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中美共享导弹信息可能性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2:13 南方新闻网
战略观察:中美共享导弹信息可能性大(图)

美军拟将三叉戟IID5潜射战略导弹弹头换成常规弹头(美海军三叉戟IID5型弹道导弹陆上试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成了“中美军事合作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法伦上将15日刚参观了中国的军事基地,并正式邀请中国军方观摩美军下月在关岛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接着,又传来美国负责调遣核武器的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上将表示,美国希望中国参加美俄之间为防止偶发核战争而成立的“联合预警中心”的消息。

  1995年,俄罗斯误将挪威一枚发射气象卫星的火箭认作北约发射的核导弹,并险些扣
动了核反击的扳机。这样的千钧一发,让美国和俄罗斯再一次认识到了“误会”引发核战争的风险。2000年,美俄在布鲁塞尔签署协议,宣布建立“ 联合预警系统”,旨在通过互相监视对方的核导弹发射情况,消除因意外事故引发核战争的危险,也防备其他国家和恐怖组织对美俄发动核袭击。

  协议书一签署,当时的俄外长伊万诺夫便表示将邀请其他核国家加入这一协议。而他发出这个邀请6年之后,中国即将迈入这扇大门。

  那么,加入“联合预警中心”对中国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二战结束前美国对日本的核打击,是人类发展至今惟一的一次核战争。因此传统上,各国都将核武器作为一种战略威慑力量,而非实战工具。然而近年来,“核战实用化”成为了美国军事改革的重点之一。美军一方面减弱核武器的毁灭性,促进核武器实用化,另一方面也通过与核武器系统接轨,增加常规武器的威力。核武器从“威慑力量”转化为“实战力量”正在成为可能。

  洲际弹道导弹配备核弹头,一度是一条军事常识。然而近年美军战略司令部的一项称作“全球打击”的计划中,常规弹头就装在了战略潜艇的弹道导弹上。这样,常规弹头的远程打击能力大大增强,美军对全球关键目标的摧毁能力跃上新台阶。

  美国将核武器常规化,将常规武器核武化,使未来可能出现一种“似核非核”的战争状态。这种“中间态”的战争方式,无疑增强了美军的威慑力和实战力。然而,由于存在“不易识别”的问题,中国和其他有核国家可能会把美国潜艇所发射的常规导弹误认为是核导弹,继而进行核还击。因此,美国发展核武器与常规武器一体化技术的同时,也力图寻求与其他核大国寻求合作,避免因误判而引发真正的核战争。

  因此,发展中国加入弹道导弹发射的信息共享机制,就是美国推动核武器常规化的步骤之一。通过军事互信措施,中美两国互相检查弹道导弹的部署和维护情况,并在发射弹道导弹前提前向对方发出通知,让对方事先知道导弹上配备的是常规弹头,最大程度减少“误会”。据称,这一机制被命名为“联合数据交换中心”,美国与俄罗斯已经同意建立这样的机制。

  必须承认,全球核国家之间的“联合数据交换中心”的建立,其直接后果就是美国的军事实力倍增,国际战略力量平衡受到破坏。任何一个核国家发动核袭击最终都可能导致全人类同归于尽,因而谁也不敢轻易发动核战争,二战以后,这条著名的“相互确保摧毁”原则确保了世界60年的基本和平。然而现在,核武器常规化后,美国就可以用所谓的“常规力量”打击任何一个目标,而不用担心引发核战争。显然,从全球军事力量平衡的角度看,原有的平衡将被打破,美国的实力将更加突出。

  因此,俄罗斯虽然同意与美国共享信息,但是却对美国的做法提出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都曾对美国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安装常规弹头的计划表示担心,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说:“(这种计划)不仅需要在军事上,而且需要在国际法的层面上加以论证。”

  如果中国同意美国的建议,尽管在增加双方的军事透明度方面是双赢,可以避免任何一方错估形势,防止不必要的冲突,但是,允许两国互相检查弹道导弹的部署和维护情况,将使两国详细掌握对方的弹道导弹力量,从绝对收益角度看,往往是实力弱的一方吃亏。

  强国可以凭借自己的真实力量威慑对手,而弱国却需要通过掩盖自己的真实实力来威慑对方。正是基于这一方面的考虑,在军事交流中,总是实力强大的国家处于积极、主动的位置。多年来,美国一直潜心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如果能准确掌握中、俄两国的弹道导弹部署情况,对于提高其导弹防御能力有重大助益。而对中、俄两国而言,即使能了解美国的导弹部署情况,也缺乏应对措施。

  不利因素很明显,但在中美关系总体趋好的形势下,加强军事交流、增进军事互信是大趋势,建立导弹信息互享机制显然符合这个大趋势。尽管在某一个具体领域中国可能有得有失,但这是合作则两利、对抗则双输的命题。如果中国拒绝与美国共享导弹信息,因此而引发核战争,对双方、对全世界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两国间的军事交流一度完全中断,近几年虽有恢复,交流也主要集中在军事政策层面。今年以来,两军之间出现真正交流的迹象,美军邀请中国军方观察关岛军演,美国也开始放弃过去的担忧,愿意同中国展开太空技术领域的合作。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美在导弹信息共享方面形成共识的可能非常大。田虹 来源:

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