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美军事关系的基础和前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20: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美军事关系发展的基础是双方日趋成熟和稳定的大国关系,以及对较长时间内相互关系保持良性发展的预期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海军上将近日来华访问并邀请我军观摩将在关岛举行的军事演习,被认为是中美军事关系发展中的一个积极信号。

  中美军事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中美双方日趋成熟和稳定的大国关系,以及对较长时间内相互关系保持良性发展的预期。“9·11”事件以来中美之间较为良性的互动关系,为两国更密切的军事关系提供了必需的政治氛围。事实上,美国国内围绕中国崛起的走向以及对华政策的辩论近年来一直不曾停歇,这种讨论的结果,却已经基本排除了再对中国单纯进行遏制的可能。美国政府也越来越认识到,与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打交道时,不得不采取更加审慎的思考,遵循更加务实的做法。

  中美军事关系的加强是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没有良好军事关系作为构成要素的大国关系是不牢靠的。冷战结束后,颇长时期内中美两军间缺乏良好关系对于双方关系中的危机管理具有明显的制约性,更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滞后因素。因此,随着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加强两军之间的联系具有必要性的意义。

  中国还是一个地区性大国,中国希望尽可能避免与外部的军事冲突来为自己赢得和平发展的环境。美国决策界的主流也日渐认识到这一点。但同时,美国仍然认为中国存在着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军事力量的现代化越益引起美国政府相当密切的关注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军事联系和交流,了解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现状,乃至影响中国的战略态势。毕竟,在亚太地区,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仍要远远落后于美国与其他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合作关系。美国希望借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来建造更为平衡的关系态势,以获取对其更为有利的战略态势。美军也希望通过与中国在内的亚太各国日益发展的军事关系来扩大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合作体系。

  由于美国反恐斗争的长期性,以及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性,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得到维系和发展。中美两军之间的关系发展虽然有所滞后,仍有望达到一定的水平。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美国国内仍旧存在着相当大的制约发展对华军事关系的阻力。(葛腾飞 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