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宋晓军:美国欲借联合军演捆绑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18 《环球》杂志
军事专家宋晓军:美国欲借联合军演捆绑中国

167舰访问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欲借联合军演捆绑中国?

  宋晓军

  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破8”的重大消息,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也满意地结束了他的中国之行。从美国媒体对这两个新闻事件评论的数量上看,人民币“破8”的消息远比法
伦登上中国海军双座歼击轰炸机的消息更令他们兴奋。

  事实上,美国媒体对中美汇率变化与中美军事交流的反映,恰恰说明了中美军事交流对于美国整体利益而言仅仅是一个点缀。

  当法伦这位海军上将谈到登上中国自行研制的战机发出夸张的微笑时,谁知道他心里想的是什么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法伦来到中国大陆后,每一位与他会见的中国军方高级将领都谈到了中国政府在

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法伦访华前两个多月里,美国智囊机构和美国国会还在紧锣密鼓地研讨中国海军在太平洋上对美国海军的挑战。

  3月1日,美国传统基金研究会亚洲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谭慎格发表了万字长文——《中国潜艇的挑战》,这位曾在美国驻台办事处、冰岛、中国大陆和1997年之前的香港等地工作多年的学者的核心论点是:未来中国海军潜艇将在太平洋上挑战美国海军。

  随后,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在3月28日针对美国未来潜艇部队架构举行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前美军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科内奇尼明确宣称,中国迅速增强的海军潜艇力量已经对美国海军构成了威胁。

  科内奇尼表示:“我对这一局面非常担忧。我看到我们的士兵戴着白帽子开往前线去营救我们在台湾的朋友。在这样一个事件中,根据保守估计,目前的中国潜艇部队在战争开始的头一个星期就可以击沉6到12艘船,可能还包括一艘航母。这也就是说,在头一个星期,我们就将损失3600到10000名年轻美国人的生命。这将是一个很难恢复的打击,对美国人民更难交代。”

  上个世纪80年代中美开始军事交流时,由于前苏联威胁的存在及“台独”的隐性化,美国不仅向中国出售了黑鹰直升机、帮助中国改装歼8战机电子系统,甚至同意向中国出售当时最先进的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

  如今,美国不仅不可能向中国出售大型计算机等一些他们认为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的民用设备,而且还拼命阻拦欧洲解除对华军售。

  同样,以前美、日的军事合作更明显的是针对前苏联,如今美、日的军事合作更明显的则是针对中国统一台湾。

  当然,目前美国军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似乎也有一些分歧,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有来自中东地区和朝鲜的挑战,另一方面是中国在双方经济深度合作的前提下,随着国力的增强并未像前苏联那样奉行“霸权”外交政策。但是,就美国给出的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唯一选择——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用武力来看,中美军事交流与其说是一种双方安全利益共赢的交流,倒不如说是一种“捆绑”式的交流。

  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想通过中美军事交流将中国“捆绑”在美国的利益和价值框架内,而美国军方的分歧只是这种“捆绑”的“温柔”和“粗鲁”之别,并无实质之别。因此,未来的中美军事交流必然是一个“捆绑”与反“捆绑”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就在法伦访问中国大陆期间,继美国国会抛出“中国潜艇威胁论”后,美国一些海军专家在华盛顿又再全力打造“中国水雷威胁论”,前后两种所谓的“威胁”都集中在太平洋、特别是台湾海峡地区,也都属于法伦的管辖范围。

  现实情况证明,近期美国在西北太平洋兵力部署的变动都是为了阻止中国按照自己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而近来美国军方一再制造的“中国威胁”恰恰也是为他们的兵力部署变动向国会索要更多的物质准备。随着时间的推移,中美军事交流不仅谈不上什么“真诚”,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种战略试探,甚至是一种“软威慑”。

  三个月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两国的共同点多于分歧点。而中国军方高级将领此次在会见法伦时都强调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表明,经过20多年的中美军事交流,中国军方已经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不要听别人说什么,要看别人在做什么。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