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P-X巡逻机与C-X运输计划出台过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P-X巡逻机与C-X运输计划出台过程(图)

停放在地面停机坪止的空自P-3机群,P-X服役后P-3将逐渐从自卫队退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P-3C是美国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60年代研制的反潜巡逻机,虽然问世至今已经有数十年之久,但在经过多项改进后,它现在仍是全球最先进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目前,共有238架P一3C在美国海军服役,另外还有212架飞机在其它的12个国家服役。日本1977年决定采购P一3C反潜巡逻机,1981年4月29日接收了第1架P一3C。从第4架起日本已经引进生产线生产,截止1997年9月17日,日本装备了101架P一3C。截止今年,P一3C已经服役近36个年头,而且P一3C在执行反潜任务时高度低,速度较慢,容易遭到敌方舰船的攻击。日本认为,随着舰艇
和潜射导弹性能的不断提高,现有的P一3 C反潜巡逻机已经无法跟上反潜和作战需要。因此,现在主力的P一3C反潜巡逻机将从2007年起开始退役。日本认为目前世界上尚没有理想的机种可以采购,于是从2001年开始研制P—X。日本一向重视日美合作,但在许多关键武器装备方面,一直在寻求独立开发。此外,2011年,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约30架C一1运输机也将开始退役。

  虽然日本国内对自行研制还是从美国引进尚存争议,但是日本还是决定

自主研发,以培育日本的防卫产业。考虑到如果将P—X和C—X分开研制的话,经费负担将会比较重,因此根据日本的技术水平以及财政状况,日本决定同时研制这两种新型飞机,希望借此来控制开发成本。但是,对于整体的布局(上单翼还是下单翼)、所配备的
发动机
(双发还是四发)以及这两种机型能否采用同一机体和发动机等问题在日本国内引发了争论。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从基地设备、鱼雷、反舰导弹、声纳等方面来看,最好采用的是下单翼布局,机身采用细长造型,以减少空气阻力。并认为装备专用的发动机要具有两种功能,一是能够在很短时间内高空高速飞达目的地;二是可以在搜索海域长时间低空低速飞行。因此,主张从安全性角度出发装备涡轮风扇发动机。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认为,新型运输机C—X设想用于战术运输或参加联合国紧急救援行动,考虑到有可能在不平整或设施不齐全的机场起降,并且要装卸大型车辆和货物以及运输空降部队,主张c—x和C一1、C一130一样采用上单翼布局,机体后部有一卸货舱门,主张装备民用飞机的发动机。

  日本在2001年开始的“中期防卫”计划中着手进行C—X和P-X的研制工作。日本防卫厅和技术研究本部都希望采用同一机体,但由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要求差别过大,因此这种愿望很快就落空了。于是日本开始探索部分共用化的可能性。为了探讨共用化的技术可能性,2000年5月3日,日本防卫厅拨出874亿日元委托日本航空宇宙工业进行可行性研究。同年7月10日,日本航空宇宙工业向防卫厅提出了中期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不同要求,对两种机型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共用进行了技术性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从生命周期成本的这一点来看,如果使用同一机种来完成运输机和巡逻机这两种任务,则会在燃料消费和装备等方面产生许多浪费,反而会导致出现一种低效率高耗费的机型。因此,最好是研制适合各自任务的P—X和C—x,实现机体构造和装备共用化,尽可能一起实验各种数据,这样一来既可以提高效率,又可以节约成本。虽然以后有可能会追加一些成本,但基本上来说,采用这种方式来研制P—C和C一x要比单独开发这两种机型要节省近一半的资金。据此,日本防卫厅决定同时进行P—X和C—X开发,并将一部分机体结构和装备共用化。共用的部分包括:机翼外段、水平尾翼、飞机座舱周围部分以及装备的电子仪器等。根据日本制定的研制计划,P—X和C—X的研制经费约为3400亿日元。研制工作从2001年开始,计划于2007年进行首次试飞,2011年开始装备部队。计划研制中的P-X和C—X的性能远高于P一3C和C一1,如果P—X和C—X装备部队的话,日本的反潜巡逻能力及空中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两机的设计特点

