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颁布中国军力报告报告:一场滑稽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29 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昨天公布了向国会递交的2006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六份相关报告。从这份报告的内容看,五角大楼除了老调重弹外,又故作姿态,寻求平衡,使报告看上去更像一场滑稽戏。

  美国常常自恃强大,对别国的事指手画脚。分析评论总得讲点依据。在这份报告中,五角大楼置中国公布的官方数据于不顾,偏要引用自己的情报分析,得出2006年中国军费总
开支在700亿到1050亿美元之间,是中方数字的二到三倍。事实胜于雄辩,既然指责中国军事不透明,也就意味着美国无法获得确切的数据,那么这个结论又从何而来?

  其次,报告指责中国大力发展潜艇、精确制导技术以及扩充核武库,使中国“对该地区的军事力量构成可信的威胁。”于是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信息,报告军事预算、技术装备和军事基地。这种做法实在荒唐,任何国家都有保留军事秘密的权利,这是威慑战略的一部分。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也不可能邀请外军参观其所有军事基地。何况,在美军庞大的国防预算中,藏着许多极其保密的研究项目,连国会议员都无法知晓。

  再则,报告依旧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对比,声称台海军力平衡正在朝大陆一边倾斜。罗德曼直接称之为“错误的方向”。报告指责中国增加在台海地区的导弹部署,将三分之一的军力针对台湾。

  且不说这个消息准确与否,中国如何调动军队是自己的事情,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国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分析认为,美国这种说法与其说是在担忧台海局势,不如说是在向台湾当局施压,迫其交纳高额“保护费”。

  也许是底气不足,在批评中国的同时,无论是这份报告还是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在新闻吹风会上的讲话,都用温和的口吻称“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鼓励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际利益攸关者,为维护全球体系的健康和成功承担更大的责任。”看来,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的讲话,也成了五角大楼的口头禅。

  事实上,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在最近两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访问中国,最近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法伦也再次前往中国。中国导弹部队的领导人下月首次访美的计划也在讨论中。行动大于言论。美国智库“塞缪尔国际集团”的评论认为,从这次报告的措辞来看,鹰派色彩较以前稍减,或许是因为五角大楼认识到,他们用那些尖刻的语言只会挑起争论。

  在美国深陷

伊拉克战争,伊朗核危机持续紧张之际,五角大楼确实该好好思考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了。如果真心发展两国的军事交流,就应该懂得尊重别人,而不是不断制造这些毫无意义、伤害双方感情的东西。胡锦涛主席今年4月与布什总统在白宫会晤的时候,双方都表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中国也一直在作出积极的努力。在这种形势下,五角大楼公布这样的
中国军力报告
实在是太不合时宜了。(文汇报/驻华盛顿记者 牛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