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自卫队秘密作战计划曝光:成为美军一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12 《环球》杂志
日自卫队秘密作战计划曝光:成为美军一部分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旦“周边有事”,在东亚地区颇具实力的日本自卫队将有何举动?日本对周边事态的反应将达到何种程度?日自卫队和美军会联合行动吗?这些东亚各国非常关心的问题,如今可以在一份被泄露的“自卫队秘密作战计划”中窥得一斑。

  从 泄露的文件中可以看到,与其说是日美同盟,不如说日本自卫队是美军的一部分,而且,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的规定已经成为空文,在日本自卫队的演习计划中已经清楚
地说明了这一点。

  《环球》杂志驻东京记者/何德功

  日本《现代》月刊最近刊登一篇题为“自卫队秘密作战计划违反宪法的核心”的文章,披露了2003年11月日本海上自卫队演习时长崎、佐世保地方自卫队的作战计划——“15GS-A-B计划”。

  日本自卫队秘密作战计划曝光,源自一位日本海军上士使用资料交换软件WINNY时泄密,大量的泄密资料中包括这一计划。

  《现代》月刊之所以公开该作战计划的内容,除要引起人们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外,还因为从中可以揭露出自卫队机密作战计划的思路违反宪法,提醒日本国民注意维护和平宪法,以防日本再次走上战争的道路。

  自卫队作战计划概要

  此次被曝光的日本自卫队作战计划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强化情报活动及监视警戒。主要是在从对马海峡周边海域到九州西部沿岸

  海域的水上、水中目标监视警戒时,收集关于“茶国”、“黄国”海军的动向以及海上不法行动的情报;强化对特务在沿岸海域潜入和偷布水雷的监视警戒;根据具体情况,各基地加强警戒。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演习并不是佐世保地方海上自卫队的单独行动,而是日本陆上自卫队与航空自卫队联合,并通过为演习设置的“海上作战调整所”,与“绿国”海军紧密配合而进行的海上作战演习。

  二是和“绿国”海军的共同行动:空间管制根据需要与“绿国”海军、航空总司令官等协调;水域管制根据需要经“蓝国”与“绿国”的协调,由潜水舰队司令官单独负责实施;按特例,在日本国水域和国际水域,协同自卫舰队扫雷,支援“绿国”海军负责的国际水域,帮助清除“紫国”、“茶国”水域的水雷。

  作战计划中没有出现国名,但是和报告资料中使用的地图国别颜色相对照,发现该计划中的“茶国”是指朝鲜、“黄国”是中国,“绿国”是美国,“蓝国”是日本,“紫国”是韩国,“白国”是中国台湾,“红国”是俄罗斯。

  由“绿国”引起的“有事”

  根据1999年生效的日本《周边事态法》第一条的规定,有可能发展为对日本进行直接武力攻击的事态、在周边地区对日本和平及安全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态,为“周边事态”。 据此,日本自卫队演习设定的具体“周边事态”为: “茶国”因经济制裁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难民增加,进入战争状态,展开反“绿国”宣传,正准备发射两颗弹道导弹,训练紧锣密鼓,两只间谍船去向不明;“黄国”也由于“绿国”从市场全部撤回短期资金,股市暴跌,经济出现崩溃前兆。

  “黄国”主张“S岛”是本国固有领土,近年来海洋调查活动频繁,“S诸岛”周边水域有渔船侵犯领海,并发生碰撞“蓝国”巡逻艇事件,海洋调查船正在“C海”活动,六艘潜水艇去向不明。

  “茶”“黄”两国联合阻碍支援“绿国”的国家,阻碍“绿国”后方支援部队,开始抵抗“绿国”军队,进而“黄国”占据“S诸岛”,“茶国”进攻“紫国”,抗击“绿国”的援军,以致于“茶国”内部崩溃。

  在这一过程中,“蓝国”启动《周边事态法》。有日本媒体报道认为,假想计划中的一部分是现实中正在发生的事情。

  作战计划细节

  在日本自卫队的这个秘密作战计划中,“S诸岛”是指钓鱼岛,“C海”指中国海。以“茶国”和“黄国”陷入不稳定局势为背景,由“绿国”引起冲突。

  演习中,“茶国”针对“蓝国”的兵力,在陆上轻步兵大队有5至6个(2000至3000人),“黄国”轻步兵大队12个左右(4000到6000人);在海上,“茶国”的潜水艇约10艘,另有少量间谍船等,“黄国”约潜水艇20艘,另有约10艘舰艇;在空中,“茶国”有轻型轰炸机60架,战斗机约160架,“黄国”的战斗机约200架。

  在上述情况下,佐世保海上自卫队从11月7日到11日的5天内,进行第一阶段的演习。

  演习内容是对应“周边事态”,开展沿舶检查活动、海上拦截活动、后方地区搜索救助活动;支援后方地区;运送在外国的日本人;扫雷。在警戒监视方面,对付不明国籍船只,监视弹道导弹,对付领海内出没的潜水艇等。

