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自卫队走向海外利器:日本下一代运输/巡逻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自卫队走向海外利器:日本下一代运输/巡逻机

日本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机身的全尺寸木制实体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日本内阁于2004年12月10日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标志着日本正式抛弃以往的“专守防卫”原则。而日本防卫厅早有准备,他们从2001年就开始同时开发下一代的战略运输机和反潜巡逻机。去年12月2日,两机的木制全尺寸实体模型正式与媒体见面。为此,本刊特向国内读者奉上这篇独家报道。

  口孙守鹏编译

  2004年12月lO日,日本内阁安全保障会议通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新《大纲》对日本现有的防卫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标志着日本防卫政策已从单纯“专守防卫”走向全球性军事战略。日本是一个岛国,国内资源匮乏,因此一向视海洋交通为其生命线,非常重视反潜能力。日本要走向海外,则必然要研制大型运输机。实际上,日本早就做好了这种准备,自2001年就已经开始研制新型的反潜机和大型运输机。2004年12月2日,日本防卫厅在国内著名军工企业川崎重工的工厂内向外界展示了自行研制的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机身的全尺寸木制实体模型,这标志着日本的下一代反潜机和运输机的研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P—X和C-X的研制背景

  P—x的研制背景及目的

  冷战时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周边海域及海卜交通线的安全,同时对付苏联的潜艇。20世纪80年代,日本在“防卫海上生命线”的构想下,陆续装备了100多架的P-3C反潜巡逻机。冷战结束后,原苏联核潜艇的威胁大大降低,这促使日本对军事战略进行了调整。此外,日本在军事建设上一直唯美国马首是瞻。美海军在1993年对海军战略进行了调整,改变了确保制海权和重视战略核潜艇的海军战略。即向发生纷争的沿岸地带派遣部队,注重提高兵力和武器的投送能力,重新构筑美海军的前沿存在。因此,美航母舰载反潜机S一3的任务从单纯的反潜趋于任务多样化,并取消了P-3C反潜巡逻机后继机P一7的研制计划。日本自卫队调整几乎是与美海军同时进行的。1995年,日本制定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1996—2000年)对自卫队进行了调整。在航空自卫队方面,撤消了1个固定翼巡逻机航空队,并从固定翼巡逻机飞行队和陆上旋翼巡逻机飞行队中各抽出1个飞行队作为训练部队。调整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3个陆基巡逻机飞行队,其中有8个P一3C飞行队,共有P-3约80架。1996年,日本将反潜巡逻机改称为巡逻机。改名的原因在于日本认为,随着威胁的多样化,反潜已不再是日本P一3C的唯一重要任务,改名是为了适应多样化的作战任务。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为了换取外汇硬通货,不断向许多国家出口各式各样的先进武器。比如,俄罗斯向阿尔及利亚、印度、伊朗、波兰及罗马尼亚等国出售了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另外,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向新兴的亚洲国家出售了新型常规潜艇。日本认为,虽然这些潜艇还不能与核潜艇相比,但静音性能非常好。这表明亚洲一些国家的潜艇实力正不断增强,日本对此感到不安。高性能潜艇的不断扩散也引起了美国的不安,美军内部有一部分人要求恢复反潜部队建设。美海军正在研制的作为P一3 C后继机是MMA(Multi—mission Maritime Aircraft)多用途海上飞机,采用的是波音公司方案,机体采用737改进型,预计生产108架,计划2009年投入量产,2010年正式服役。

  如果说日本研制C—x是为了让自卫队以及大型装备走向海外的话,那么P—X的防范重点将是中国和朝鲜,尤其是中国。日本认为,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海洋调查船和海军舰艇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已逐渐扩展到日本周边海域。2003年,中国一艘明级潜艇浮在水面穿过了大隅海峡,触动了日本敏感的神经。2004年11月份,日本称中国一艘汉级核潜艇误入了日本海域,日本使用巡逻机进行了跟踪。2004年12月2日,日本防卫厅展示了下一代P-X反潜机的模型,时机之巧合耐人寻味。此外,日本在新版《大纲》首次提及中国,并对中国军事实力增长表示关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版《大纲》加入有关外国潜艇的内容,表示“对在日本领海内活动的外国潜艇应采取适当对策”。

