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拉数万百姓看军演为海外派兵探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26 国际在线
日本自卫队拉数万百姓看军演为海外派兵探路

陆上自卫队74式主战坦克进入战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自卫队拉数万百姓看军演为海外派兵探路

陆上自卫队UH-60J直升机机降士兵


陆上自卫队员肩扛反坦克发射具


高机动车从CH-47J机腹中驶出

  自卫队拉数万百姓看军演 现场设置大屏幕 网上炒卖观摩票

  与往年不同,这次火力演习招来不少日本青少年兴奋的喝彩

  8月24日,一年一度的日美“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在美丽的富士山脚下拉开序幕。尽管此次演习规模空前,不过更吸引人们眼球的似乎是前来观战的数万名日本民众,因为此次观
摩者不仅人数创下历史纪录,而且有大量年轻人为演习喝彩。

  出动2000多人 年度演习规模空前

  2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位于静冈县御殿场市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了名为“富士综合火力演习”的实弹射击演习。日本媒体称,此次演习是“富士演习”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开始于1961年,目的是使富士学校(陆上自卫队步、炮、装甲兵科之战术教育学校)和日本防卫大学的在校生认识和了解步兵、炮兵、装甲兵各兵种的火力特征及诸军种联合作战的实际情况。

  此次,日本陆上自卫队共出动2000多名队员、20架战机、60辆坦克及400多辆装甲车。在演习过程中,驻日美军派员观摩了演习,以检验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能力,更好地提升“美日一体化”能力。但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方面居然暗地里拉来台军“陆军总司令”胡镇埔以度假的名义来到现场观看,意在熟悉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战法,为将来可能进行的美日台联合演习打下基础。

  安排假受伤 做手脚保“弹无虚发”

  由于有大量的民众参观,演习的性质自然发生变化,由“练为战”变成了“练为看”。演习并没有设置充当假想敌的“蓝军”部队,没有对抗,一切都是按照事先编好的程序进行。为了方便民众了解演习情况,演习场地还设置了大屏幕,并安排主持人现场讲解。火炮的目标射击诸元早已事先装定完毕,保证弹无虚发。甚至火炮打出的炮弹,为了便于观众用视线跟踪,也安装了曳光管,就像一颗颗红色的流星,轰然击中远方目标。

  为了增加“战斗”的真实性和趣味性,演习主办方还安排了一些人员的“假摔”和“假伤”。这些担负“特殊任务”的自卫队员或从装甲车内跌下,或假装在进攻中被流弹击中,躺在地上“痛苦不堪”。自卫队马上派出救援直升机,将“伤员”救起,甚至将他们吊装到后方“治疗”。这自然引起了观众席上的一片叫好声。

  反战示威没有了 观摩票炒到上万日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日本自卫队举行“富士演习”的时候,总有日本民众在场内或者四周举行反战示威,但今年不仅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相反许多民众踊跃前去观战。据日本媒体报道,24日军演第一天有2.2万名日本民众进场观摩,26日与27日则分别有3万人观摩,创下了“富士”演习观摩人数最多的纪录。

  《产经新闻》近日还披露了“富士演习”的观摩票在网上被拍卖热销的消息。观摩票本属于非卖品,但是从21日起,26日和27日两天的演习票却在网上被出卖。这些票都是通过与自卫队有关的团体以及一部分自卫队员分发出去的。一张票在网上的售价是800到8000日元。如果是可以驾车进入演习场带有停车位的票,则售价在1万日元以上。虽然价格高昂,在网上仍然非常抢手。

  可以边吃边看 年轻观众夸日本军力强

  据报道,演习的观众席就像是电影院。前来观看演习的观众如同看电影一样,有的提着啤酒,有的啃着玉米棒子,有的腋下夹着布垫,分成五个区域席地而坐。观众席的后方是一排小吃摊,兼卖饮料。观众席的正前方是由各种山地和平地地形组成的演习区域,不同的长方形土堆边插了颜色各异的小旗,这些都是演习射击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观看演习的人中青少年占了很大比例,他们看过之后,很兴奋地在网上留言:“日本的军事能力很不错”,“飞机大炮真好看”等。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金熙德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引起足够警惕。金熙德说,近年来,日本一直希望通过成长为“正常国家”,拥有自己的武装,所以它越来越多地通过

军事演习、军事宣传等手段来获得年轻人的支持。

  新闻点睛:军演为海外派兵探路

  金熙德说,日本政客在提出竞选策略时,必须充分考虑到民众的意愿,无论谁当选,要想继续在备受争议的“扩军”和“海外派兵”道路上走下去,必须有强大的民意支持,“此次演习正好可以看看日本民众对这一问题的态度”。

  日本媒体也将演习与日本自卫队赴海外活动联系起来。日本广播协会的现场评论员声称,演习向国民表明日本自卫队具备了执行海外派遣任务的完全能力。巧合的是,就在8月25日,被认为下届首相准接班人的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东京都发表公开演说,称“有必要制定永久的法律,能机动灵活地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安倍晋三的这番话可谓是反映了日本许多政客的想法。(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雨来)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