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零战再造:日本航空自卫队未来战机计划(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7:41 《国际展望》杂志
零战再造:日本航空自卫队未来战机计划(组图)

航空自卫队第3飞行队F-2A支援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从2008年开始航空自卫队装备多年的F-4战斗机将开始退出现役,而T-2和F-1今年就将全部退役。这样到2010年左右,日本战斗机部队在数量上将会出现空缺,这就需要新一代战机来进行填补。本文根据海外的最新资料,对日本未来可能会采用的战斗机
进行了详尽而客观的分析。

  口张人龙

  未来日本战斗机部队

  2004年12月10日,日本内阁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确定了今后10年的日本国防政策。根据新《大纲》的要求,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飞机将由400架减为350架。战斗机由现在的300架削减至260架。考虑到严峻的财政情况,日本大藏省曾计划将战斗机削减至220架,但遭到防卫厅方面的强烈反对,防卫厅认为至少要维持280架,否则不可能维持12个飞行队的战斗力。经过双方协商,最终确定为260架的作战体制。

  在新《大纲》中,日本彻底废除了截击战斗机和支援战斗机的区分,今后将一律称“战斗机”。此举意味着日本将发展多用途战斗机。其实,“支援战斗机”是日本的一个独特的称呼,这是日本在1976年的《防卫计划大纲》中确定的称呼。此外,新的“中期防”开始着手引进F-4后继机,计划装备7架,但目前还没有确定机种。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共有12个飞行队,其中,F-15现代化改进型为4个飞行队,F-2有3个飞行队,2个F-4飞行队和3个装备有旧式F-15飞行队。如果包括教练机在内,日本战机的数量大致维持在350架左右。2005年,T-2和F-1将全部退役。届时,战斗机主要由F一15、F一4和F一2组成,合计约为357架。2008年起,F一4战机也将开始退役。此时,退役的战斗机数量将超过新装备的战斗机数量,因此日本战机的总数将呈下滑趋势因此,2008年末,日本的战斗机总数约为340架左右。看到此处,有人也许会问“日本当时的防卫大纲不是写着300架吗?为什么多出了40架?”其实,这正是日本人玩猫腻的地方。1995年11月28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训练部队也装备与作战部队同样的机种。也就是说,日本的训练部队也装备有F一15DJ和F一2B,共40架。日本此次通过的新大纲沿用了这种作法。虽然说新“中期防”(2005—2010年)战斗机将维持260架体制,其实如果加上40架训练用战斗机,则为300架。日本计划将现有的12个飞行队中的2个F-4飞行队更换为新的机种。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中还有3个飞行队装备有旧式的F-15战机.如果一起更换的话,则新机型将要装备5个飞行队。因此,从长期看,日本未来的主力战机将是F一15改进型和下一代新型战斗机组成。

  △F—15的现代化改进

  F一15改进的第一阶段

  航空自卫队从1981年开始装备F-15。到今年为止,航空自卫队装备F—15战斗机的历史已有24年。日本的第1个F-15部队诞生于宫崎县的新田原基地。1982年10月2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第202飞行中队的F一104全部换成F-15,这标志着日本的F-15战机正式进入实战部署阶段。日本采购F-15战机的时间长达19年之久,共获得了230架F-15战机。截止2003年,日本共有202架F-15J/DJ战机,组建了7个飞行队。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机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1984年以前装备的,被称为第1代。另一种是1985年以后装备的,被称为第2代。第2代F-15包括单座和双座,共有103架,占了日本F-15机群的约一半。具体地说,第二代F-15就是F-15J型的899号和DJ型的063号以后生产的机型。第2代F-15战机通称为“MSIP”,日本称为“J-MSIP”。日本的F-15现代化改进指的就是第2代的“MSIP”机。2003年末,日本拥有202架F-15J/DJ战机中MSIP机和非MSIP机约各占一半。也就是说到2010年F-15的数量只会剩下一半。日本第1代的F-15战机大约有100架,其中40架被淘汰,12架改为侦察机,余下的不足50架则由新的战斗机来更换。

  美军在研制F-15时就为将来改进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如机内有很大的剩余空间,燃料可以增加30%,电予设备室有一半的空间是闲置的。关于F-15如何改进的问题,日本航空自卫队在10年以前就已经开始探索有关对策。日本防卫厅关于F-15战斗机的现代化改造是这样描述的“F-15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作为主力战机。为了能跟上将来的技术发展水平,今后也能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将从1997年开始进行改装工作。计划在新的中期防卫计划期间着手批量改进。”这里的新中期防卫计划指的是2001年到2005年的防卫计划。F-15战斗机的现代化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具体地说就是换装火控雷达和中央计算机,更新电源和空调系统。第二阶段采用联合电子战系统,计划装备红外线探测和跟踪装备。目前,第一阶段的改进正在进行,这是进行第二阶段改制的前提条件。下面将就每一项进行一下详细的说明。首先是火控雷达,日本计划现在的APG-63雷达换装成APG一63(V)-1。APG一63(V)一1是现有型的改进型,是美空军最新式雷达之一,一部分设备与APG一75火控雷达相同。其次是换装中央计算机。F-15换装先进的火控雷达后,其它方面的功能也必须随之提高。日本汁划计划装备运算速度极高的VHSIC型的“APlR改进型”。第三就是更新电源系统和空调系统,这两项都是必要的附属任务。目的是确保供给电源,维持空调的机能。此外,为了提高紧急情况时逃离的安全性,F-15的弹射坐椅也要进行改进。

  从1991年开始,日本在采购的MSIP上装备改进型F100

发动机。1994年开始,日本开始着手对以前的F-15发动机进行改进。日本改进MSIP型飞机的发动机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提高使用寿命。从1987年起,日本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发动机改进。通过装备新型的F100发动机,可将定期维修的时间间隔从1800周提高到4000周(相当于9年)。第二阶段是装备搭载数字化发动机控制装备(DEEC)的F100改进型发动机。这种改进型发动机被称为“F100-220E”,由口本石川岛播磨重工生产。DEEC装备是由数字化计算机控制发动机所有运转的电子控制装置。通过装备这种改进型发动机,可以便战机发挥最大的效能,并可随时对发动机的状态进行控制。即使发生异常情况和故障,也可以积累相关数据,便于进行分析故障的原因和整备作业。日本航空自卫队中搭载F100-IHI-220E发动机的F-15J型和DJ型合计共有32架。1993年,日本开始对其它的F一15发动机进行改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