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军事整合要害所在:松绑日本遏制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0:08 新华网
美日军事整合要害所在:松绑日本遏制中国(图)

日本CH-47J型重型运输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正当中国致力于发展经济之时,美国联合日本悄悄制定了掌控亚洲与台海局势、遏制中国的军事路线图。美日双方最近敲定的《驻日美军重组最终报告》明确规定,在未来8年内,美日将以共建联合司令部、制定共同作战计划、共同调整军力配置和共享军事基地等方式,完成美日“军事一体化”。美国将把日本打造成全面控制亚洲的战略据点和遏制中国的“前哨阵地”,日本则可望摆脱专守防卫的“紧箍咒”,成为美国称霸亚洲、干涉“周边有事”的“联合宪兵”。香港《亚洲周刊》5月28日一期刊发一篇题为《美日军事一
体化突破》的文章,诠释了美日军事整合的目的所在:

  加速两国军事融合

  以“最终报告”为蓝本的新日美军事同盟凸显了两大战略性重大调整。其一是首次明确而具体地落实了美日军事一体化,设立共同的军事指挥部,提高与强化两军在战时的协调和联合作战能力。

  多年来,因为日本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编制和指挥不同,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所以,这次整编首先以建立和完善日美两军有效的指挥机构为重点。美国将把陆军第一军司令部从华盛顿州迁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基地,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统一指挥驻日美军空军及海军陆战队;与此同时,日本陆上自卫队也将在座间基地成立中央应急集团司令部,配合美军指挥日本为应付“突发事变”而新设的快速反应部队。

  另外,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部也将迁移至驻日美军空军司令部所在地的东京横田基地。在此基础上,日美将设立联合司令部,共享双方的军事情报,共同承担防空和导弹防御的任务。为了配合空军司令部的合并,日美将在今年夏天开始使用美军在青森基地的“X波段雷达”,这是日美共同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海军方面,随着美国以核动力航母替换驻横须贺基地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日美海军的联合指挥系统将得到加强。

  通过以上军事整合,到2012年,日美将形成共同的陆海空联合指挥中心,全面提升两军相互配合、快速反应的协同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其对亚洲地区的军事干预和打击能力。

  松绑日本遏制中国

  “最终报告”第二大战略调整目标是把未来作战方向“瞄准”台海发生的事件,并防止中国潜艇突破第一岛链。在美国陆军第一军进驻日本的同时,决定在8年内将美国驻冲绳的80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后撤至美国领土关岛。美军收缩兵力于关岛,既可减少亚太地区日益增加的中远程导弹对美军的直接威胁,又可增加美国在第二岛链上全方位控制东亚及台海局势、强化其在第二线进行集中打击的军事能力。

  美军同意迁出冲绳普天间机场,并将包括普天间机场和那霸军港在内的5个军事设施全部归还日本。与此同时,美军将在2014年前把厚木基地的航空母舰舰载机联队转移到日本的岩国基地。

  这样,日本得以重新掌握自二战冲绳战役后失去至今的其南部屏障的控制权,更利于发挥在反潜、反水雷等方面的军事优势,特别是加强对西南岛屿的军事对策。实际上,这是美国在利用日本的军事力量完善其对西南方向的兵力配置,增强其对“西南岛屿有事”的监控力度,形成一个更严密的环视西南的作战链,提升对包括钓鱼岛以及台湾海峡在内区域的控制权和主动权。

  美军以整编为契机推出“最终报告”,通过两大战略调整,一方面显示美国又一次完成了应对亚洲及全球突发事变而确保其绝对军事优势的布局;另一方面也借日美军事一体化,为日本军事力量“松绑”,力图将日美军事力量合二为一,提升遏制中国军事力量成长及应对台海事变的威慑能力。

  日本军力得到强化

  过去美日军事同盟的各种条约,基本上没有摆脱对日本专守防卫的制约和对日本发展军事力量的制衡。这次新一轮美日军事整合,从根本上改变了美日同盟的关系。“最终报告”正式确认“日本是美国平等的伙伴国”,这使战后一直处于美军保护之下日本的专守防卫地位得到根本性转变,意味着日本由原来受美国保护、依靠提供基地给美国的单向防卫体制,正式转变为双方军事合作机制。这对一心想扩展军事力量、 “突破领土防御局限”并谋求自主行动与远程作战能力的日本来说,无疑是“天赐良机”。

  所以,日本不仅乐意承担冲绳美军迁移所需的61亿美元,也改口不反对美国将陆军司令部迁到座间基地。相反,日本顺势提出了要用新的联合组织策略取代过去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在各领域加快步伐,推进对海陆空军事力量的调整,全面提升日本的军事实力。

  日本强化军力的另一大重点是尽快与美国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今年3月,在日美首次共同举行拦截导弹的飞行试验后,日本“宙斯盾”舰“雾岛”号也将于6月首次开赴夏威夷,与美军联合进行“标准-3”导弹的拦截演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