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面解读美国防部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49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全面解读美国防部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图)

美方密切关注和揣测我国防现代化建设

  《中国军力年度报告》是美国国防部2000年设立的一份报送国会的年度例行报告,除2001年因总统换届而取消外,迄今已发表了6版。本年度的报告于5月23日发表。

  本报告分6部分,即:重大发展,解读中国的战略,中国军事战略与理论,部队现代化的资源,部队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中国军队现代化和台湾海峡安全。与往年一样,报告内容涉及的主题仍然是我国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我国军事现代化进程及经济、技术、工业支
撑能力,台湾海峡军事力量对比等。纵观今年的报告,其突出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加深对我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分析和揣测

  认为我国的大战略是:在相互冲突的重点之间维持平衡,以保持国家经济发展的势头;维持事关经济发展的良好安全环境。今后的战略重点将是在继续建设“综合国力”上,强调经济发展。但存在诸如民族主义、经济结构的潜在问题、政治改革的滞后、腐败、“三农”问题引发的社会动荡以及其它非传统安全问题,导致中国的未来存在变数,可能会制约经济进而影响国防的发展,预测未来10年实际增长率为5.8%。

  将我军打赢一场

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战略方针解读为主要包括两个主要部分:在作战方面采取“积极防御”的战略,在军队组织方面则是“新时期军队建设”。指责我“积极防御”战略缺乏明确的界定,认为具有主动进攻性的特征。

  以我国某些学者的的言论为依据,特别关注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认为这一政策尺度存在模糊度。

  二、更加强调“中国威胁”

  这一论调是贯穿整个报告的主线,弥散在全文的各个方面,也是历年报告的基调。这一点在2005年的报告中就进行刻意的渲染,本年度报告有三个突出点:

  一是除了继续诬称我国的军事现代化“不仅仅是针对台湾”,“军事膨胀程度已经达到改变地区军事平衡”的程度外,特别写到:“近期,中国的军事建设看来集中在应对台湾海峡不测事件上,包括美国可能的介入。但对中国军事采办的表明分析,它也在发展能够用到诸如资源和领土争端等其他地区性不测事件上的军事能力。” 宣称,中国可能会动用武力解决与东南亚等国的领土、领海纠纷,甚至为保护在中亚地区的

能源投资,可能会对该地区的不稳定进行军事干预。并称,从长远趋势看,中国战略核部队现代化、陆上和海上拒止能力以及新的精确打击武器,有可能对在本地区活动的现代化军队(亦即美、日军队)构成可信赖的威胁。

  二是对我国的国际交往进行指责。诬称我继续向如伊朗等国供应关键的军事技术;拒绝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没有充分利用与平壤的密切关系来阻止朝鲜的核企图;继续保持或加强与伊朗、苏丹、缅甸、津巴布韦、古巴、委内瑞拉等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妨碍通过国际合作来影响这些国家。

  三是加大了对我军事透明度的指责。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标和规划的关键方面不透明,包括国家安全决策、军事能力和战略意图不透明、国防投入不透明。借助这种不透明,领导人可能考虑使用军力或威胁来达到战略意图。

  三、全面关注和揣测我国防现代化建设

  认为我军正在从一支为在领土内打一场持久战的大规模部队,向一支小型化、现代化、职业化,能够在中国境内或境外高强度、短时间局部战争打赢高技术敌人的部队转型。将我军转型的特征归纳为:发展新的现代战争理论、改革军事机构和人事制度、改进演练标准、在国内和国外(主要是俄罗斯)采购先进武器系统。

  报告全面分析(揣测)了我二炮、空、海、陆军以及防空能力的发展,认为我军事能力发展在某些方面令美国的分析家吃惊。报告着重从如下评述了我军能力现状与趋势:

  新的区域拒止能力。认为我区域拒止形成越来越多的重叠,从而构成了多重进攻能力;重点放在了水下战方面,但开始强调空中力量的作用。

  加强核威慑。分析我战略部队现代化的目标是提供可靠、顽存的核威慑与反击能力。称我正在部署能够打击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以及亚洲和世界其他目标的机动性和顽存力好的导弹,还正在开发带有核弹头的空射和陆基巡航导弹。

