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称俄军不再限制将尖端武器出售给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29 环球时报
美称俄军不再限制将尖端武器出售给中国(图)

136杭州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事方面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万里之外美国人的神经。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一行刚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尽管中俄对此报道都较少,但美国一些媒体仍捕风捉影地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正酝酿一笔新的军火交易”。对于俄首次安排外国军方高级将领参观俄太空部队基地——“红旗勋章城”,美国更是视为“非同寻常的事件”。“美国之音”称,这预示着“在对华军售问题上,俄军方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不再严格限制将尖端科技和武器装备出售给中国”。近年来,中俄军方高层的每一次互访都会引起
美国媒体的关注,美国军方对此更是紧盯不放,美国于23日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也专门有一节讲述俄对华军售情况。

  美猜测中俄军事交流

  据俄塔社和俄新社报道,5月24日,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上将在“红旗勋章城”指挥控制中心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红旗勋章城”至今属于军事禁区,不允许普通俄百姓特别是外国人接近。“红旗勋章城”集中了俄罗斯太空科技的精华,那里控制着目前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130多颗俄罗斯军用、民用和军民两用卫星,俄间谍卫星每天搜集到的大量情报资料、其他国家卫星在太空轨道上的运行状况等,也都通过这个基地汇总分析,最后传送给俄军总参谋部和俄军情报分析机构。

  据俄塔社报道,波波夫金专门向中国客人介绍了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特点、功能、未来的发展前景等。“美国之音”称,梁光烈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到该基地参观访问的外国高级将领。报道还猜测,“中国很可能向俄罗斯采购太空军事科技和相关设备,以建立自己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在此之前,中国在最近两三年内可能会使用俄军方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

  据报道,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同美国GPS以及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类似。该系统由24颗卫星组成,首颗卫星于1984年发射,苏联解体后曾一度处于停顿状态。直至1998年,俄再度开始对“格洛纳斯”进行更新升级。据俄媒体报道,“格洛纳斯”系统除了民用之外,还可用来探测空中、海上、地面以及太空中的军事目标,定位精度最高将可以达到1米,能让现役武器在不用花大价钱的情况下把威力提高一个等级。比如,俄军“物美廉价”的LGB—1500精确制导炸弹就是在普通炸弹上安装了“格洛纳斯”信号接收器,命中精度不亚于美国用GPS制导的同类型炸弹。

  最让美方担心的是,“格洛纳斯”能提高战略导弹的打击精度。在导弹飞行过程中,“格洛纳斯”系统可不间断地进行路线精确测算和数据修正,将导弹的命中误差大大缩小。俄罗斯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戈尔茨因此把“格洛纳斯”系统称为“除核武器之外,前苏联留给俄罗斯最珍贵的遗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