  此外,日本每年大约有7亿吨以上的物资要靠海运进口,可以说,海上交通线的安全关系到日本的生死存亡。因此,日本非常重视对海上航线的军事保护,历来重视反潜能力。日本的反潜能力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日本的P一3C反潜巡逻机在西太平洋上空盘旋也成了家常便饭。

  根据日本新《大纲》,日本在加强反弹道导弹能力的同时,还要确保日本周边海域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日本认为,虽然目前日本遭到侵略的可能性很低,但随着周边各国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和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日本海上交通线受到的威胁将会越来越大。因此,必须要研制先进的军舰和反潜机,来确保海上交通生命线的安全。日本的海上力量也非常强大,装备有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和先进的潜艇。日本新“八八”舰队就是由1艘直升机驱逐舰、2艘导弹驱逐舰和5艘驱逐舰等8艘军舰和8架直升机组成。

  研制C-X的缘起

  日本一直想成为政治大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经过多年的反思后,日本认为单纯的经济大国并不能成为政治大国,要成为政治大国必须首先成为军事大国,并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因此,日本近年来不断突破和平宪法,实现向海外派兵。日本认为,通过派遣自卫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不仅可以突破宪法限制,还有利于扩大日本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新《大纲》强调要加强自卫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并将协助维持国际和平活动从原来自卫队的附属任务升格为“主要任务”。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行动将不仅仪覆盖东亚地区,同时还将会以更积极姿态以参与国际事务的名义涉足中东乃至世界事务。新《火纲》特别提到,“从中东地区到东亚地区的稳定对日本来说尤其重要,这依赖于日本国内的主要资源对海外的物资供应。”如果要实现向海外派兵,并且携带如90式坦克等重型武器装备,依靠日本现有的运输机队是无法完成的。根据日本新((大纲》要求,H本陆上自卫队要成立一支几千人规模的队伍随时待命,以便开赴海外,参加维和行动,为国际社会作“贡献”。因此,日本必然要装备大型运输机。日本的C—X研制完成并装备自卫队后,日本自卫队向海外派兵的运输限制条件将不再存在,而且不再需要租借安一124运输机或向美军请求帮助。

  日本于1966年开始研制c一1运输机,旨在代替美国提供的C一46运输机。C一1运输机是中型战术运输机,最大的特征就是可以实现短距离着陆,甚至可以在1200米的跑道上进行起降。但其载货量只有6至10吨。C一1运输机除了载货量较小外,还存在航程短的问题。日本自

二战战败投降后,因其侵略的历史,所以当时设计C一1运输机时不得不考虑到亚洲各国的反应,设计航程只是从北海道到九州,以往返冲绳为前提。截止1981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共装备了31架C一1运输机。C一1运输机将从201 1年开始逐渐退役。随着日本军事实力的增长及野心的增强,C—l运输机显然已不能满足日本的要求。为此,日本从美国引进了C一130大力神运输机。C一130属于中型运输机,可以运输宽3米,高2.7米,长2米,重量为16吨的货物,可以运输轻型装甲车,但无法运输96轮式装甲车等大型装备。虽然C一130运输机最大的续航距离为6100公里,但仍然无法满足日本的需求。因此,日本向
伊拉克
派兵时只得租借原苏联研制的安一124运输机。除了租借安一124以外,日本还可以请求美军出动C一5和C一17帮助运输。但日本认为,后一种做法给人的印象是过于和美军一体化,而且运输计划完全要由美军来安排。总之,日本国内的c一1运输机和C一130运输机,无论是从运载量还是从航程来看,都无法满足日本的需要,而且C一130是从美国整机进来的,并没有实现国产化。日本认为,虽然可以租借安一124大型运输机或者请求美军帮助运输,但都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日本认为自己拥有大型运输机是非常重要的,于是就着手研制C—X运输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