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与美国军事交流与合作中不可迷失自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9:52 科技日报
中国与美国军事交流与合作中不可迷失自我

167舰访问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朱伟

  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5月16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中国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法伦上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我邀请解放军今年夏天前去关岛观摩一场由太总部主持的‘勇敢盾牌’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法伦将军透露说,他打算让解放军军官在6月17日至19日期间登上一艘美军军舰,在那里全程观摩美军演习的实施。除了观摩演习外,法伦将军还向受邀的解放军军官们保证说,他们还可以参观关岛的美军基地。

  由于关岛美军基地已经成为美军海外军力调整后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要塞,因此,法伦将军想通过此举向解放军军官昭示:美国对中国军方“很有诚意”。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间军事交流与军事高层的互访,甚至进行联合军事演习,都会让人对其背后的政治、外交含义产生诸多联想,而像中美两个大国间的军事互动,它所产生的效应更是如此。

  力促中美举行联合军演

  据美联社记者博登撰文,法伦上将非常想促成中美之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直是法伦上将争取的目标之一。去年7月,美国国防部在《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军事集结的步伐和范围,已将地区军事平衡置于危险之中。外界因此评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对此,法伦上将表示,那些称美国正试图遏制中国的指责是“胡说八道”,他认为,美中军事领域交流是美中战略对话“很重要的一步”,美国正试图扩大与中国的军事联系,美方很快将邀请中国军方专家观摩美韩军事演习。

  今年4月,法伦上将在接见“美国海军协会”成员时进一步表示,他希望最终说服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美国与太平洋盟国,比如像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之间举行的“某种形式的联合军演”。法伦说:“现在真是中美军事加大交流的好时机!”

  美国自有复杂考量

  法伦上将的盛情邀请,立刻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部分乐观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已经从“潜在竞争对手”转变成“伙伴”,甚至很快就可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而一些专家则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就目前中美两国军事交流的现状看,两国举行联合军演时机还不成熟,可能性不大。法伦在此次访华行程中也表示,他所做的工作就是进一步推动中美军事交流。言外之意是,可以为中美军事合作设定一个较高的目标,即使这一目标难以实现,但在推动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也会十分可观。

  “9•11”事件以来,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国内围绕中国崛起的走向以及对华政策的辩论近年来一直不曾停歇。这种辩论虽然没有得出定性的结果,但已经基本排除了再对中国单纯进行遏制的可能。美国政府也越来越认识到,与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打交道时,不得不采取更加审慎的思考,遵循更加务实的做法。

  随着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建立和发展,美国决策界的主流日渐认识到没有良好军事关系作为构成要素的大国关系是不牢靠的。但同时,美国仍然认为中国存在着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军事力量的现代化日益引起美国政府相当密切的关注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军事联系和交流,了解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现状,乃至影响中国的战略态势。毕竟,在亚太地区,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仍要远远落后于美国与其他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合作关系。美国希望借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来建造更为平衡的关系态势,以获取对其更为有利的战略态势。美军也希望通过与中国在内的亚太各国日益发展的军事关系来扩大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合作体系。

  联合军演要防“迷失自我”

  其实,中美之间曾一度拥有深层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关系。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美关系“蜜月期”,中美两军各个军种、各级军事代表团的互访络绎不绝,军方学者间的交流非常频繁,就连双方的军乐团也进行了互访。在一些敏感领域,美方也主动提出与中国合作。

  此外,美国还允许中国军事人员赴美培训。其间,美国军舰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访问中国。1988年,美国的国防部长、空军司令、海军陆战队司令和太平洋总部司令等军界重量级人物相继访华。

  1989年之后,直到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中美两军交流降至冰点,近几年才逐渐有军舰互访。但两军开放程度和透明度已大不如前。

  军事专家指出,对中国而言,与美国展开联合军事演习,没有太大的技术困难,但政治上的考量却不能不照顾到。即它不可能是一种纯粹的军事交流,需要有新的全球安全与行动规则,需要服从于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需要切实尊重中国重大的国家利益。其中,抑制美台之间的军事互动,避免给可能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是中美两国军事交流健康、深入、持久发展的前提。

  总之,在与美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中,要遵循“以我为主、取人之长”的原则,不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否则就很可能在交流与合作中迷失了自我。

  为多层次军事交流打基础

  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多于分歧,这已是两国主流共识。加强军事交流这一项,增加双方的信任,对早已惠及于两国人民的双方关系会取得不言而喻的新成果。

  2月29日,美国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的《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透露,美中两国高层军事交往会不断增加。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计划今年7月访问美国。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华盛顿期间双方商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司令靖志远上将,不久将应美军战略部队司令的邀请赴美国访问,参观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美军战略部队司令部。罗德曼还透露,他自己将在6月前往中国,参加第八次美中国防事务磋商。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方想探讨的问题之一是中国的核武战略方针,另外是如何让中方进一步向美方开放军事设施。美方还希望低级别的军官也能增加互访,说布什总统特别希望年轻军官之间增加互访。

  “勇敢盾牌”是什么规模军演

  据军事专家介绍,“勇敢盾牌”是美军太平洋总部主持的年度例行性海空联合大演习。该演习最初规模并不大,但随着关岛军事战略地位的骤然上升,以及关岛美军力量的成倍增长,“勇敢盾牌”演习重要性逐年上升。去年前年演习期间,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太平洋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太平洋特种战司令部均派出大批的官兵参加,数十艘战舰和潜艇扮演重要角色。不过,最吸引人注意的则是从关岛起飞的B-52战略轰炸机炸沉了海上“敌舰”。由于“勇敢盾牌”是美军太总部的核心军事行动之一,因此极重视其保密性,很难查到相关的公开资料。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16日透露,“勇敢盾牌2006”演习已经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其中5月7日至15日,参演各方在夏威夷珍珠港开过该演习的最后计划会议。6月18日至22日实施演习。

  军事专家指出,虽然近年来中美军事交流步伐已经加快,但目前中美联合军演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美国《国防授权法》中有“不让美中展开重大军事合作”的禁令。因此,中美双方当前的首要课题就是加强合作,推动美国国会消除《国防授权法》中这一禁令,为未来联合军事演习扫清障碍。

  新闻缘起

  五月十五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对外宣布,在经过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后,他决定邀请中方观摩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关岛海域举行的美军海空联合大演习,他相信这对促进两国军事交流和增进互信具有重大意义。对于美方提出的邀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方将予以积极考虑。———据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