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关键时刻方显“砺剑尖兵”过硬本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7:52 中国国防报

  士兵导弹专家姜喜良——关键时刻,方显“砺剑尖兵”过硬本领

  人物小传:姜喜良,1967年12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现为第二炮兵某旅特装修理所六级士官。

  面庞黝黑,笑容可掬,满肩银花缀结,一双沾满油污的大手,粗壮而灵巧……记者面
前的姜喜良朴实得像泥土疙瘩。只见他钻进一辆巨型战车的肚皮底下,娴熟地操弄着各种工具,不一会儿工夫就使战车欢快地轰鸣。

  在第二炮兵某旅,姜喜良是兵龄最长的士兵。他以超群的特装维修技能入选第二炮兵第二届十大“砺剑尖兵”,被誉为士兵“导弹专家”。

  一次,部队执行导弹发射任务,乌云密布中,终于寻觅到一个难得的发射“窗口”。在实弹发射进入最后检测时,某液压系统突然出现异常。现场的几名工程师无论怎么摆弄,仪表显示就是不正常。导弹发射时间在分秒逼近,现场气氛一片凝重。姜喜良站了出来,手到病除。导弹腾空而起,直刺苍穹。现场一片欢腾。

  入伍23年,从修理小工到士兵专家,姜喜良走的是一条孜孜求索的路。

  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以铁杵磨针的精神,硬是啃完了30多本繁杂高难的专业书,读完了机械专业的大专、本科和研究生教材。为了苦练特装战车维修技艺,他的10个指甲盖差点全部磨掉。这些年来,他参加各种技术比武不下20次,次次捧得桂冠回。经他潜心研制的“变速器调架”、“某型液压转向系统”等10余项成果陆续应用于新型装备,提升了新型装备的战斗力,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姜喜良还有个外号——“无胆英雄”。那年,部队派姜喜良到生产厂家学习。他的胆结石病发作了。为了不耽误学习,他每天吞下大把的止疼片,坚持白天跟班,晚上绘图、整理笔记。直到有一天因剧疼昏迷被送到

医院,才发现他的胆囊已穿孔,不得不实施了胆切除。有人为他可惜,他却笑道:“无胆好啊,以后遇到什么都不怕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