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军官参观南海舰队基地和空九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30 世界新闻报
日本自卫队军官参观南海舰队基地和空九师(图)

两艘新型039宋级常规潜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本报记者 王一萍

  近日,由日本校级自卫队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正在对中国进行访问。他们除了访问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参观北京军区第六装甲师外,还将首次参观广东湛江南海舰队海军基地和空军第九师,因而该访问团行程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民间财团支持日官员访华

  6月27日,日本《朝日新闻》以《中国,对日热烈友好》为题报道了日本自卫队官员将访问中国广东湛江海军基地情况。报道指出,这个基地是首次对外国代表团开放。自卫队官员们都明显地感觉到,中国对日本展开友好攻势,正在寻求交流扩大和军事透明化。

  据悉,这次访问的主办方是日本的民间团体“川日中友好基金”。2000年10月,中日达成了推动两国民间安全保障交流的意向。一直致力于日中友好的日本川和平财团很快便促成了为期十年的“日中校级官员交流事业”,主要是选派校级官员代表赴对方访问。按规划,该项活动每年举行一期,至今已成功进行了五期,有50多名日本自卫队官员和100多名中国军官参加。这次访问活动是第六期。据透露,此次访华的13名日官员中,有9人是第一次来华。

   石破茂:谈“军事威胁”没意义

  前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是此次日本访华团的顾问。他曾在2003年9月任防卫厅长官期间访问过中国,与中方磋商包括两国军舰互访等军事交流问题。据中国军事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江新凤博士介绍,石破茂极为聪明,年仅48岁,是日本国防族中的中坚力量,属于知识型人才。

  6月26日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时,石破茂在回答有关“中国军事威胁”和军费等问题时说:目前日本国内有不少人强调中国的“军事威胁”,而在他看来,这种争论没有太大的意义。他相信,来到中国实地参观能使日本的青年官员了解中国解放军的防卫思想。因为“武器不会说谎,军人也不会说谎,亲眼见识了,才能消除疑虑”。

  石破茂指出,日中最高层军事互访这两年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原因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庆幸的是,通过民间“第二管道”开展的军事交流持续进行,这与日中持续政治对话具同样重要意义。

  此次石破茂撇开“中国军事威胁”,发表了相对务实的谈话,强调日中两国武装力量交流的重要性,这被日本媒体解读为

中日关系有所升温的迹象之一。

  专家:有助促进军方高层对话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对于中日双方的军事交流活动有着长期的观察与思考。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自卫队青年官员赴南海舰队参观,可以解读为中方的一种善举,为中日两国停滞不前的军事交流,打开了一道核心部门对话的切入口。

  长期来,日方一直要求中方实现军事透明化。邱震海认为应鼓励这样的交流活动,中日双方缺乏系统军事对话机制,中日两国武装力量青年官员互访因而显得更为重要。“这样的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虽然在短时间内也许无法体现在高层军事战略上,但这些青年官员很可能成为军方将来的中坚力量,10多年后就会显得别具意义。”

  中国军事科学院江新凤博士曾参与中日青年官员交流活动,她认为,访问团首次参观湛江南海舰队基地对打破“中国威胁论”以及“中国军力不透明”等说法都有积极意义。

  她说,中日双方的军事交流比较少,日本很想了解中国,“日本的青年官员来到中国之后感触颇多,他们认为这种交流使他们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