  第六日,作战开始,演习也从11月12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计划名称也变为“防卫出动作战计划”(15GS-C)。这一阶段并非警戒、警备方面的事态,清楚地定位为“日本有事”、“防卫上的事态”,演习也是设定进入战争状态。

  这一阶段的主要演习项目是,破坏敌人海上战斗力——海空联合攻击敌人舰只和海空联合进行自身舰队防空、海上作战运输、护卫“绿国”舰队、沿海防备、航空救难、基地防空、自队警备,等等。

  “15GS-C”作战计划对攻击演习的具体内容语焉不详。但由于已经进入作战阶段,当然要设想会有很多死伤者,因此在如何救助这一部分,记载得比较详细。

  日本自卫队战时救助的总体方针是:在强化健康管理的同时,准确把握伤病员发生情况,通过采取迅速适应的措施防止兵力消耗。

  在具体实施上则规定:委托自卫队医院和外部诊疗机构,在海上出现大量伤员的情况下,根据具体情况派出移动卫生班。执行任务的部队把伤员送往后方,除了自身担负这一任务之外,根据情况可接受其他部队的支援。

  从专守防卫到先发制人

  在“15GS-C”作战计划中,有这样的一段文字:大约离海岸100海里的作战海域,发现不法行动等情形时,迅速集中可能使用的兵力,应对不法行动。

  有观察家就此提出质疑:1海里等于1852米,日本自卫队把远远超过12海里领海的100海里海面定为作战悔域,进行演习,这与日本政府反复强调的专守防卫观点,不是相差太远了吗?

  似乎是与此相呼应,在日本自卫队第一阶段演习的“15GS-A-B”计划中关于船舶检查的内容也折射了日本自卫队定位的重大转折。

  日军针对船舶检查的基本方针有三条:

  首先,在日本防卫厅长官下达实施船舶检查的特别命令时,迅速与有关机构配合执行任务;

  其次,实施船舶检查的部队在每个指定海域指定船舶检查部队指挥官;

  第三,根据船舶检查活动法,为了避免日本的船舶检查活动和参加同样活动的各国海军混杂,海上作战调整所与“绿国”海军交换情报,并进行调整。

  根据《周边事态法》有关规定,船舶检查是日本与美国在“周边有事”时合作的内容之一,在国际法中和“临检”(现场检查)的行为相同,军舰可命令航行中的外国船只停船,检查货物中有无违禁物品,有时可进行缉拿。

  日本领海内的“临检”,是海上保安厅维持治安的行为,但自卫队进行“临检”,由于不是以阻止侵略为目的的自卫行动,因而与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的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二项相抵触,所以日本政府在提到根据《周边事态法》对美国进行支援活动时,把“临检”一词换成“船舶检查活动”。

  但命令停船的警告射击相当于武力恐吓,如果缉拿则更要行使武力,对此日本执政党内也有不同见解——尽管如此,日海上自卫队仍在计划图中标明与“绿国”海军共同进行船舶检查活动,而且是在公海上。

  从日自卫队作战演习第一阶段进程中可以发现,开始船舶检查的阶段,日本并没有受到“茶国”和“黄国”的侵略,也没有受到先发制人的进攻,只是觉得好像危险,合乎规定的“周边事态”的判断,于是以此为由,美日联合进入战争状态。

  日本自卫队是在战争开始之前行动,如朝鲜对韩国“好像”要进行战争,形势“似乎”不稳的时候,以确保周边事态的安全警戒为由,和美军一体,采取军事行动。

  在事发之前行动,而且以检查对方船只的形式与美军的攻击体制组合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可以说该计划是从专守防卫到先发制人的重大转折。

  自卫队成为美军一部分

  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15GS-C作战计划”关于共同作战指挥关系方面,有这样的规定:

  佐世保方面的部队和“绿国”海军的部队分别位于各自国家最高指挥权拥有者之下,根据相互调整的主要内容,基于不同指挥统治系统行动;与“绿国”海军共同行动进行的作战调整,在海上作战部队和相对应的“绿国”海军各部队之间,以及作战现场部队之间分别实施。

  另一方面,在“15GS-A-B'’作战计划中,有关船舶检查活动的“绿国”海军指挥关系图显示,有“绿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官等指挥官出现。

  有分析家认为,在军事范畴,日美军队的指挥权统一是不言自明的原则,海上自卫队有可能不在第七舰队的指挥下,与美国分别行动吗?

  从被泄露的日军机密文件中可以看到,与其说是日美同盟,不如说日本自卫队是美军的一部分,而且,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的规定已经成为空文,在日本自卫队的演习计划中已经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