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航空自卫队F-15战机第二阶段改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7:42 《国际展望》杂志
航空自卫队F-15战机第二阶段改进(图)

航空自卫队F-15DJ双座战斗教练机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15改进的第二阶段

  F-15现代化改造分两个阶段进行。更新电子战系统就属于第二阶段。晶本改装的F一15"第2号机装备有新型电子战系统,该系统称为“联合电子战系统(IEWS)”,该系统是任为F-2支援战斗机开发的国产J/APQ-2基础上研制的。F-15MSIP型装备的电子干扰装置ECM,单座型内藏型的J/ALQ-8,双座型是部分露在外面的ALQ-131。F-15装备的机械干扰装置就是雷达
干扰箔条发射装置(CMD)。无论是F-15装备的ALE-45J,还是F-2机装备的ALE-47改进型都是进口设备。联合电子战系统接收到威胁信号后,从进行识别、威胁评定,再到采取对策都是该系统自动完成的。这就是IWES系统的长处所在。

  现存F-15的战术电子战系统被称为“战术电子战系统一JTEWS”,各个构成分系统都是分开研制的,只是最后将这些分系统组合在一起,而日.都是从美国引进的。然而,日本歼发的联合电子战系统最初就是以联合系统为目标的,因此这两个系统存在着明显的不同。

  日本的F-15现代化改进除了装备联合电子战系统以外,还要安装其它类型的电子系统。如装备红外线搜索和跟踪装置。同本认为,在未来激烈的电子战情况下,有时火控雷达的效能有可能非常低下,甚至多普勒雷达也会失效,此种情况下很难用雷达探测到目标。装备红外线搜索和跟踪装置就是为了对付这种情况。应该说,这种IRST装置也是日本独自开发的装置。日本从2003年研制,计划2008年结束,2009年装备。开发的经费预计为70亿日元。此外,F-15的战术情报处理机能也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日本已引进了多功能型的情报处理系统和战斗机相互联接专用的数据链装备(MIDS/FDL)。目前这种装置的设计参数还不是很清楚,但肯定要比日本引进的E-767预警机使用的JTIDS(联合战术情报处理系统)技术要先进得多。

  日本计划进行现代化改装的F-15有99架。如果把试改的2架飞机也算在内共有101架(2002年末)。F-15战斗机的使用寿命为8000个飞行小时,如果1架飞机一年的飞行二百几十小时的话,那么1架F一15的使用寿命将超过30年,大体上为30年到35年的样子。1架F一15的改装成本约25亿日元。虽然成本很高,但按效费比来说,还是可行的。日本计划于2008年开始对F-15进行现代化改装。日本计划于2004年到2007年期间每年改造6架,然后进入第二阶段改造。100架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的F'-15当中约有25架需要进行第二阶段的改装。日本F-15现代化改造大概需要10年的时间,从2008年也就是第二阶段开始速度将会有所提高。2004年至2007年期间,如果每年进行6架改造,那么4年将会改装24架。如果剩下的75架飞机要想在6年内完成改造的话,那么每年要进行12架改造。如果每年8架的话,也要花费8、9年的时间。按这种情况推算,日本将会在2015年完成对F-15的现代化改装。

  虽然日本很早就开始着手进行F一15战机现代化改装,但改装工作非常迟缓。原本计划在2005年前改装16架,实际只进行了6架。即2004年改装4架,2005年改装2架。日本新的“中期防”计划为26架,如果这个目标顺利完成,加上2004年的4架,也只有30架。日本计划于2008年进行批量改装,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是很难达到的。因此,日本认为,2010年开始的“中期防”是决定性的阶段。

  F-15将装备新型导弹

  F-15最多可搭载8枚空空导弹,中距麻雀导弹和近距响尾蛇导弹各4枚。近距格斗使用20毫米机炮。虽然F-15C还可以搭载500磅的普通炸弹、CBU-87集束炸弹等对地攻击使用的武器,但在实际中很少装备。虽然F-15搭载空空导弹的数量与F-4EJ相比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但导弹的性能却有着显著的不同。

  F-15战机搭载的导弹几乎是每10年就要更新一次,现在装备的导弹是第二代。日本F-15装备的中距导弹是改进型AIM-7M麻雀导弹,并计划装备日本国产的AAM-4(99式空空导弹)。AAM-4导弹具有“发射后不用管”功能,即使在强大的电子战环境下也可以对付飞机或导弹等小型目标。

  日本自1994年开始研制AAM-4空对空导弹,1999年开始批量生产。虽然表面看来只有5年的时间,但实际上日本在1980年就开始研究了,实际的研制过程为15年。美国研制成功的AIM-120于海湾战争前进入实战部署,当时美军第33战术战斗航空团的F-15C搭载AIM-120参加了海湾战争。海湾战争后,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日美共同训练当中明显感到F-15与美军AIM-120对抗中处于下风。据称,在一次演习中,有多架F-15被AIM-120“击落”。因此,日本航空自卫队受到很大的刺激,决定于1994年开始加速研制AAM一4空对空导弹。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将AAM-4作为AIM-7麻雀导弹的后继机型,计划装备在F-15和F-2上面。

  此外,日本将AAM-3型作为近距红外制导导弹AIM-9响尾蛇的后继型,该导弹于1990年研究成功,被命名为“90式空对空制导弹”。因此,日本从1991年引进的F-15(945号机)开始装备AAM-3导弹,并对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更新。AAM-3的射程、抗干扰能力、机动性方面都要超过AIM一9,可以说这是日本国产导弹首次在性能方面超过了了AIM-9。

  目前,日本正在研制新一代的格斗空空导弹,准备将来取代AAM-3导弹。这种新型导弹被称为“XAAM-5”,研究计划的名称为“新近距空对空制导弹”。日本自1998年开始开发XAAM-5,今年已经进入了第6个年头。计划2003年进行实用试验阶段,2004年开始定型并进行批量生产。定型后,将命名为“04式空空导弹”。XAAM-5导弹采用红外线图像制导装置和推力控制驾驶装置(TVC)。日本计划将“04式空对空导弹”装备在F-15、F-2、F-4EJ改进型上面。

  日本航空自卫队在逐步实现空空导弹国产化的同时,也引进少量的美国制造的AIM-120B空对空导弹。引进AIM-120B的目的是为了研究与搭载自动寻的制导导弹的战斗机相对抗时的战术,因此日本飞行教导队的F-15就装备AIM-120导弹。日本自1998年开始引进AIM-120,并对F-15的机体进行了改修。目前,日本有4架F-15D搭载AIM-120B导弹,2001年下半年飞行教导队已经开始实际运用。可以说,开发国产AAM-4和引进美国的AIM-120在装备体系上有重叠现象。虽说如此,日本如果要重视与美空军的相互共同性,那么就不可能忽视AIM-120的存在。如何选择国产的AAM-4和美国制造的AIM-120将会是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