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媒报道中国将造3艘航母装备俄制战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2:29 国际在线
俄媒报道中国将造3艘航母装备俄制战机(组图)

俄制苏33舰载战机进行静态展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核心提示:俄罗斯媒体报道有关中国航母的消息,称在2016年之前,中国计划建成三艘航母,第一艘航母则预计2010年前建成。由于中方很难研制出国产的舰载机,中国将会为第一艘航母配备从国外引进的舰载机,俄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正在和中国就50架苏-33型舰载战斗机的销售进行谈判。

  被国人关注的建造航母问题,近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
日前关于“中国将逐渐具备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的一席话,增添了普通民众对国防建设的信心。而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也在关注中国的航母建造能力。

  俄专家认为中国航母会配俄国战机

  日前,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接受了中国政府网的专访。他在回答我国有没有打算制造航空母舰的问题时表示,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从总体造船工业的发展来看,随着发展将逐渐具备建造航母能力,有关部门将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和考虑有关问题。同时,孙来燕还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无独有偶,俄罗斯《生意人报》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报道了有关中国航母的消息。该报称:在2016年之前,中国计划建成三艘航母,而第一艘航母则预计在2010年前建成。由于在此之前,中方很难研制出国产的舰载机,所以,中国将会为第一艘航母配备从国外引进的舰载机。

  该报说,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正在和中国就50架苏-33型舰载战斗机的销售合同进行谈判,合同总金额达25亿美元。俄方年底前将会交付两架苏-33战机,用于前期测试。据悉,苏-33战机现在仅应用于俄罗斯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上将”号上。

  不过,该报同时也透露,中国也在计划依靠从俄方获得的技术,设计自己的苏-33型战机。而且,为了研究苏-33舰载机的结构,中方不久前还向乌克兰购买了一架T-10K型歼击机。该机实际上是苏-33战机的一种试验型号,苏联解体之后,该机留在了乌克兰。虽然现在已经不适于飞行,但该机却拥有保障飞机在航母甲板上降落的全部系统。

  对于中国舰载机的应用,加拿大军事评论专家平可夫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并不一定要从俄罗斯购买战机。中国获得舰载机的道路有两条:一是在歼-10的基础上建造舰载机,该型战机上的发动机与苏-33战机一样;二是在歼-11(苏-27)的基础上自行设计中国式的苏-33战机。

  建造航母需要何种能力?

  航空母舰是目前海军吨位最大和最具威力的作战舰只。现代航母的建造已经成为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成为体现国家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的象征。建造一艘航空母舰需要数十个、乃至上百个行业的密切合作,是对整个工业体系的考验。总体而言,航母的建造至少需要三种宏观的能力。

  一是大型舰船的设计和建造能力。从现在世界服役的航母来看,航母的吨位普遍超过万吨。1至4万吨的航母被称为轻型航母,4至6万吨的航母被称为中型航母,6万吨以上的航母被称为重型航母。因而,航母的建造能力与一个国家的大型舰船建造能力息息相关。建造大型舰船需要专业钢材,同时需要先进设备,尤其需要超重型、高精度、特种加工、锻压等高技术的数控机床,以方便设计和制造大型船用燃气轮机以及船用螺旋桨。

  二是舰载飞行器的起降能力。现代航母为方便飞机起降,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滑跃式甲板起飞,这需要飞机发动机具有很强的推动力,在短时间、短距离内推动飞机达到起飞速度;另一种是蒸汽弹射器,为战机起飞时提供强大的外界助力,推动战机在飞出甲板时达到起飞速度。所有起飞方式都需要拦阻索技术的协助,来方便战机的降落。

  三是各种电磁设备的配套能力。一般而言,航母的舰上都安装有对空警戒雷达、对海警戒雷达、制导雷达、引导雷达、电子战设备、卫星导航设备等各种电磁设备,以方便对舰载飞机的导航,并为反潜和防空兵器提供指引。

  外界普遍认为,尽管中国能够生产30万吨的油轮,但建造航母需要的特种技术,如蒸汽弹射器、拦阻索和大型升降机等,还有待提高。军事评论员平可夫指出,为了有效地应用航母,中国需要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还需要电子侦察机,因此,中国是在一步步地积蓄技术潜能。

 [1] [2] [3] [4] [下一页]

关注中国航空母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