  建设精确打击能力。称我构想用精确打击手段,将西太平洋地区的重要目标置于险境。称我有限和相对精确使用武力的能力逐渐增强——短程弹道导弹以平均每年约100枚的速率增加;正在发展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且在它们上装备核弹头没有任何技术障碍,空面导弹、反舰导弹、反辐射导弹以及精确火炮等都在发展之中。

  发展远征作战能力。认为随着新装备、改进的联合作战的手段以及更好协调能力的引入,我远征作战部队的能力正慢慢提升。

  扩展防空能力。认为我将基于“主/被动综合防空反空袭”的新理论,利用作战飞机、面空导弹、远程火炮、特种作战部队、海上力量和游击队来摧毁敌人遂行进攻性空中行动的能力。

  延伸海上存在。认为我当前的海上拒止概念似乎仅限于台湾周边及其紧临水域的海上控制,衡量我是否希望转向更广泛的“制海”战略的主要标志包括:发展航母、深海反潜能力、真正的区域防空能力,大量攻击型核潜艇、有效的海上C4ISR系统,并增加远洋训练。

  发展空间和空间对抗能力。认为我已将构建现代化的ISR体系作为军事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尤以先进的天基C4ISR及目标跟踪能力为要。称我正在寻求进攻性的反卫星武器系统,目前唯一的手段是发射弹道导弹或携带核武器的天基运载器,未来的卫星攻击系统中,用于摧毁或“致盲”成像卫星的地面激光武器当是其中之一。

  指出我重视信息战,并对我在网络战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肤浅的揣测。

  四、继续关注我反“台独”策略和手段

  报告一如既往突出对我反“台独”战略和军事选项的评论、揣测。承认我国经济发展,外交成功,军事能力提高,开始在海峡两岸力量对比中占据优势;认为我空军、海军和二炮部队的现代化,使得台湾防务迫在眉睫;指出我近期似乎要集中力量防止台湾独立,同时包括建立对抗第三方介入的能力,含美国可能的介入;称我对台“底线”是含糊的,以便于自己决定反应的性质、时间和方式。报告描述了我对台兵力部署,指出我远程地空导弹系统的部署完全有能力覆盖台湾的上空,另外结合近程弹道导弹和两栖力量,发展能够在大范围内阻止

航空母舰和远征打击群在西太平洋部署的能力。继续揣测我军事选项集中在劝阻与胁迫、有限用兵、空袭和导弹战、封锁战、两栖战五个方面。

  五、再次分析了我国防现代化的经济基础和资源

  报告认为,我寻求国外武器装备与技术(主要是俄罗斯)为的是填补近期军力的不足;而面向长远,我正在努力建设本国完整的国防工业。称我国防工业多数部门依赖国外引进和研发,导弹和一些空间与航空计划等少数项目是例外;称我国防工业基础得益于民用工业领域的外方直接投资和合资、海归学子的技术与知识以及工业间谍活动。认为在诸如战略金属和电子等一些基础制造部门的设施、管理、技术和销售技能等外资投资,促进了军用和两用工业的发展。

  认为我国防工业的主要弱点是科学和工程创新相对缺乏、膨胀的官僚作风和贫乏的商业实践,自已的一些武器生产计划,也要依赖俄罗斯的关键器件。

  有意夸大我国防投资,继续推测我国防预算是官方公布数据的2~3倍,认为我2006年直接和非直接投入的达到700亿~1050亿美元(注:兰德公司推测我国实际国防开支是官方公开预算数字的1.4~1.7倍)。

  六、继续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与2004年、2005年的报告一样,今年的报告继续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制造借口。报告称,尽管欧盟声明解禁将不会导致中国军力在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但理由不足;解除禁运将使中国通过建立合资公司等形式,获得军事技术和两用技术,改进现有武器系统,提高本国生产未来先进武器系统的能力;可能加剧向我国出售武器的竞争,从而使我国有一个宽松的军购环境;将导致中国公司提高向外国,包括伊朗这样的问题国家,出售的武器的性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