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升级渲染中国军力存在三大动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美国防部升级渲染中国军力存在三大动机(图)

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6月2日电美国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于五月二十三日再次出笼,这是美国国防部自二○○○年以来第七次发表有关中国军力的报告。据香港《大公报》今天刊载文章称,专家分析称,今年的报告进一步提高了有关中国军事威胁的调子,对中国军力的渲染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报告认为,中国不仅将主要军力集中于台海地区,而且努力发展在亚洲地区展开军事行动的能力。综观这份近六十页的报告,总的意思就是中国正在迈向地区军事强国,对地区构成威胁,进而也对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构成威胁。近年来,美国喋喋不休地
散布“中国威胁论”,夸大中国的军事实力,主要出于三大动机。

  维护本国超强军力

  强大的军事实力是美国维护其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最重要基础。但是,为了保持军事强国地位,美国必须在国内民众心目中制造假想敌。美国是一个需要假想敌的国家,但冷战以来,美国失去了明确的对手,长此下去,必然降低民众对保持强大军力的支持度。虽然恐怖主义的出现可以提升国民对保持强大军力的支持,但在美国强硬派看来显然是不够的。此时此刻,正好出现了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长的中国,将中国塑造成抗衡美国的新的对手,正符合美国保守派的需要。通过渲染中国的军力,可以起到争取美国国会增拨军费、扩大军事采购、提高国防工业和军事部门地位等多方面的作用。

  遏制中国和平发展

  近年来,中国的和平外交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反响,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对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良好声誉。对此,美国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但又没有其它良策,只好通过渲染中国军力,挑拨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关系,在亚洲地区制造紧张气氛,促使亚洲邻国增加对中国的提防和警惕,从而为拉拢亚洲国家联手围堵中国制造借口,达到恶化中国周边环境,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目的。

  制造继续扩张理由

  对外扩张是任何帝国的本性,美国更是如此。冷战后,美国开始了新一轮战略扩张,但实施扩张要有相应的理由,没有理由就要制造理由,而中国的快速发展已是举世注目的事实,美国正好可以加以利用。至于中国是否真的构成威胁,对美国无关紧要,只要年年说、月月说,“谎言也可变成真理”,加上国际舆论又由美国主导,只要将中国威胁论在国际上广为传播,就可强化美国继续扩张的理由。

  综上所述,美国极力制造“中国威胁论”,完全是基于不可告人的战略目的。制造这一理论的所谓军事战略家大多与美国军火商关系密切,实际上他们自己也并不相信来自中国的威胁,他们渲染中国军力恰恰是遏制中国的一种手段。(施君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