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国产F-2支援战机命运到底如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7:42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国产F-2支援战机命运到底如何(图)

    
  在航空自卫队服役已有30多年的F-4鬼怪II将从2008年开始退役。它退役留下的空缺将由空自的下一代战斗机填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一2即将停产

  日本国产的F-2支援战斗机的命运到底如何?这是日本新的“中期防”中一个非常引人注意的问题。2004年12月10日,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及内阁会议决定总共采购98架F-2战机。日本此前曾计划装备130架F-2战机,此次削减了32架,削减幅度为25%。日本3个F-2飞行队共需60架F-2,其中A型54架,B型6架。另外,教育训练用为21架。此外,技术学校要使用2架用
于教学。如此算来,用于装备部队和训练使用的共有83架,还有15架留作备用。日本此前曾计划将39架留作备用,此次削减了一半还多。这种大幅度地削减计划装备在日本还是第一次。日本从1996年开始装备F-2支援战斗机。1996年开始的“中期防”计划装备47架,实际装备了45架。2000年开始的“中期防”计划装备47架,实际装备了31架。截止2004年,日本共累计装备了76架F-2。日本计划装备98架F-2。也就是说还有22架没有装备。2005年的预算中,日本计划装备7架F-2。如此一来,到2008年,则会有83架F一2。包括训练部队在内的4个F-2飞行队需要的架数为81架,数量还算基本充足。剩余的15架将在2006至2009年完成。届时,时间长达13年的F-2支援战斗机的装备计划将完全停止。

  F-2支援战斗机是F-1的后继机。日本防卫厅印刷的小册子对F-2的主要任务进行了说明,“F-2在担负航空阻击、近距离空中支援、海上空中支援和防空作战的同时,还要担负防范敌机侵犯领空的任务。”也就是说,平时作为防范敌机侵犯领空的战备机一旦有事,将负责空中截击、近距离空中支援、海上空中支援等多项任务。与美军F-15相比,F-2的任务更加显得丰富多彩。可以说,F-2担负了相当于美国F-15、F-16和F/A-18这三种机型的任务。因为日本国内研制受到挫折,所以后来决定由日美共同研制。2000年10月3日,F-2批量生产的1号机装备给日本三泽基地的第3航空团临时F-2飞行队。2002年4月,松岛基地第4航空团组建了临时教育F-2飞行队,开始培养飞行教官。2004年7月1日是日本航空自卫队成立50周年纪念日。2004年3月29日,日本F-2支援战斗机正式在三泽空军基地担负警戒任务。此举意味着虽然比原计划晚了2年,但F一2还是编入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序列。可以说,日本F-2是一个“难产”机型,其开发研制阶段、批量生产和部署阶段的进展都不是很顺利,尤其试飞时间竟然长达2年另5个月。

  F一2的一大弱点是无法装备国产的AAM-4导弹。其实,很早就有人指出F-2的成本太高,堪称世界上最贵的战斗机。美国的F/A-22号称为1架1亿美元,而日本F-2的造价甚至超过了F/A-22。根据2004年度的预算,5架F-2战机总共需要花费6471亿日元,平均每架飞机为129亿日元。日本航空自卫队于2002年装备了8架,金额为962亿日元,单价为120亿日元。2003年度装备了6架,金额为715亿日元,单价为119亿日元。虽说F-2已经进入批量生产,但单价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实际上,飞机的单价不仅受到生产总数的影响,还要受到生产速度(年生产架数)的左右。如果仍保持现在1位数的采购量,那么F一2的单价只能在120亿13元上下浮动。13本防卫厅曾说,如果批量生产,那么最终F-2的平均价格将为80亿日元,其实这只小过是一句空话。如果按照1架80亿日元计算,那么130架的生产费用总额为l兆400亿日元,日本目前生产的F-2的花费已经基本达到这个数目。照此计算,那么剩余的F-2将全部免费采购了。其实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F-2果真为日本打开了面向21世纪的大门吗?一直以来, 一些专家一直对F-2持有怀疑态度。认为F-2的开发计划已经大幅落后于时代。F-2装备部队已经整整3年,但目前还不能完成保卫领空的任务。2000年10月开始试飞F-2,2002年末结束。据称试飞期间产生了各式各样的问题。问题还不仪这些,采用1980年以后的技术开发研制出来的F-2N底将来可以服役多少年?人约10年后开始装备部队的F-4后继机可能使用到2040年。F-2改进型也能服役那么长时间吗?1995年1月试制的F-2一号机曾被誉为是“开启21世纪之门的战斗机”。但实际上,F-2战斗机的技术并不是很新,基本采用的是美国F-16的技术,而美国F-16则采用的是70年代的技术。同前,F-2没有装备GPS全球定位系统。可以说,F/A-22作为2l世纪的战斗机已经明显落后于时代。最近,美空军开始装备部队的F/A-22,不仅首次实现了

超音速巡航,而且还具有隐形功能,这才是真正的下一代战斗机。此外,F-35 也是反映了当代最新技术的新世代战斗机。因此,F-2在技术方面已经有一代的差距,暂时补充空中战力还可以,但很难作为F-4EJ后继机。综上所述,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日本决定停止采购F-2战机。空自将来会选择那种战斗机?

