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日军事交流还属低层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30 世界新闻报

  中日军事交流还属低层面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李大光 本报记者 王一萍

  中日军事交流低水平徘徊

  中日军事交流已有将近30年的历史。正如石破茂所指出的那样,由于日本方面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军事交流近年起伏不断。客观地讲,中日军事交流还处于低水平徘徊阶段,主要表现在:

  一是双方防务首脑互访时断时续,没有形成良性的交流机制。从2003年至今,最高层军事互访基本处于停顿状态;二是交流的层次还很低,近年主要集中在校级军官以下,且多以民间力量推动,权威性、代表性不够;三是交流内容停留于表面,没有实质性进展,多数是参观、研讨和学习,而像举行联合军演、派员观摩对方演习、互通演习信息等实质性内容,至今仍是无法突破的禁区。

  军事交流时断时续责任在日方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日军事交流上,日方具有明显的两面性,一方面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中国,经常不顾两国政治环境,片面地提出军事交流意向;另一方面,一再以顽固的政治态度,破坏和解气氛,影响军事交流。

  日方交流愿望迫切,自然是“事出有因”,背后隐藏着多种目的。一是想解释自己的防卫政策,尤其是日美同盟关系,使中国消除对日本的疑虑;二是想探解放军虚实,了解中国防卫政策和军事能力;三是想获得中国对朝鲜半岛稳定的支持,劝阻朝鲜发展导弹技术。此外,还想借机表达对中国防务政策的“疑虑”,寻求中国对军费增长的解释。

  尽管如此“用心良苦”,但由于日本想“鱼和熊掌兼得”,顽固地坚持保守政治立场,破坏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致使军事交流时断时续。比如,2001年上半年,中日军事交流势头良好:2月,解放军空军司令员首次访问日本;5月,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佐藤谦访问中国。但是,8月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冲击了两国的军事交流,当年下半年便停止了所有交流活动。

  无独有偶。2002年3月,时值中日建交30周年,根据双方约定,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两国计划进行两项重要军事交流,一是日本防卫厅长官访华,并与时任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举行1998年以来首次部长级军事会议;二是两国军舰进行首次互访,先由中国军舰出访日本,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则在第二年回访。有关各方已做好准备,但由于当年4月初,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两项交流活动被迫中断。

  由此不难看出,历史问题已成为中日军事交流的瓶颈。此外,日美军事同盟、

台湾问题也困扰着中日发展实质性军事关系。近年,日美军事同盟不断强化,矛头越来越明显地针对中国,干预台海冲突的企图也昭然若揭,这给中日军事关系带来很大负面影响。据最新消息,日本防卫厅起草的将于7月公布的2006年版《防卫白皮书》将一步强化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同时呼吁提升日本与印度的防务交流。

  鉴于以上原因,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指出,目前中日双方的军事互动不可能达到紧密的程度。这些复杂的原因,造成双方在举行联合军演等高层军事交流的不现实,然而“舰队互访还是可以推进的”。邱震海说,在日本国内就有声音呼吁,双方进行舰队互访具有可操作性。

  新闻链接 中日军事交流有几种渠道

  1972年中日建交两年后,两国于1974年互设武官处,军事交流也随之展开。鲜为人知的是,中日军事交流同政治交流一样,一直通过官方民间等多种渠道进行。

  中日防卫首脑互访开始于1978年,这一年11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在访美途中顺访日本,开启了两国高层军事往来的大门。1989年6月后,日本追随西方制裁中国的政策,单方面中断了同中国的军事交流。1995年日本参联会主席西元彻访华,双方的军方高层交往得以重新启动。

  在军事高层交流的推动下,两国开拓了一系列军事交流渠道。一是中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互相派遣学员到对方

留学和进修,这项活动从2003年开始,双方每年都互派留学生;二是日本防卫医科大学专家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属于学术研讨性质;此外,还有一些民间形式的交流。

  鲜为人知的是,共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为中日军事交流提供机会。1992年9月和10月,中日分别派遣工兵部队参加柬埔寨的维和活动。期间,两国维和人员曾开展多方面的交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还计划在交流信息、培训干部上,加强协调合作。

  此外,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也是两国军事交流的渠道。比如,中日都参加了东盟地区论坛,该论坛是东亚地区有关安全问题的唯一官方对话渠道,双方借助这一渠道,进行了有意义的交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