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官兵素质一流战力强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7:52 中国国防报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官兵素质一流战力强悍(组图)

剑指苍穹李鸿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官兵素质一流战力强悍(组图)

整装待发宋远高摄

  博士旅长陈光军——面向战场,跳越不断升高的横杆

  人物小传:陈光军,1966年出生,先后毕业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历任教员、参谋、副处长、处长等职,2005年5月任某旅旅长,是第二炮兵历史上第一位博士旅长。

  陈旅长走马上任第一天便吸引了全旅官兵的眼球。早晨出操,他站在了排头,1.82米的个头好显眼。

  第二天,该旅受领一项全员额、全要素对抗演练任务。官兵们又都瞪大了眼睛:新来的旅长揣着学士、硕士、博士好几个学位证书,看看他有啥高招?随着演练的推进,大家服了。面对导演组设置的重重障碍,陈旅长胸有成竹地把技术骨干撒在各个号位上,他跑重点、难点号位,走一处指导一处。故障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排除。演练结束,总评成绩优秀。

  可新旅长并不满意。他发现放电缆这一科目单装训练比综合训练慢了近3分钟,其他科目也有类似问题。慢在哪?原来是单装训练时追求整齐划一,号手有时还要踢正步,而综合训练时比的是又快又准,这些环节便省了。“练为战,练与战怎能脱节?”新旅长向老训法动刀了:删除不必要的环节,单装训练时间平均压缩了30%。陈旅长又将“移植嫁接法”、“滚动辐射法”等科学组训方法用于部队训练。训练水平呼呼上升,当年就有3个导弹营跨入二炮军事训练一级营行列。

  怪不得人说“读书人眼高”呢!博士旅长的眼光就是不寻常。这连一帮网络高手也佩服。今年旅里担负基地网络化训练试点任务。经过网络高手近半年的努力,网络化办公、可视化监控等初具规模。陈旅长看了却说,这只能算训练网络化的初级阶段。他提出要通过计算机系统逼真虚拟战场环境、通过信息自动化系统与武器装备系统的交链将技术层面上的模拟上升为战术模拟,实现在近似实战状态下的练兵、考核。没说的,网络高手们心甘情愿挑灯夜战。一项可移植、可扩展、实用性强的网络化训练系统正在开发之中。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再来看吧,这个旅准会又是一番新面貌。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