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演练大规模机械化登陆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29 新华网
日本自卫队演练大规模机械化登陆战(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战力属东亚前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调整布防,从以前以苏联为假想敌即“重视北方”态势,转变为防备朝鲜导弹和中国渗透到东海的“重视西南方”态势。日本装甲第七师团与西方普通科连队还进行了公开的海岸登陆训练,以加紧应对日本所面临“威胁”的变化。

  “模糊”登陆(反登陆)演练

  近年来,随着日本军事战略方针的转变,登陆(反登陆)成为日本自卫队在各类演习中重点演练的科目。特别是2006年开始,以西南列岛为背景的登陆作战演习尤为频繁,在演习规模上也呈现出逐渐扩大的态势。在年初进行的代号为“铁拳”的日美联合两栖登陆作战演习中,日本方面将演练对象框定在小型岛屿作战上,参演的部队仅仅为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一个中队一百余人。

  但此次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的海岸登陆演习,则是日军首次公开的大规模“离岛收复训练”。在参演兵力上,除了隶属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西方普通科连队,驻守北海道的日本第七装甲师的76辆90式坦克也实施了模拟战斗训练。

  日本防卫厅官员表示,在演习中,第七装甲师和西方普通科连队,实施了“一静一动”“重装备对轻装备”“大规模对小规模”的训练,根本目的是“切实加强应急态势,应对日本所处安全环境、面临威胁的变化”。

  但是,日本防卫厅官员并没有透露第七师团在演习中扮演的究竟是登陆方还是反登陆方的角色。由于西方普通科连队主要就是负责分散在九州、冲绳的大约2500个离岛的防卫任务,而在现实中也很难出现小规模部队强行登陆有装甲部队布防地带的情况。因此,所谓“一静一动”、“重装备对轻装备”更有可能表示日军在演练大规模机械化登陆战。这明显超越了日本自卫队声称的“专守防卫”范围,其背后动机的确发人深思。

  想让装甲重兵集团“南下”

  作为日本唯一的装甲师,第7装甲师目前编有3个坦克团、1个机械化步兵团、1个炮兵团和1个高炮团。每个坦克团下辖5个坦克连,高炮团下辖4个高射炮连、2个防空导弹连。日本自卫队以15亿美元采购的170辆90式坦克全配给了第7师,另外该师还配有600多辆履带式战车。90式坦克是日本研制的最新式坦克,也是全世界最昂贵的坦克,单辆售价900多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日本陆海空自卫队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精简计划”,但只有第7装甲师在继续扩充和增强其中还包括UH-60多用途直升机和攻击直升机等。此次第7师首次参与登陆(反登陆)演习,则印证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内部希望将装甲集群向日本西南部转移的思想。

  作战对象直指钓鱼岛

  在被媒体问及“秘密登陆离岛”这一训练是以什么事态为前提时,统管训练的日本自卫队西方总参谋部副参谋长番匠幸一郎虽然指出“不针对特定国家或地区”,但也明确表示“是为了应付岛屿地区被攻占的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其意图无非是,在钓鱼岛等岛屿被“侵占”后,为夺回岛屿而由陆上自卫队实施“登陆作战”。虽然该官员还表示,抵抗来自朝鲜方向的登陆入侵,也是第7师的重要演习内容。但是以日美联军的海上优势,朝军登陆日本的可能几乎不存在,其掩饰意图不言自明。(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陈海韬报道)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