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囊中羞涩的眼镜蛇:记者近观美泰联合军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06 新华网
囊中羞涩的眼镜蛇:记者近观美泰联合军演(图)

泰美联军特种部队从直升机下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身材魁梧的美国非洲裔小伙子约翰·C·威廉姆斯中校已经是第5次来泰国了,但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对于这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外事联络部主任来说,从夏威夷到泰国的路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

  “但这一次最有意思,因为我们打了一次省油仗。”威廉姆斯说。随后,他又紧接着强调出这样一个词:“SavingCo-bra”,翻译成中文似乎应该是:“囊中羞涩的眼镜蛇”

  打了一次“省油仗”

  “金色眼镜蛇”泰美联合军事演习迄今已经举办了25个年头。这个在东南亚颇有名气的联合军事行动的渊源可以追溯到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期。

  当时,在

二战中曾向美军提供过军事缓冲基地的泰国向美国提出军事合作的请求。此后,在1956年至1981年间,泰国皇家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每年举行一次登陆军演。1982年,代号为“金色眼镜蛇82”的泰美第一次海陆空联合军演酝酿而生,此后“金色眼镜蛇”年度军演便一直在泰国皇家武装部队和美军之间进行。

  泰国组织“金色眼镜蛇”行动向来阔绰,从来都是使用真枪实弹和最先进装备,可是由于近年来

国际油价攀升,航空燃油价格同步上涨,加之泰国国内政局不稳,看守政府无权拨款,“金色眼镜蛇”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财政紧张危机。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5月15日在泰国中部那空那育府的“金色眼镜蛇2006”开幕式上也如此提及今年的难言之隐:“我们缩减了其他军事活动开支以确保‘金色眼镜蛇’的顺利开展,我们同时也计划合理化安排‘金色眼镜蛇2006’的具体项目。”

  在过去一周内,由泰国、美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日本5国联合参与的演习项目逐步展开,先后进行了海上联合登陆、空降联合登陆、联合反恐演习、联合人道救援等行动。而原先的联合野战训练、海上联合搜救等行动则缩减为沙盘演习——毕竟,沙盘模拟不必耗油。

  首次演习联合反恐

  从曼谷向北大约250公里,是泰国中部华富里府一个面积10平方公里的泰国空军实弹演习基地——差巴丹第二空军司令部演练场。22日这天,“金色眼镜蛇”的精华行动——泰美特种部队联合反恐演习在这里上演。这一天也被媒体称作是为期11天演习中的“VIPDay”。

  22日凌晨3点开始的狂风暴雨和泰国最高司令部为缩减经费而不再组织媒体前往报道的决定并没有扑灭外国记者对当天演习行动的热情。各媒体的轿车、面包车、皮卡车在黎明时分不约而同地行驶在了空旷的差巴丹县街道上,并自主形成了一列车队。

  当天演习由美军特种部队和泰国皇家武装部队特种部队联合举行,是泰美两军首次进行以反恐内容为主的军事演习,据称也是两国特种部队首次允许外国媒体全程拍摄采访的军演。

  上午的演习尚未开始,从停泊在泰国梭桃邑军港“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上飞来的两架AV-8型“海鹞”式垂直升降战斗机就早早地并行掠过差巴丹基地的上空。尔后,两架UH-1型“眼镜蛇”运输直升机和1架泰军L-39教练机在基地上空盘旋,巡查地面情况。

  由于当天的演习包括空中实弹投放项目,为了防止附近居民前往投弹区内哄抢每千克可以卖到3美元的黄铜弹片而发生危险,泰国军方早早就在进山的主要路段设置了障碍和哨所,同时,低空飞行的“眼镜蛇”直升机也可以探查到地面可疑情况。