  可以说,对于日本来说,可供选择的新型机种主要有F/A一1 8E/F超级火黄蜂、F/A一22猛禽和F一35这几种,这四种战机都是多功能战斗机,具有相当强的对地攻击能力。出丁多种考虑,日本一直觉得难以取舍。因此,日本在新的“中期防”中决定采购7架战机,但没有决定最终的采购机种。

  日本航空自卫队历来重视与美军的共通性,基本上不会采购欧洲制造的战斗机,俄罗斯的就更不用说了。因此,日本将来的选择范围只会是F/A—18E/F、F/A一22及F一35。空自究竟会从这三种机型中选择那一种呢?我们下面来对这三种机型一一做出分析。

  先说F/A一18E/F。从开发时间来看,F一2和F/A一18E/F属于是同时代的飞机。F一2是以F一16C为基础进行的开发。而F/A—18E/F则是F/A—18C的改进发展型。如果当初H本开发FSX时选择F/A一18C为原形的话,那么F一2的外型也许会与F/A一18E/F非常相似。结果,日本FSX选择了F一16作为原形。而美国海军在F/A一18C/D基础上独自研制出了F/A一1 BE/F。F/A一18E/F现今已在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服役数年,参加过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与此相反,F-2装备部队已经有3年的时间了,但还没有形成实际作战能力。F/A一18E/F作为战斗机远优十F一2,但F/A一18E/F即使再完美,也很难想象它可以作为F一4E型的后继机型。而且F一2和F/A一18E/F基本属于同时代的飞机,如果10年后开始采购则显得有些过时。

  再说F/A一22。F/A一22是美军最为先进的战斗机,它代表了当今美同战斗机技术的最高成就,是美国空军手中的一张王牌。在研制F/A一22时,美军压根没有打算出口F/A一22。如果日本选中了F/A一22,美国几乎不可能同意向日本出口F/A一22,而引进生产线则更是无从谈起。从周边形势来看,也没有引进F/A-22必要。现在,日本周边拥有与F一15相匹敌的苏一27战斗机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和中国。中国自1990年初开始引进苏-27,并在几年前引进了生产线。随着旧式战机逐步退役,中国空军的苏一27战机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中国空军正稳步地推进现代化建设。但应该看到的是,中国的苏一27的生产情况并不是非常顺利。此外,中国要掌握高性能的战斗机制造技术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此,中国很难顺利地研制出象F一15这样高性能的战斗机。更何况是开发能够与下一代的F一22和F一35相匹敌的战斗机?俄罗斯的战斗机开发技术可以与美国相匹敌。当然俄罗斯也正在计划研制能与F/A一22、F一35相抗衡的下一代战斗机。但目前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并不能与之相适应。俄罗斯即使研发出下一代高性能的战斗机,也不可能现在就进行大批量的配备。因此,可以这样理解,未来10多年,日本周边不可能出现如果不是F/A一22就不能对付的空中威胁。因此,从需求上来看,日本也没有引进F/A-22的必要性。

  最后来看看F一35。价格低是F一35重要的招牌。实际上,F-35虽然不象“面向大众战斗机”那样便宜,但其价格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F一35是进入21世纪以来第一项战斗机开发计划。计划下2010年开始装备部队,计划服役30年以下。美空军计划采购1763架F一35A用作F一16和A一10A的后继型。如果计划顺利的话,美空军战斗机将于2025年通过装备F/A一22和F一35全部实现战斗机部队隐形化。美海军计划采购480架F-35B,用来更新所有的第·代F/A一1 8战斗攻击机。但最近暗示有可能削减60架。F一35B是海军的第1种隐形战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海军陆战队计划装备609架战机,比海军要多一些。所有的V/STOL型全都是F一35C。从一开始就参加JSF计划的英同计划装备150架。空军为90架、海军为60架。总之,面向美英两国五大军种的F一35批量生产计划为3000架,出口大约有1000架,因此生产规模有可能达到4000架。可以说,F一35计划是本世纪前半期最大规模的战斗机开发计划。

  F一35的一项技术优势是隐形性能。从外型来看,F一35是缩小的F/A一22,这恐怕与隐形技术有相当大的关系。实际上,F一22和F一35属于姐妹关系,在技术方面相同点很多。1年前确定的F一35%形与X一35技术概念验证机有很多不同的地方。F一35机体尺寸比F—16战斗机还要大一圈。F一35在机体尺寸上与F/A一18C一般大,重量介于F一16F和F/A一18之间。

  F一35是非常重视对地攻击性能的战斗机。出1二隐形方面的要求不能外挂武器,因此武器基本都装在机体内部,而且载弹量并不是很大。目前搭载的武器为JDAM制导炸弹,AIM一120C空对空导弹各2枚。据称,以后还会逐步增加搭载武器的种类,讣划装备新研制的27毫米的机关炮。虽说F一35的武器搭载量很少,但可以通过精确打击,同样可以完成效率很高的攻击任务。如果不考虑隐形功能,也可以进行武器外挂。特别是美海军要求具有武器外挂的能力。F一35的武器搭载量包括外挂部分一共有1万3000磅(6吨弱)。其中4000磅级装备在机体下方的武器架里。

  F一35的价格并不便宜,但与F/A一22相比的话,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F一35批量生产型的价格定为4000万到5000万美元之间。如果换成日元的话,则为40多亿至50多亿日元。F一35的空军型、海军型、海军陆战队型之间价格有1000万美元的差别,这也反映了飞机的样式和采购数量会有所不同。面向空军型的F一35A的价格为4000万美元,要比海军型和海军陆战队型便宜一些。1架F/A一22的造价约为1亿2000万美元,换成H元的话则为135亿日元,几乎是F-35空军型的3倍。而且,如果要从美国引进F一35的生产线,对日本来说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总之,从技术的先进性、效费比及引进门槛几个因素来看,F一35是日本空自下一代战斗机较为理想,且更为现实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