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C-X与P-X发动机的选定和研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C-X与P-X发动机的选定和研制(图)

    
  C-X的机身木制模型。C-X在各方面的能力都远超C-1之上。C-X的研制充分暴露了日本企图向海外扩张的野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C—X的构想是从出发地可以短时间飞达目的地,在途中不需要变更飞行高度和速度,其巡航速度为0.8马赫,与民用客机的飞行速度大致相同。因此,日本决定从现有的民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中挑选一部合适的发动机。候选的发动机有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CF6—80C2、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PW4000及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遄达500。CF6-80C2发动机被日本航空自卫队E一767预警机和日本政府专机选用。PW4000是现在民用客机中使用最多的发动机,与CF6—80C2相比,设计年数要新15年。但PW4000最大的问题就是94英寸型的PW4000发动
机存在喘振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普·惠公司进行了多次研究,研究结果发现,112英寸型PW4000的高压压缩机的环室适合用在94英寸型号上,这样一来就不会发生喘振的问题了。英国罗·罗公司的遄达500是空中客车A340才在刚开始装备的新式发动机。2003年8月8日,日本防卫厅装备审查会议决定采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CF6—80C2作为C—X的发动机。目前,日本的三菱重上和川崎重工都有生产喷气式发动机的能力,日本XC—l搭载的JT8D一9发动机就是由三菱重工生产的。一般来说,日本自卫队战斗机、反潜巡逻机等装备的发动机是由石川岛播磨重工负责生产,川崎重上和三菱重工则生产小型发动机。日前,日本C—X发动机要求的各种性能参数并没有公开发表,因此一些数据只是根据各种报道参考而来的。据估计,要求推力为52000磅,反推力为7000磅。 与C—X相反,P—X巡逻机的飞行状况要复杂的多,现有的民用航空发动机很难满足要求,因此日本决定在P-X上装备日本自行研制的发动机。2001年防卫预算中,就有76亿日元用于研制大型航空发动机。2002年的预算要求中又追加了119亿日元。

  负责研制大型航空发动机是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第3研究所。据估计,P—X必须要有6吨的推力。为了满足P—X高空高速、低空低速的要求,日本自1998年开始研制高涵道比的发动机。由于P—X的技术实用试验要在2007年开始,因此发动机的研制必须在此之前完成。考虑到高空高速、低空低速的要求,日本决定在P—X上装备4台发动机。日前,国产的“大型航空发动机”(XF7—10)位于候选的位置。2004年8月8日,日本防卫厅装备审查会议在决定了C—X的同时并没有决定P—X采用何种发动机。原因是当时5台XF7—10还没有全部进行过测试。为了获得进一步的实验数据,2004年12月开始,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将在1年的时间实施发动机的FTB飞行测试。在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实验团的协助下,计划将XF7—10发动机装备在C一1运输机001号上来验证其基本性能和相关功能。如果试验项目进展顺利的话,2010年有望进行批量生产。

  ●承包商的确定

  日本确定同时研制P—X和C—X以后,决定采用民间研制体制,要求相关企业提供研制方案,并对其能力进行调查。先后共有7家公司提出方案,其中有川崎重工、富士重工、三菱重工(前身是

二战的中岛)、昭和飞机工业、新明和工业(前身是二战的川西)、日本飞机等企业。经过招标,2001年11月,日本防卫厅最终确定以川崎重工为主,三菱重工、富士重工、日本飞机这三家企业为辅的研制模式。川崎重工负责制造飞机的前机身和水平尾翼,三菱重工负责制造中部和后部机身,富士重工负责制造飞机主翼,垂直尾翼,日本飞机负责P—X机体的流线型罩。设计工作由设在川崎重工岐阜工场的大型飞机设计队伍进行。2003年9月,当时各公司派遣的技术人员已经有650名在从事设计工作。

  13本C一1运输机和P一3C反潜巡逻机生产线都是由川崎重工业承担的。C—X和P—X自然要以该公司作为主要的承包商。实际上,川崎重工自P2V一7开始,陆续参与了P一2J、P一3C等历代反潜巡逻机的研制,同时还参加了以新明和工业为主的各种救援水上飞机的研制。在大型飞机的研制和使用、装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还担负了T一4教练机和0H—l侦察直升机的开发,具有卓越的研制管理能力。此外,日本的飞机制造企业中只有川崎重工具有同时研制两种飞机的能力。作为P—X主承包商,川崎重工拥有独特的制造反潜机经验和能力。2004年1月21日至

  30日,P—X和C—X的设计图经审查已经合格,至此,基本设计阶段已经结束。此后,参加协助的企业的技术人员将计划图带回原企业,开始进入试制阶段。

  ●结语

  从设计性能上来看,C—X和P—X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目前世界的领先水平。但还应该看到,日本自战后并没有独立研制大型陆基喷气飞机的经验,也没有自行开发过大型航空发动机,这两点不能说不是这两项计划的一个隐患。回想当年,拥有研制大型飞机丰富经验的麦道在开发C一17环球霸王III战略运输机时,尚遇到不少麻烦,并造成研制经费严重超支,更何况在此方面几乎还是空白的日本。由此不难推断,日本在开发C—X和P—X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始料不及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日本不断突破“和平宪法”,大力发展军事力量,并借反恐和海外维和之名向海外派兵。目前,日本的防卫政策已经突破了“专守防卫”,正向全球性战略转变。在这种转变的过程当中,日本经常打一些擦边球,以渐进的方式实现突破。这一点在日本最近研制和装备的新式武器装备中表现的十分突出。如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隅级两栖运输舰就是一种变形的航空母舰;日本计划建造的直升机航母16DDH最多可以搭载16艘直升机,甚至还可以搭载鹞式之类的垂直起降舰载机。从日本此次研制的P—x与c—x来看,其设计要求远远超出了日本国内防卫政策的需要,完全是为满足在所谓“周边有事时”向海外派兵、介入周边国家内政所需而研制。在C—X和P-X那全尺寸木制模型的背后,60年前那个日本的影子愈发清晰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