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赞中俄称美无力开战 不结盟运动声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0: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正在参加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5月30日说,美国没有能力攻打伊朗。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赞扬中国和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

  ·伊朗赞扬中俄奉行独立政策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我必须赞扬俄罗斯和中国的立场,俄罗斯和中国一直
表现了一种独立的政策。”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英国和法国希望出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如果伊朗不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就进行制裁,但美英法的立场遭到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长本周四将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欧盟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有外交官透露说,草案规定,如果伊朗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更为严格的核查,他们将暂停在安理会讨论伊朗核问题,同时帮助伊朗建设民用核项目,否则,他们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条对其进行制裁。但草案未提及第7章第42条,该条款规定可动用武力来强制实施安理会决议。

  对此,阿塞菲表示,他们将拒绝任何希望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他说:“我们将不会放弃我们的权利。”

  德黑兰坚称,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伊朗有权为和平目的进行铀浓缩活动,生产核反应堆燃料。

  ·伊朗外长称美无力开战

  同一天,正在参加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美国目前没有能力攻打伊朗。

  他表示,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陷入困境,没有在中东地区制造新的危机的条件,没有给本国纳税人制造另一起危机的条件,因此伊朗并不担心。他还指责华盛顿在核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奉行单边主义政策,令人难以接受。

  对于欧盟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穆塔基表示,只有国际社会承认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加强对《核不扩散条约》的执行,伊朗才能接受有关方案,他说:“如果他们无视伊朗人民的权利,我们怎么能够接受呢?”

  当被问到对以色列外长呼吁制裁伊朗的看法时,穆塔基轻蔑地说:“那是什么国家,世界上没有这样一个国家。”伊朗至今拒绝承认以色列。

  ·不结盟国家支持伊朗发展核能

  5月29日在马来西亚开幕的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拟定于30日发表声明,支持正在核问题上与美国对抗的伊朗,强调世界各国拥有发展、研究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的“基本的、不可分割的权利”。

  不结盟运动的各国外长在声明中还将谴责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的土地,要求以色列立即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核查之下。

  不结盟运动现有110多个成员国,奉行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宗旨和原则,支持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反对霸权主义。(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