  P—X的研制计划及技术特征

  日本从2001年开始研制P—X,即开始研制计划中的试制(1)阶段,在这一阶段将确定机体的形状、构造等概要。试制(2)阶段主要实施一部分基本设计和细节设节,并搜集必要的数据。P—X的研制从2003年至2007年是第一阶段,2004年至2007年是第二阶段,2005年至2007年是第三阶段,2006年至2007年是第四阶段。2005年开始进行技术试验,与研制工作同时进行。2006年,在实施技术、实用试验的同时,正要进行原型机的试飞工作直到2010年完成。

  P—X的机身外型设计与P一3C类似,采用了下单翼、四发布局。机翼为超临界翼型后掠翼设计,可以减少高速飞行时的空气阻力,以在提高性能的同时减小燃料的消耗。P—X搭载日本国产的雷达系统、声纳系统、战斗指挥系统及航空电磁探测器(MAD)等巡逻机专用的电子设备。此外,应美国方面的要求,P—X还考虑到了与美军的战术情报交流问题。为了防止电磁干扰操纵系统,P—X采用FBL(Fly bylight)飞行系统。战斗指挥系统将各传感器获取的信息进行及时处理和显示,协助机组人员完成任务,该系统能减轻飞行员的工作量。音响系统是指收集和分析海中

  的声音,搜集海中的目标的系统。通过提高对声纳和信号处理能力,提高对静音性能非常好的潜艇的探测能力。雷达系统是使用电波搜索远方海上的潜望镜和舰艇的一种系统。通过提高信号处理能力,可以探测更远距离的潜艇。

  日本现在装备P一3C的巡航时速为:62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为8800米,航程6600公里。相比之下,P—X的性能更为优越:巡航时速为83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为11000米,航程8000公里,在各个方面都要优于P一3C。日本声称,在美国海军的P一3C的后继机MMA(多用途海上飞机)研制成功前,P—X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

  C—X的研制计划及技术特征

  2001年度开始,C-X与P—X同时开始研制,2001年确定机身外型、结构。2002年进行部分基本设计和细节设计工作,并搜集必要的数据。试制在2006年以前完成,2005年开始实施技术试验。

  C—X的机身外型与C一1和C一130类似,机身后方设有装卸货物的舱门。C—X采用了上单翼布局,机翼与P—X同为超临界翼型后掠翼设计。C—X的操控系统是已经在F一2支援战斗机上应用过的电传操纵系统(Fly By Wire)。此外,还装备了方便的装载系统和战术运输飞行管理系统等,目的是省力的同时,减少机组人员。省力化装卸系统可以对机内的货物装卸进行统一的管理,即方便又快捷。战术运输飞行管理系统飞行员可以负担很重的低空飞行时引导和显示飞行的线路,减轻了飞行员的负担,同时可以在低空飞行时躲避威胁,制定向El的地运输物资的线路,提高了飞机的生存力。

  C—X运输机在载重量和航程方面都要优于美国的C一130大力神运输机和日本自行研制的C—1运输机。C—x的最大航程达6500公里,这比从美国引进的C一130的4700公里要远得多,可以从日本名古屋的小牧机场直接飞抵澳大利亚或新加坡。如果日本向洪都拉斯派遣自卫队的话,使用C一130运输机需要四天三夜才能到达,而如果使用C—X,只需二天一夜就可以到达。日本C-1运输机的巡航速度为65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为11000米,航程为2200公里。而C-X的巡航速度约为89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为13000米,航程为6500公里。此外,C-130的载货量约为19吨,无法运输大型战斗车辆,C一1运输机就更不用说了,而C-X的最大净载重量约为26吨,可以运输大型车辆,巡航速度最高可达890公里/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