  中午11时,演习一切就绪,几名由美军士兵扮演的“恐怖分子”扎起头巾,端起M

  -16自动突击步枪,躲入军演场中心地带唯一一栋房屋内——这里是模拟反恐演习中的恐怖基地;而此刻,整个10平方公里的演练场内没有任何一名联军士兵。

  而此时,记者也在威廉姆斯和泰军联络官伊提蓬少将的特许下,爬上演练场唯一的中心控制塔进行全景拍摄,塔上控制中心的一名泰军士兵和一名美军士兵均向记者挥手表示不要遮住他们的视线。

  特种部队配合默契

  11时整,演习正式开始。

  两架从邻近地区军事基地起飞的美军CH-47型“奇努克”重型运输直升机飞入差巴丹基地,并且在距离“恐怖基地”大约300米的一座小山丘顶部盘旋,尔后开启腹部舱门,投放了部分物资迅速飞离基地。

  随后,“奇努克”再次飞回山丘,在距离丘顶大约30米的高度进行空降行动,数十名身着迷彩服的联军特种兵由“奇努克”腹部悬垂的绳索逐一登陆在山丘顶部,并快速隐入林间。

  “奇努克”往返4次,在投放了大约100名特种兵之后,两架CH-53型“海上种马”运输直升机火速降落在恐怖基地前大约1公里的空旷草地上。降落的同时,“海上种马”的尾舱开启,又冲出数十名突击特种兵。

  突击特种兵一边向基地突进,同时释放信号弹,呼叫此前在林间隐藏的部队支援,并且同时向空中打击力量发送信号。两架AV-1型攻击直升机闻讯赶到,并在基地总部后投放炸弹。

  F-18“大黄蜂”和F-16“战隼”战斗机姗姗来迟,象征性地对准远处山地上一个白色目标靶投放重磅炸弹,远远地看,正中靶心。

  随后便是气氛紧张的强力突破阶段。两路登陆的联军特种部队分别从山地和草地向基地总部突进,并在接近基地约50米处与基地内的恐怖分子发生枪战。在准确向基地总部建筑内投放烟雾弹和闪光弹后,联军突入建筑,并与弹尽的恐怖分子发生搏斗, 最终一一擒住恐怖分子。

  为防止在突破时有外围敌方火力袭击,数十名联军士兵匍匐在基地周围草地上监视可疑情况。

  整个约60分钟的行动环环紧扣,没有拖沓和迟滞。尽管语言不通,但美军和泰军特种兵之间分工合理,一些事先约定好的手语成为行动中无声的联络指挥命令。

   机智处理“突发情况”

  抓捕行动顺利结束后,士兵们并没有松懈,而是在基地总部内积极展开搜查行动,在打包带走了一些模拟资料文件后,士兵们才整装待发。

  威廉姆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行动完全按照预定计划执行并完成,尽管出现了一些未预料的突发情况,但两国特种兵机智地处理了问题。

  威廉姆斯言中的“突发情况”,被记者一一看在眼里:特种兵正准备向基地总部内投放闪光弹和烟雾弹时,突然发现有十多条以军演场为家的流浪狗赖在基地前的空地上不肯离开,它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军演的炮火声,有几只甚至在闭眼打盹儿。

  为了不伤害它们,一名特种兵迅速将其中一只小狗抱离并向远处奔跑,其他的流浪狗见状全部起身咆哮着去追这名特种兵,上演了一场模拟演习中的真实追击。但不管怎样,演习的节奏并没有因为流浪狗而停顿。

  当被问及美军在与诸如泰国这样的东南亚国家联合演习中能有哪些收获时,先后参加了5次“金色眼镜蛇”行动的威廉姆斯答道:“更多的是学习一种军事上的沟通,因为我会说英文,但不会说泰文,尽管我算是条‘老眼镜蛇’了。”

  性格开朗的威廉姆斯随后又很兴奋地侃起去年初和泰国皇家海军在印度洋展开海啸后联合搜救行动时的经历。2004年底的那场灾难,倒是给了泰美两军第一次将“金色眼镜蛇”行动经验运用到实践中的机会。 (记者 凌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