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日在冲绳部署最新拦截导弹 三大方向威胁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14 国际在线
美日在冲绳部署最新拦截导弹三大方向威胁中国

美国雷神公司在新加坡航展上展出的“爱国者”导弹沙盘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据日本《日经新闻》等媒体近日报道,根据日美两国政府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达成的最终协议,两国已经确定了在冲绳美军嘉手纳基地配备“爱国者-3”型(PAC-3)拦截导弹的方针。如果一切顺利,两国在今年内就将在冲绳部署首个“爱国者-3”系统。报道同时指出,这将是日本首次在国内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

  冲绳“爱国者”瞄准哪里?

  1998年8月,朝鲜试射了一枚射程约2000公里的“大浦洞”型导弹,导弹飞越了日本上空。日本政府对此表示“大为震惊”,随即以此为借口,开始与美国合作开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此后的数年间,日美两国每次在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或部署上有重大举措时,总要把朝鲜的导弹威胁拿出来说事。然而这一次,日本政府却一反常态地没有这样做。这是因为,在冲绳部署导弹拦截系统的举动,实在是没法和朝鲜扯到一块去了。

  翻开地图就可以发现,冲绳岛在日本列岛的西南方向,朝鲜却在日本的西北面,部署在冲绳的防御系统,对来自朝鲜的导弹根本毫无作用。那么,这些即将进驻冲绳的“爱国者”们,瞄准的究竟是哪里呢?

  很明显,这些导弹所针对的目标,只能是与冲绳隔东海相望的中国。事实上,早在日本政府决定开发导弹防御系统之后,就有军事分析家指出,日本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名义上是为了防范朝鲜,实际上却是针对中国。而日本政府此次将国内首个“爱国者-3”系统部署在远离朝鲜、紧邻中国的冲绳,恰恰说明了这一分析的正确性。

  三大方向威胁中国

  日本把军事动作的矛头指向中国,已经一点都不希奇。在过去的几年里,尤其是自2004年日本政府公布新《防卫大纲》,强调关注中国“军事威胁”以来,日本政府在国内一些媒体和政客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的配合下,采取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军事举措。对于国人来说,日本时不时地搞点军事小动作,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尽管日本政府此次的调门并不高,但从当前的东亚地区局势来看,一旦日本政府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导弹,日本将同时在东海油气田、

钓鱼岛和台海三个方向增强军力,其威慑的矛头将分三路直指中国,具有十分严重的危险性和挑衅性。

  “爱国者-3”型导弹是美军“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中的最新型号,与“爱国者-1”和“爱国者-2”型导弹相比,“爱国者-3”型导弹增加了多功能搜索雷达、增程导弹

发动机、新型战斗部和垂直发射系统,能拦截并摧毁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战机等多种目标,最大射程据说可达160公里,最大拦截高度达2.4万米。作为日美联合打造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爱国者-3”型导弹主要负责拦截突破了海上“宙斯盾”舰拦截的高速导弹。

  日本政府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导弹后,将大大加强冲绳地区的防空能力,配合已经部署至这一地区的“宙斯盾”舰,其导弹防御系统不仅在覆盖范围上可直达台海地区,而且在防卫能力上也将有大幅度的提高。

  与此同时,冲绳岛上设有日本及驻日美军在日本西南方向最大和最重要的军事基地群,无论是区域内的东海、钓鱼岛还是台海“有事”,冲绳都将是日本自卫队和美军执行干涉任务的最重要的基地。日本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导弹,使岛上的部队免除了“后顾之忧”,将大大提高其进行武装干涉的能力,甚至有可能促使其产生危险的军事冒险思想。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