝室休息。吴文虎刚挪步便一头栽倒在地,张行连忙将他背回宿舍。从机房到宿舍近200米的距离,张行怕机房出现意外,背着他一路小跑。刚把吴文虎背进寝室,突然传来一声巨响,他知道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来不及照顾昏迷的小吴,张行起身跑进机房,眼前的情景让他傻了眼:发电机上每分钟达1800转、直径达一米的飞轮把连杆拉断后,将对面的墙壁撞出一个大窟窿,飞进了河里;进水管涌出的巨流如洪峰般翻滚。他不顾一切冲上前去关掉进水蝴蝶阀,一场更大的损失才得以避免。

  一台机组报废,张行心疼不已,他主动向团党委请求给予处分并调离工作岗位。团领导核查情况后,认为张行关键时刻处置得当,保护了另一台机组,年底还给他记了三等功。

  在告乌电站整整坚守了12年的张行对电站的发电机情有独钟。为了防止再次发生“飞车”事故,他一有时间就钻进机房查看水流速度与流量,观察机组运行状况。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总结出一套机组正常运行检查法,确保了发电机的安全和正常供电。他的这一检查方法,被西藏军区后勤部门在全区部队电站推广。

  紧急供电,120条生命获救

  亚东电站,海拔3200米,6名发电员,装机容量每小时320千瓦,供团机关、直属队和驻地46户藏族村民用电。

  在边防某团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团卫生队和亚东电站的21面锦旗署着同样的人名和日期。据卫生队副队长陈森介绍:由于亚东县医院缺乏人才和设备,不少地方患者只能送到部队卫生队做手术。亚东电站除正常供电照明外,还肩负着另一项更为重要的使命——供电救人。不少患者康复后在给卫生队送锦旗的同时,也同样给亚东电站送一面。

  在官兵们深情的回忆中,一幕幕感人情景浮现在眼前。亚东县雪朗村村民罗布的妻子央金即将分娩,因腹中胎儿太大导致难产,送进县医院后医护人员想尽办法仍束手无策。罗布跑进团卫生队求救,团里立即出动救护车将央金接到卫生队施行手术。

  事不凑巧,当时亚东电站一台机组因缺配件无法启动,另一台机组正在检修,而手术需供电照明和开启医疗设备。人命关天,团长朱远明当即要求卫生队做好手术准备,命令电站想尽一切办法在半小时内供电。

  时间就是生命。班长王薪雄组织战士们紧急安装发电机组。20分钟后,电站开闸放水,推闸送电,卫生队立即对央金实施剖腹产手术。1小时后传来喜讯:手术成功,母子平安。

  类似的故事,亚东电站的战士们每个人都能讲出好几个。去年3月,亚东电站仍然冰天雪地。一到夜晚,电站进水口就被冰层封冻,只能白天供电,晚上停电。一天晚上,战士们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尽快供电,抢救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的藏族群众!”

  值班员文立翻身下床吹响了紧急集合哨。3分钟后,战士们列队完毕,提着钢钎、斧头快速冲上山顶一号水闸,奋力用钢钎砸冰。

  20分钟后,一米多厚的冰层被砸开,强大的水流夹着冰块冲进机房,发电成功。与此同时,卫生队3个手术室同时展开手术,10多名伤员全部得到及时救治。

  翻开团卫生队近5年来手术人员登记本,共有120多名突患急病或因交通事故受伤的藏族群众在此经手术后获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