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东海军演祭出航母杀手 专家驳斥日媒体猜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9:43 世界新闻报
中国东海军演祭出航母杀手专家驳斥日媒体猜测

6月下旬,东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进行海上综合演练,图为实战条件下的战位操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专家认为,东海演习只是一次例行性演习

  浙江海事局和宁波电视台先后发布公告称,10月24日至28日解放军在东海进行实弹军事演习,要求来往该海域的渔船注意安全。由于演习地点距钓鱼岛仅300公里,因此此次演
习引起海外广泛关注。

  “航母杀手”引人注目

  宁波电视台《禁航通告》显示,中国海军92910部队于10月24日12时至26日18时,27日及28日上午8时至晚6时,在浙江舟山朱家尖镇东南以5个标示点连线组成的海域内,展开使用武器的训练。按照《通告》公布的经纬度计算,这次演习的海域共有约200平方公里,位于宁波和温州之间,其最南端离台湾约400公里,距钓鱼岛300公里。

  据香港《大公报》称,中国海军92910部队即东海舰队舟山保障基地,是中国最大的军港之一,有5万吨级的深水码头及约1万名军人驻守。东海舰队是海军三大舰队中配备最精良的舰队,拥有4艘现代级驱逐舰。

  据外媒报道,此次演习将由东海舰队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AIP攻击潜艇,以及万吨级大型综合补给船组成的联合编队共约数千人参加。但真正引起反响的还是被西方誉为“航母杀手”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两艘同时参演。

  据俄罗斯专家介绍,现代级驱逐舰是一种先进的大型水面战舰,该舰装备的“白蛉”反舰导弹具有速度快、飞行低、攻击力强等特点,最新改进型的射程达240公里以上。此外该舰还装有“施提尔”防空导弹、导航雷达和对空目标搜索雷达,具备防空和预警能力。

  日媒体瞎猜军演目的

  无论是从历史来看,还是从东北亚现时的战略格局来看,我10月份的东海军演就是东海舰队的一次常规演习,并没有特殊的演习设想或战略目的。但日本一些媒体则对我东海军演进行了另一番解读,瞎猜是为了给保钓行动“保驾护航”。其理由一是演习海域敏感,距钓鱼岛仅300公里;二是演习时间敏感;三是参演兵力敏感,两艘现代级同时出动。

  由于演习的时间刚好与中国香港保钓人士到钓鱼岛宣示主权活动的时间基本重合,因此日本媒体格外警觉。日本昭和通信(日本中立派信息机构)就直接称:“这很明显是为了策应中国香港保钓人士示威的举动。”

  而对于中国海军为何不在离钓鱼岛更加近的距离进行演习,日本戴维九栏信息社专题课长中田明海博士称,中国此次选择的距离,是环线距离而不是直线距离。所谓环线距离是指,中国海军最远接近距离为200海里,而直线接近距离为100至150海里。一旦有意外情况,中国海军完全可以在四至五个小时内赶到。

  专家驳斥日媒体捕风捉影

  对于日本媒体的种种说法,记者采访了留学日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孟凡明教授,他对此进行了一一驳斥。

  首先东海演习是例行性演习。该演习没有任何特别的战略目的和针对性,基本上每年都要举行,有时甚至每个季度都有。今年海军已先后三次在东海划定区域进行较大规模演习。作为一个海洋国土比较辽阔的大国,通过例行性的演练,提升海军战斗力也是一个国家的正当权利,别国不应对此说三道四。

  其次,在本国管辖海域演习无可厚非。此次东海军演划在舟山至温州一线外海,面积也仅200多平方公里,完全处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以内,而且离中国大陆相当近。因此,根本不存在威胁别国问题。

  第三,炒作“中国威胁论”是某些国家的惯用伎俩。这些国家一方面自己在别国海域附近大搞联合军演实施战略威慑,另一方面又习惯性地将别国正常的军事演练夸大上升为地区威胁。因为炒作“中国威胁论”,可在对华战略上占据主动,把责任推给中国。

  例如,日本近两年来,大幅增加东海兵力,目前在东海部署了3支12·12舰队。也就是说12艘先进的驱逐舰,其中包含“金刚级”2艘,以及第5潜航支队的7艘“潮”字级常规潜艇等。日一方面忙着增强军力,一方面却高唱中国潜艇威胁论。日本《昭和通信》近期有文章说,中国在2005-2006年的东海问题协商中,没有做出一个很好的姿态表示自己的和平愿望,并且仍然向东海不断增加部署新型的战舰以及潜艇。

  今年9月,日本共同社大肆宣扬日本曾两度在九州岛南面的东海上空,发现一架中国间谍飞机。共同社称,飞机在日本领空飞行,可能在截取日本军舰或军事设施发出的无线电波及电子信息。同时,还夸大其辞地说目前中国海军的总体实力,在300海里以内处于世界第3位,仅次于俄罗斯,对日本构成严重威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