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政府考虑放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19 国际在线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艾 敏

  美国对导弹、航天等高科技出口中国实行严格管制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近日在北京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放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并且将在今后几周内公布有关方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麦考密克为这一表
态设定了一个关键的前提,那就是中国的进口商需要证明“从美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不会用于军事目的”。

  三大挑战阻碍对华出口

  美国媒体认为,麦克科米克的讲话,可以看作是对怨声载道的美国企业界的一个交待。日前,代表美国在华企业利益的“美国中国商会”发表年度白皮书,要求美国政府放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并批评政府现行的出口限制规定,迫使一些中国公司不得不放弃购买美国技术,转而向美国公司的竞争对手求助。

  确实,出口管制规则的模糊、管理部门的官僚作风,以及程序的缺乏透明,已经成为美国企业对华出口技术的三大挑战。例如,美国

商务部对出口许可审批的时间常常长达3个月到半年,而在日本和德国完成相应的审批最多只需一个月,繁琐的审批程序使不少美国企业丢掉了到手的业务。

  冷静看待放宽管制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表示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的表态虽然值得欢迎,但应该冷静对待,因为麦考密克还特别告诉美国记者,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出口的一些高技术产品实施新的管制措施。

  尽管这位官员没有透露哪些高技术产品将被列上黑名单,但他暗示新增的项目数目应该在45项左右。

  美国目前除禁止向中国出口导弹、航天、电子通信等技术之外,还对精密机床、超级计算机、软件、

化工材料、科研仪器等民用高技术产品实行了严格的出口管制。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